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冰雪運動彰顯更大“龍江力量”

2019-04-02 09:27:2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近些年,冬季的鏡泊湖沒有了往日的“沉寂”,來自34支隊伍的650多名孩子滑冰嬉戲,南方的孩子們沉迷在北國冬季的美景中,玩到天色已晚都不肯回屋。全國青少年“未來之星”冬季陽光體育大會在鏡泊湖上給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們搭建了一個“玩冰樂雪”的大舞臺。短短三年間,鏡泊湖從過去冬季的“冬眠”變成如今人頭攢動的“冬忙”,充分體現了體育活動帶來的産業效應。怎樣借助冬奧會的“東風”,讓黑龍江省更多冰雪運動人才走出去?怎樣把傳統的冰雪體育優勢轉化成冰雪産業體系,構建完整的冰雪體育産業鏈條?黑龍江省從群眾基礎、硬體設施、人才培養等方面持續發力。

  開展群眾冰雪體育運動夯實競技“塔基”

  近年來,黑龍江省積極開展“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帶動全省超過300萬名中小學生參與冰雪運動。舉辦了近2000所學校2萬餘學生參與雪地足球“三級聯賽”,開展“賞冰樂雪”系列活動,系統整合在黑龍江省舉辦的國際級、國家級、省級冰雪競技賽事;省市縣三級群眾冰雪體育比賽活動和對外冰雪體育交流賽事活動,既有專業賽事,也有群眾比賽和趣味活動。活動開展三年來,共推出各類冰雪賽事活動千余項次,吸引和帶動國內外6000余萬人次參與。廣泛的群眾基礎夯實了冰雪體育競技人才的“塔基”。在平昌冬奧會上,黑龍江省有41名運動員參賽,佔中國代表團運動員的50%,獲3銀2銅,佔中國代表團獎牌總數的55.6%,在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速滑男子500米、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等項目上取得了歷史突破。

  多措並舉加強硬體建設

  在全國各地滑雪場內,總能聽到東北鄉音,這些“鄉音”來自“龍江製造”的滑雪教練們。隨著北京申冬奧成功,全國各大雪場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冰雪專業人才缺口極大。冰雪體育産業“滾雪球”式的發展前景對人才的渴求極大,在冰雪場地管理與維護、設備維修保養與雪場救護等産業鏈不同環節均有體現。其中,滑雪、滑冰體育指導教練、冰雪機械操作、冰雪場所産業運營方面、雪具維修、雪具大廳管理人才供不應求。近年來,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始終致力於為冰雪體育産業發展及2022年冬奧會輸送服務型人才。目前,開設運動訓練(冰雪方向)、汽車運用與維護(體育設備操作與維護方向)等專業,主要培養冬奧會賽事組織、運行、輔助裁判及冬奧會比賽場館機械設備操作專門性人才。同時開設康復治療技術、護理專業,為冬奧會及冬殘奧會輸送康復、急救、護理等專門性人才。如今,冰雪體育職業學院的畢業生已陸續充實到北京冬奧的“備戰大軍”中。

  此外,黑龍江省加大冰雪體育場地場館建設力度,為冰雪體育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硬體”保障。充分發揮黑龍江省體育科研所國家冬季體育項目重點實驗室、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及哈爾濱體育學院等高校的“智慧”,為冰雪體育訓練提供科研支撐,加快數字冰場、數字滑雪場、3D冰雪裝備、體育風洞等冰雪體育智慧工程建設。以競技體育項目交流、民間體育交往、體育科技教育為依託,形成以對俄為重點、面向歐洲、覆蓋東北亞的體育對外交流格局。加強與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在冰球、滑雪、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後備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作為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的亞布力,2018年對場地設施進行了升級改造,建設了國內首條高山滑雪冰狀雪雪道。按照國際標準對原有單板U型池場地進行了改擴建,另外新建了一個基礎訓練U型池場地。通過數字化手段,對運動員全程滑行過程中的暫態運動速度、運動軌跡、運動姿態、運動機能狀態、風向風速、溫度濕度等情況,進行同步監測。通過數據管理與分析,掌握訓練和比賽的實際狀態,對訓練品質進行精確控制,為冬奧選手提高競技能力提供科技保障。

  賽場內外的“龍江力量”

  大楊揚、張虹、王濛、申雪、趙宏博、王冰玉……這些響噹噹的名字,都來自黑龍江。作為冰雪體育強省,在我國獲得的13枚冬奧會金牌中,黑龍江省貢獻了9枚;在改革開放以來舉辦的第四至十三屆全國冬運會上,黑龍江省始終保持金牌總數第一名。

  2018年,全國首期青少年越野滑雪夏令營在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開營。營內的57名營員來自祖國各地,是黑龍江省自今年3月28日實行跨界跨項選材後,經過重重“考驗”,面向全國公開選拔出的冰雪項目後備人才。在越野滑雪訓練營中,18歲的小將劉曉辰來自山東煙臺,這次通過跨界選才來到黑龍江練習冰雪項目,“以前從事的現代五項中有射擊這個項目,而這次參加的冬季兩項也有這個項目,對我而言比較有優勢,希望能加入到省隊之後練到最好,從黑龍江隊走到國青隊、國家隊,為祖國爭光。”

  黑龍江省發揮冰雪運動員人才優勢,與廣東、山東、上海、寧夏、江西、河北、湖北等簽署了聯辦協議,並率先實現冬季項目設項全覆蓋。實施競技體育後備人才選拔培養工程。率先以省為單位在全國跨界跨項選拔培養優秀冰雪體育後備人才,選才範圍從體校學生拓展到社會體育愛好者,建立了測評標準和全程科研跟蹤監測。目前已全國海選測試近3000人,超過500人進入訓練營,開闢了廣闊的後備人才選拔渠道。

  賽場上,龍江運動員是我國在冬奧會上攬金奪銀的“主力軍”,黑龍江省目前有3302名運動員參加冬季項目全國註冊,佔比46%,280名運動員入選各級各類國家集訓隊。賽場外,那些曾經在冬奧舞臺上熠熠生輝的龍江冰雪運動人,也活躍在北京冬奧會籌備的各項工作中,為北京冬奧會貢獻著“龍江力量”。(記者 譚湘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