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營商環境探察“小縣”成就“大民企”的奧秘

2019-04-08 10:10:1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克東營商環境探察“小縣”成就“大民企”的奧秘

克東幫助飛鶴打造全産業鏈,開闢飛鶴專屬農場種植青貯玉米供應奶牛飼料。

克東營商環境探察“小縣”成就“大民企”的奧秘

克東天然蘇打水黑龍江省地方標準順利完成制定、審批,助力企業産品向標準化、國際化發展。

  從烏裕爾河畔千年前金代軍事重鎮——蒲峪路遺址,一路向克東方向行進。路旁的現代化廠房密集起來,飛鶴乳業、原生態牧業、博瑞飼料等企業,把一條乳製品全産業鏈立體而直觀地展現出來。

  克東是傳統的農業縣,縣型小、人口不到30萬,區位和資源都不佔優勢,然而這個縣的民營企業達到121家,形成了“現代畜牧業、大豆、天然蘇打水”三大主導産業格局,其中,國人引以為豪的飛鶴乳業銷售收入超過100億元。民營經濟總量佔全縣GDP的91.9%。克東,民營企業體量之大、佔比之大、貢獻之大,在省內並不多見。那麼,“小克東”何以成就了“大民企”?緣自政府對自身角色定位與行為方式的極大創新,探索打造了服務好、效率高、流程優的營商環境。

  服務“加法”,激發企業的“乘數效應”

  在飛鶴乳業的展廳裏,一張照片記錄了18年前遷址到克東時飛鶴乳業的模樣。人們很難把那棟簡陋的二層樓小廠房,與如今百億級乳品企業聯繫到一起。飛鶴,之所以能夠“一心一意”專注打造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緣由很多,但與克東縣委縣政府“全心全意”的服務密不可分。小到協調一塊廢棄地的使用,大到建設5萬噸配方乳粉智慧化生産項目,政府一以貫之在服務上做“加法”,激發了企業活力的“乘數效應”。同時,飛鶴也一如既往地回饋克東,去年在克東上繳稅金達8.6億元。

  2017年冬,在飛鶴乳業百萬噸糞肥防滲池邊上,縣裏召集98個村屯的村委會主任開現場會,研究糞肥去向。村委會主任都説,糞肥只要到村,保證農民都能施到田裏。最後,縣裏協調運力,不僅出動縣裏各企業的卡車,還從外地雇車。就這樣,春節無休,終於在次年春耕前把糞肥全部還田。既解決了企業的困難,又給全縣188萬畝耕地增加了地力。

  同樣,在盤活閒置資産引進山東禹王集團時;在“火山鳴泉”第二條生産線上馬時;在引進河南牧原集團籌建百萬頭生豬養殖項目時……縣主要領導都把服務“大廳”搬到企業裏、搬到工地上,有關部門都嚴格按會議紀要落實責任清單和時間表,馬不停蹄,迅速落實。

  “包保企業責任機制”,簡稱“包保制”,是克東多年來探索的一種機制,它要求縣級領導和責任部門對自己所包保的項目全面跟進,全程提供“保姆式”的服務,對企業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2013年,山東禹王集團初到克東進行産權過戶時,“包保”負責人陪著企業去黑龍江省産權交易中心跑手續。投産後,需要到齊齊哈爾市辦理生産許可證,“包保”負責人又説動了市裏有關部門,把工作人員從200公里外接到了克東現場指導企業辦理手續,使企業第二天就拿到了生産許可證。克東禹王大豆蛋白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玉傑説:“在東北找禹王建廠的市縣很多,我們選擇克東,就是被這裡的真誠服務所打動。”

  克東人的真誠,已聞名于山東禹城的禹王集團,加之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關於重塑營商新環境的意見》的相繼出臺,總部擬定,如果再上一條蛋白粉生産線,還要落在克東。這也是“乘數效應”的顯現。

  “克東速度”,暢通“最後一公里”

  “省裏和市裏召開關於企業投訴座談會時,我真的沒話可説,因為克東縣企業投訴中心自設立後沒有接到過投訴。”縣工信科技局局長陶洪斌説。

  這句話,在原生態牧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洪亮那裏得到了印證。在齊齊哈爾市開會時,一些領導都納悶怎麼不認識這個上市公司的董事長,趙洪亮解釋,“我們遇到的問題,不出克東就能解決,我也不用往市裏跑,你們當然不熟悉我了。”

  效率和效益是企業生命線,為企業省下時間成本,就是增效益。

  2017年10月,克東又引進了河南省的牧原實業集團15億元投資的百萬頭生豬養殖項目。此時正值黑龍江省開展深化機關作風整頓,縣政務中心急企業所急,開通了“綠色通道”,所有事項全速辦理。上午遞交材料,下午拿到工商執照,僅僅5個小時!憑藉以往經驗,河南牧原實業集團的項目在其他地方落地一般需要8個月,最快的也要6個月,而在克東,只用了短短兩個月。生豬養殖項目建設中,縣裏配備一位副縣級領導專項負責,隨時解決問題。牧原實業集團總部盛讚這是“克東速度”。

