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道外區優化營商環境做實“服務前移”

2019-03-28 10:17: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劉徵宇

哈爾濱市道外區優化營商環境做實“服務前移”

在哈爾濱華南城有限公司,“首席服務官”何雲霞(左二)、姜山(右三)、張智偉(左一)與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探討企業發展規劃。侯軍  記者 劉艷 攝

  去年年末以來,道外區以“黨建+優化營商環境”為主題,建立了多維度、全覆蓋的哈東物流産業園區黨建服務項目發展聯盟,成立了由29個單位組成的5支服務隊,全力打造“政企聯動、跨域合作、條塊結合、系統延伸、資源對接”的融合發展共同體,形成了企業圍著市場轉、部門圍著企業轉的良性互動。其中,該區選派的首批8名優秀幹部到哈爾濱華南城、傳化公路港、HBP總部基地和哈爾濱福建商會挂職,他們第一時間協調和解決企業經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深受企業好評。

  助力企業更好更快發展

  挂職幹部作為道外區委區政府派駐企業的“首席服務官”,主要任務就是服務企業的經營發展,協助企業破解用地、盤活存量、行政審批等難題,積極為企業經濟技術合作、人才招聘、技術改造、成果轉化牽線搭橋,聯繫協調有關部門,爭取各方面的支持,讓企業切實享受到創業生産和生活上的便利。

  哈東物流産業帶道外産業園區推進辦公室的張智偉和吳國柱挂職哈爾濱傳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這半年來,幫助企業成功申請了100萬元的園區建設扶持資金和500萬元的運輸場站建設資金,還協調解決了企業的停車需求。“企業獲取政策的渠道比較窄,對申報流程也不是很清楚。他們來了之後,幫我們蒐集政策,指導我們進行政策申辦。也是因為不熟悉辦理流程,項目推進涉及到的有關土地徵拆、項目規劃、項目配套我們只能挨個部門跑,現在有他們來幫助我們協調解決,他們就相當於是企業的一份子,家裏的明白人,在本職崗位和企業之間兩頭跑,幫助我們協調解決了很多事情,提高了辦事效率,促進了企業的發展。”哈爾濱傳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陳萬斌坦言。

  站在企業角度轉變工作作風

  道外區發改局副局長何雲霞挂職哈爾濱華南城總經理助理,幫助華南城協調了變電站投用和排水管線徵拆、項目竣工驗收手續、老舊市場承接、哈東華府垃圾轉運間驗收等問題。“我通過挂職成為企業的一員,真正把企業的事情當成了自己的事情,思維也有所轉變,能站在企業的角度看問題,解決問題,發自內心去為企業服務。”何雲霞説。

  張智偉表示,他們會定期開會對服務企業遇到的難點問題和協調的成果進行總結。相當於起到一個點的作用,然後以這個點把問題反映上去,促進面上的營商環境和幹部工作作風的全面改進。“通過跟企業接觸,發現企業到政府辦事確實會遇到一些困難,站在企業的角度考慮,真切體會企業的不易。同時,通過我們下去為企業辦事,把政策跟企業交代清楚,讓企業覺得有些流程也是必要的,不是想像的那麼快,有一些環境的問題、規劃的問題確實需要多方面的論證,進行科學決斷,雙方做到了互相理解和支持,相處得非常融洽。”張智偉説。

  建立長效機制輻射更多企業

  據了解,道外區突破幹部僅在體制內對口挂職的局限,選派幹部定期到深哈合作企業和重點項目挂職鍛鍊。首批將懂經濟、會管理、有專長的8名“首席服務官”優先配備到最需要政府部門服務、助力的主戰場,對企業進行現場服務、跟蹤服務、全程服務,當好服務員、聯絡員、信息員。區委組織部成立挂職幹部專項考察組,採取一線考察、跟蹤考察,建立《日常考核和管理檔案》,作為挂職幹部進一步使用的重要依據。

  道外區科技局副局長、挂職黑龍江福建商會會長助理的姜山坦言:“這次幹部挂職,是對我們作風的一次大檢驗、大考核。能否贏得招商企業的信任關鍵看我們的作風是否過硬,幹部作風就是最大的營商環境。”

  “選派8名‘首席服務官’到企業挂職服務,就是要零距離傾聽企業對政府、政策的呼聲,從企業的角度聽真話、查真事、出真招,站在企業的角度反思我們在發揮職能作用中是否存在以偏概全、以虛就實等制約發展的弊病,以此來倒逼我們對各項行政行為的再學習、再思考、再解讀、再提高,真正打造具有趕超優勢和道外地域特色的營商環境。”道外區委書記關世勳説。如今,首批8名幹部的挂職期已到,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道外區積極回應企業需求,將首批幹部挂職期限延至一年,同時著眼建立長效機制,將選派更多的幹部深入企業,為企業服務。(侯軍 記者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