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醫生健身房跪地救人

2019-04-04 11:15:16|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美女醫生健身房跪地救人

  曹鐘毓

美女醫生健身房跪地救人

  視頻拍下小曹救人過程

  如果問喜愛健身的曹鐘毓什麼運動最消耗體力?她會果斷回答,“救人!”半月前,小曹在健身時,遇見一位男子突然昏迷,失去了心跳和呼吸,小曹第一時間對男子進行心肺復蘇,直到救護車到來。目前,這位男子已經痊癒出院。醫生表示,如果沒有小曹的及時搶救,男子即使搶救過來也可能因為長時間缺氧而腦死亡。

  中年男子健身時突然昏迷

  小曹叫曹鐘毓,是個川妹子。2年前,小曹來到冰城讀研究生,去年取得了執業醫師資格證。目前,她在哈醫大一院超聲科工作。

  “你怎麼了?快醒醒。”3月19日,正在健身房更衣間換衣服的小曹聽到呼叫,馬上套了件衣服跑了出去,“男子當時面色青紫,一摸,脈搏和心跳都沒有了,很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原來,這位男子姓高,45歲,體重200斤。最近高先生發現自己一劇烈活動就胸疼,以為缺乏鍛鍊,特地在家附近找了個健身房。那天高先生剛跑了一會兒,就覺得上不來氣。教練幫他撥打了“120”。可還沒等急救車趕到,高先生突然昏迷。

  “快把他放平。”小曹指揮著,然後為高先生進行心肺復蘇,每分鐘按壓100次,每次要把胸骨按壓下陷5釐米,小曹用了全身力氣。健身房教練看到小曹滿頭大汗,便和小曹輪流做著胸部按壓。兩分鐘後,男子的氣上來了。

  “120”急救車趕到後,通過急診綠色通道,高先生被轉入哈醫大一院胸痛中心。“冠脈造影發現心臟一個重要的大血管堵了。”當天值班的李佳副主任介紹,急性心梗的黃金搶救時間為4-6分鐘,如果沒有當時的心肺復蘇,男子有可能失去搶救的機會。就算搶救過來,也可能因為大腦長時間乏氧而造成腦死亡。正是因為小曹和教練及時的心肺復蘇,高先生經過一週的治療,已經痊癒出院。

  不擔心人家管你要醫師證嗎?她説“救人是本能”

  如果不是記者來採訪,小曹的同事還不知道她在院外救過人。小曹不好意思地説,“救人是醫生的本能。很多醫生都有院外救人的經歷。”小曹坦言,這是她第一次救人,“當時挺恐懼的,後來聽説那位先生已經慢慢恢復了,我挺高興的。”

  此前,有醫生在院外急救被相關單位查看醫師資格證。同事打趣地問:“他們沒管你要證件嗎?”小曹笑著説,“沒有。雖然一些人可能對醫生有一些誤解,但當一位患者躺在我面前,我想的就是讓他活命,這是本能,根本不會考慮那麼多。”

  李佳副主任介紹,年輕人出現胸部不適的症狀,總覺得自己身體好沒問題。但是當劇烈運動時,心臟負荷短時間內急劇增加,很可能導致心臟供血供氧失衡,促使不穩定斑塊脫落,造成急性血栓。

  心臟病患者能不能健身?李佳副主任表示,“心臟病患者可以運動並且需要運動,但是運動一定要量力而行。”建議心臟病患者到醫院進行科學的心臟功能評估,了解自己可以承受的運動量,並進行規範的心臟康復。(記者 朱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