  火山鳴泉綠色天然礦泉水有限公司總經理高鞋軍家在江蘇泰州,他當初到克東,是衝著深藏地下400萬年前的天然蘇打水資源來的,到克東後更看中了這裡的營商環境。“我以為在克東這樣的高寒地區建設工廠,工期會更長一些。沒想到只用了5個月的時間。”在克東建廠是他職業生涯中效率最高的一次。他説,克東也許達不到南方某些園區的條件,但是克東以服務之長彌補了硬體之短。

  超前設計,為企業提供有效的公共産品

  初春時節,克東縣委書記李柏春又帶隊出發了,此行的目的是找到戰略性專業飲品的合作企業,把克東寶貴的天然蘇打水資源開發好、利用好。“企業家看不到的,我們要先看到,先做到!”李柏春説。

  克東縣為飛鶴乳業把握綠色發展的方向,幫助企業融通資金,探索農畜牧業種養一體的生態循環模式,打造了行業首條完整可控的全産業鏈,走出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

  克東天然蘇打水瓶上的“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標識,是世貿組織成員國市場都認可的標識,但克東並未就此滿足。為了更好地保護“克東天然蘇打水”這個品牌,2015年克東縣慮長遠、抓重點,先後率領相關部門人員跑省進京百餘次,溝通協調,啟動克東天然蘇打水黑龍江省地方標準的研究制定。“建立這個地方標準,可進一步規範市場,區別天然蘇打水和非天然蘇打水,促進合理利用克東天然蘇打水這一寶貴資源。”克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立權經歷了地方標準制定的前前後後。那一年,王立權的父親在天津去世,他抱回父親的骨灰,來到哈爾濱與同事們會合,繼續為克東蘇打水奔走。基層工作人員建設家鄉的情懷至真至誠。

  2016年3月,《黑龍江省地方標準地理保護産品克東天然蘇打水》通過了國家質檢總局的審批,成功依法備案。2017年7月26日,中國民族衛生協會團體標準《飲用天然蘇打水》審定會在克東召開;該標準的審定有利於促進協調國家標準與行業成長,也使我國的天然蘇打水産業向標準化、國際化發展。

  如今,包括世罕泉在內的天然蘇打水廠新上了面膜生産項目,佈局美麗産業鏈。

  為招商“備課”,讓資源優勢“遇見”良機

  營造優良環境,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一個地區才能贏得生機和希望。

  飛鶴乳業的成功,讓克東看到了招商引資的潛力。克東兩屆縣領導都圍繞自然稟賦,招商引資,立足“京津冀魯”等區域開展定點定向招商,借助大連經貿合作交流會、克東天然蘇打水論壇、廣州經貿合作交流會等載體,瞄準國內國際500強企業,謀劃重點産業招商引資項目,主動收集反饋有價值信息,邀請企業考察互訪。

  克東縣教育局局長史學謙心心唸唸家鄉的經濟建設,30多年教齡的他,有著桃李遍天下的人脈資源。2013年,他收穫了一條信息:中國大豆蛋白的領軍企業——山東禹王集團正在東北尋找投資之地。史學謙為招商精心“備課”,在10個鄉鎮的大豆地上,各收集了2斤大豆,分裝成袋。寒假裏他背著這20斤大豆去禹王集團拜訪。禹王集團負責人沒見過背著大豆的拜訪者,十分感興趣,把大豆送進實驗室做了進一步檢測,結果顯示蛋白質含量最高達到了44%,是做蛋白粉的好原料。如今禹王大豆蛋白生産項目已落戶克東6年,企業連續3年納稅超過千萬元。

  許多基層幹部都急克東發展之所急,想方設法為克東援引外力。2017年時任克東縣住建局局長的吳金玉,通過朋友的朋友結交了河南牧原集團,經歷了種種週折,終於把河南牧原集團18人考察團請到克東考察,縣裏早已選好了多塊優質的建設用地供牧原選址,實事求是地推介,讓考察團感受到了克東的誠意和誠信。如今牧原百萬頭生豬養殖項目已經建成。

  克東縣政府辦公室主任王立勇,仍然保留著當縣招商局工作人員時的習慣。他隨身攜帶一個手提箱,箱裏裝著燒杯、酸鹼試液、PH值色別表等物件。在各種招商會、展銷會上他擺上陣勢,把石蕊滴入克東蘇打水,頓時幻化成漂亮的孔雀藍,他用這個化學實驗來證明克東天然蘇打水的弱鹼性,為的是讓克東的水資源“遇到”更多的商機。

  得益於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克東民營企業更專注于轉型升級,勇於搏擊商海,創造了更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2018年克東縣稅收收入實現11億元,增長100.5%。經濟發展不僅帶動了居民就業、提高了收入,還使財政更多地投入到民生領域,同時,通過包括産業扶貧在內的扶貧方式,貧困發生率由原來的8.5%降至1.11%。

  克東之於黑龍江,猶如黑龍江之於中國,地理位置、人口規模都不佔優勢。但克東優化營商環境發展地方經濟的事實説明,只有把拼服務、拼信用、拼環境的功夫落小落細落實,就能變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打開巨大的空間。

  克東能做到的,各市縣也能做到。(記者 徐明輝 姚建平 王傳來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