黑龍江:東北邊陲變身開放前沿

2019-03-22 09:14: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初春的黑龍江上,硬如磐石的冰面在春風的吹拂下開始慢慢融化。

  3月20日,正在建設的同江中俄鐵路大橋傳來喜訊:隨著4號橋墩上部最後一塊鋼梁安裝到位,俄方段工程全部完成,這標誌著中俄首座跨界河鐵路大橋主體部分順利合龍。大橋將把中國的東北鐵路網與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聯繫起來,為連接歐洲市場提供新途徑,並縮短約700公里的貨運距離。大橋如銀色長龍橫跨寬闊的黑龍江,未來將架起連接東三省、輻射全中國、貫穿南北的國際聯運貨物鐵路大通道。

  邊陲變中心,末梢變前沿。如今,作為東北門戶的黑龍江省積極打破“末梢思維”慣性,借助地緣和區位優勢,深入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構建全新對外格局。

   通道建設 互聯互通

  “要致富先修路”,黑龍江把對外開放的目光瞄準了“天路”。2018年7月,黑龍江省政府和中國民航局聯合審批並印發實施《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按照規劃,2025年,哈爾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將達到42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40萬噸,國際及地區航線通航城市達到80個。

  哈爾濱鄰近俄、日、韓等國家,是中國與北美距離最近的大城市。目前,哈爾濱機場有國際航線23條,通達俄羅斯、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地區,是除北京首都機場外與俄羅斯城市間通航最多的機場。“2019年,哈爾濱將開通直飛安克雷奇、洛杉磯、舊金山三條航線,2020年開通直飛紐約、西雅圖和多倫多的航線,力爭在三年內實現開通至少5條以上北美航線的目標。”哈爾濱市常務副市長康翰卿介紹。

  黑河黑龍江大橋、黑瞎子島陸路口岸、俄羅斯“濱海1號”國際運輸通道、符拉迪沃斯托克國際自由港……互聯互通的國際大通道建設,使黑龍江加速實現從東北內陸省份到連接日、韓、俄、歐開放樞紐的角色轉變。

  為保證通道更暢通,黑龍江加速體制機制創新。2018年12月,黑龍江省口岸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6小時,比2017年壓縮80.07%,通關時效領跑全國。“現在我們只需通過申報介面一次錄入,即可同時完成報關和報檢的數據申報,進一步簡化了企業通關手續,節約了運行成本。”黑河晟運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經理程瑞琳説。

  經貿往來 互惠互利

  通道暢通,環境優化,有效促進了黑龍江對外經貿發展。在牡丹江東寧俄羅斯糧食加工園區,幾輛剛從俄羅斯過境的貨車滿載著俄羅斯大豆運抵園區。該園區總投資2.6億元,目前每年能存儲、加工俄糧50萬噸,將著力打造歐盟非轉基因標準有機糧食品牌。

  目前,黑龍江省與俄濱海邊疆區、哈巴邊疆區等12個州區建立了經貿合作機制,對俄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2018年,黑龍江省對俄貿易額增長64.7%、高於同期全國對俄進出口增速40.7個百分點。

  黑龍江對外開放也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和發展機遇。“過去企業的發展方向主要集中在一些大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這些領域在國內正面臨市場飽和。而有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量需要我們的技術産品、服務甚至是投資。”哈爾濱九洲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寅表示。

  2018年11月12日,中國外交部藍廳,世界的目光聚焦黑龍江。以“黑龍江走振興新路約世界同行”為主題的全球推介會在此舉行。“全球治理體系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全球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振興中的黑龍江更需要匯聚世界力量,開放的黑龍江更渴望攜手世界同行。”推介會上,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表達了融入全球發展的強烈願望。

  在與俄羅斯接壤的近3000公里邊境線上,黑龍江建立了11個互市貿易區和16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目前,黑龍江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往來關係,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國際友好城市關係,搭建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中俄博覽會等國際交流平臺,朋友圈不斷擴大。

   人文交流 互信互親

  “等黑龍江大橋建成,我就可以騎著單車上下班啦。”新學期,在黑河學院擔任油畫教師的俄羅斯功勳畫家瓦洛佳開心地期待著。像他這樣的“通勤外教”在黑河學院還有很多,他們成為中俄人文交往的使者。

  黑河市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僅一江之隔,如今,黑河市的很多部門與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對應部門業務聯繫緊密,黑河的很多學校與俄羅斯學校都建立了聯誼關係。

  2018年11月,首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在哈爾濱開幕,來自韓國、日本、俄羅斯、朝鮮等國家的21家海外文創企業亮相展會,展出韓國特色工藝品、日本特色陶瓷、俄羅斯油畫及手工藝品。“東北亞各國地緣相近、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有著非常廣闊的合作發展空間。這屆博覽會是哈爾濱與深圳著眼于推動東北亞地區之間經濟和文化交往作出的重大舉措。”哈爾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焦遠超説。

  中俄藝術家大聯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中俄文化大集……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入,黑龍江省開展系列對外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搭建一座座民心溝通之橋,支撐黑龍江向外開展全方位合作。(記者 趙洪波 張士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