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阿城區“堵心路”變坦途項目“找上門”

2019-03-28 10:17:4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劉徵宇

哈爾濱市阿城區“堵心路”變坦途項目“找上門”

新路令街道面貌煥然一新。

  整潔的柏油馬路,清晰的標識線,紅色的人行步道板平整乾淨,還有太陽能路燈豎立在兩旁,這是阿城區小嶺街道新修的“三路一口”其中的一條主街路。經濟要發展,便利的交通是基礎。“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早已深入人心,但小嶺所面臨的資金短缺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這路還能修成嗎?“堵心路”一直困擾著小嶺街道黨政班子。在阿城區委組織的學習河南“紅旗渠精神”活動中,班子成員深受啟發決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萌生了“捐資築路”這個想法,説幹就幹。黑龍江省公路局相關領導對小嶺捐資築路的做法也給予了肯定,認為小嶺的做法為在國家投資不足的情況下能夠及時修路成功破題。

  交通不便億元大項目花落別家

  小嶺街道位於阿城區東南39公里處,總面積157平方公里,人口3萬多,是阿城區的老工業基地。近年來,隨著去産能和産業結構的調整,老工業基地逐漸失去了往日輝煌。道路破損嚴重,基礎設施落後,競爭能力疲軟。阿城區160公里旅遊環線公路過境小嶺,而在對外宣傳上卻與小嶺毫無瓜葛。

  “其實,我們小嶺的自然風貌非常有特點,開發旅遊有著很好的資源優勢,但就是破舊的道路成了‘攔路虎’。”説起發展旅遊遇到的難題小嶺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殿友一語中的。據他講,修路和旅遊開發是小嶺幾屆黨政班子的共同心願,經過踏查,探索挖掘出了具有開發潛能與價值的18處旅遊景觀。天問山、杜鵑嶺、情侶峰、老虎洞等山奇嶺秀,峰險洞幽;勿吉人山城、金代冶鐵舊址等歷史文化積澱厚重……很多投資商被小嶺依山傍水的優勢資源所吸引。

  2017年10月,小嶺街道辦事處引來一個億元文旅大項目,前期談得很順利,快要落地時,投資方以當地基礎設施不好為由轉移到其他地方。這件事深深觸動了小嶺黨政領導班子。“痛定思痛,從那時起,我們就下定決心,不管多難,都要先把路修好。”王殿友堅定地對記者説。隨之一個巨大的難題擺在他們面前,錢從哪兒來呢?捐資築路,一個大膽的想法“浮出水面”。

  一紙倡議半年捐資1200萬元

  據小嶺街道辦事處主任韓偉介紹,新修的“三路一口”指的是:亞小線石發村至小嶺鎮段,全長7.1公里;阿松公路小嶺鎮區過境段1.9公里;小嶺步行街和13條巷路是鎮區集市重要通路,全長4.5公里,“三路”合計全長13.5公里;哈綏高速公路小嶺出口。

  “當時,我們起草了捐資築路倡議書,發出後,全街道企事業單位、工商業戶、幹部群眾奔相走告,每天都有老百姓來政府捐款。我捐300元、你捐500元、他捐1000元,人人競相為家鄉修路盡一份情出一份力。”回憶起當時捐資時的情景韓偉記憶猶新,不光是當地的住戶積極捐款,天南海北的小嶺人聽説了消息,都主動通過各種方式捐款。30年前就讀于小嶺中學的學生,雖早已奔赴他鄉散居各地,在小嶺中學胡彥江老師的帶領下,有17人捐款4000多元。阿城區明德學堂的師生們,也為修路踴躍捐款2150元。

  眾多的捐款人中,令韓偉最為感動的是農民付艷軍。他主要靠砸山核桃來維持生活,收入的每一分錢都沾滿泥土和汗水。即使這樣,聽説捐資築路的事,竟毫不猶豫地捐出2000元,這相當於他一個月的收入。“我是土生土長的小嶺人,修路對於老百姓來説是大好事,我當然責無旁貸。路修好了,會有更多的客戶來我們這裡收核桃,收入一定能提高。”付艷軍質樸的語言深深地感動著每一個人。

  涓涓細流,匯聚成海。在阿城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半年時間累計捐資高達1200萬元。為了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工作組主動公開賬目,自覺吸收企業技術人員、群眾代表、老共産黨員義務管理與監督。在確保工程品質的前提下,因陋就簡,能省就省,儘量壓低水泥、號石、沙子等原料及機械、人工等費用。“真是刻骨銘心啊!每一天,我們都感動了許多人,又被許多人感動著。”回憶起築路的那些日子,王殿友感慨萬千。

  新路開通人氣旺了項目也來了

  2018年10月16日,“三路一口”竣工通車儀式在一片歡樂熱烈的氛圍中舉行,當地百姓交口稱讚。“這三條路已經有20多年沒有維修,大坑連小坑,是出了名的‘堵心路’。晴天一路灰,雨天兩腳泥。像我們在街邊的商家窗戶和門都不敢開,灰塵不説,大貨車經過時的噪音也讓人受不了。”路邊飯店的老闆李德成説起之前的破路滿腹怨言。“如今,新修的路讓街區面貌煥然一新,飯店的生意也紅火了。”李德成高興地對記者説。

  記者在新路走訪時,偶遇當地居民張大爺,聽説是採訪捐資築路的事,他拉著記者的手就打開了話匣子,“這路修得好呀,現在我幾乎每天傍晚都來這裡和幾個老哥們遛彎,新路成了我們小嶺的景觀大道。”

  在一些飯店門前,會有賣當地土特産的地攤,別看攤位不大,但好東西可不少,幹豆腐、笨雞蛋、粘豆包、山核桃仁、榛子等盡收眼底。據一位攤主講,隨著新路竣工通車,週末來爬山的驢友越來越多,他們每次都會光顧小地攤,生意是越來越火。

  不光農民們賣東西方便了,便利的交通也給小嶺街道辦事處的招商引資注入了“強心劑”。“有五六個與文化旅遊相關的項目即將在小嶺落地,有文化産業園,有田園綜合體,有北藥本草種植基地,項目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小嶺距哈爾濱有69公里,包含在一小時生活圈內。屆時,小嶺會有一個華麗轉身,經濟發展會攀上新臺階,百姓的幸福指數也會提升。”想到小嶺美好的未來,王殿友情不自禁地笑了。(文/攝 記者李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