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出臺義務教育階段作業管理意見 嚴控作業量為中小學生減負

2019-04-02 09:27:30|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黑龍江省教育廳出臺《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學生作業管理的意見》,就進一步加強黑龍江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學生作業管理提出意見,旨在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優化作業設計 除畢業班初中作業不超過90分鐘

  學校優化作業設計,要加強作業設計研究,重視學生自主學習意識、探究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豐富作業類型,把預習類作業、鞏固類作業與閱讀、探究、實踐、合作、體驗等類型作業相結合。精心選擇與學生基礎相適應的、重在遷移運用的作業,切實減少簡單記憶、機械重復的練習。堅決糾正通過大量機械重復的作業來提高成績和升學率的做法。

  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60分鐘,初中家庭作業不超過90分鐘。要按學科確定作業時長,避免出現作業量超標現象。要積極探索多學科合作編製作業,並建立相應的管理責任體系,明確作業研發、審核、總量控制等環節的責任人。九年級學生作業量可根據學生學習能力和學習需求適度開放,但學生回家後,作業時長不允許超過2小時。各學校校長是控製作業量的第一責任人,教學副校長、教務主任是控製作業量的直接責任人,班主任、科任教師是作業量的具體責任人。學校要組織年級組、學科組,積極探索和創新有效方式,統籌管理,做好各學科每日作業量的平衡工作。

  倡導“基礎作業+拓展作業”模式 分層佈置作業

  學校分層次佈置作業,要尊重學生學習的差異性、階梯性,科學、系統、合理設計不同層次的作業,引導學生自覺預習,及時整理和鞏固所學知識,反思階段學習的收穫和問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倡導“基礎作業+拓展作業”模式,適應學生的不同能力水準和個性化發展需要,分層佈置作業。倡導教師自主編製作業,合理改編作業,杜絕不加選擇地以翻印配套練習或以套題、成章、成冊、成本佈置作業的現象。分層作業應側重於學生的個性差異,實施過程中遵循學生自主選擇的原則,杜絕等級在無形中越拉越大,造成群體歧視和學生自尊心傷害的現象發生。

  要推進作業模式的改革創新,重視作業的實踐性、綜合性,鼓勵以家庭勞動、閱讀欣賞、體育活動、社會實踐等活動類作業替代書面作業,每學期至少安排一次綜合實踐活動類作業。語文要佈置閱讀類和日記類等以提升學習興趣和閱讀能力為主的作業,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等學科要佈置綜合性、探究性的作業,鼓勵學生將所學知識與社會實踐相結合。音樂、美術、體育等學科佈置相關素質提升作業,以學生參與體育鍛鍊、進行美術的欣賞與創作、參與音樂舞蹈的欣賞與訓練等為主。非畢業年級探索每週一天無書面作業日。倡導教師提出作業建議,讓學生自主選擇作業內容和形式,放手讓學生設計或選擇作業,給學生提供更大的自主創造空間。

  教師應對佈置的作業必須做到全批全改

  教師應合理使用各種批改形式,對佈置的作業必須做到全批全改,適當結合學生互批、小組批改。鼓勵實行等級制方式和個性化評語進行作業批改。加強作業批改的及時反饋與針對指導,提倡面批與集體講評相結合。及時反饋作業批閱結果,共性問題集體講評,個別問題面批矯正或予以個別輔導。要引導學生根據作業批改結果分析學習存在的問題,更好地開展後續學習。要認真分析學生作業錯誤的原因,及時調整教學進程與教學難點。可以根據作業的類型和特點,採用多樣化的評價方式,除了教師批閱以外,可採取作業展評、展示交流、討論分享等多樣化的方式進行作業評價。

  加強作業管理 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

  加強作業管理,要探索使用信息技術手段管理學生作業。應用信息化、智慧化、大數據生成作業、批改作業,反饋作業完成情況,切實減輕教師的負擔。作業佈置要緊扣課程標準和教學進度,不得超越課程標準、超越教學進度、超越學生能力佈置集體性學生作業;不得佈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教師佈置的作業,不得要求家長通過網絡下載並列印作業,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不得佈置“繁、難、偏、舊”的作業,不得佈置重復性作業,不得以增加作業量的方式懲罰學生。

  此外,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將作業管理實施情況作為規範辦學行為的考核內容之一,將學校的作業品質、作業負擔等情況納入考核內容。(記者 方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