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留血樣一心想救人“現在有機會哪有不捐的道理”

2019-04-09 14:40:10|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十年前留血樣一心想救人“現在有機會哪有不捐的道理”

王仁傑正在採集造血幹細胞。

十年前留血樣一心想救人“現在有機會哪有不捐的道理”

成功採集。

十年前留血樣一心想救人“現在有機會哪有不捐的道理”

訓練中的王仁傑。

  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牡丹江37歲的散打教練王仁傑(化名)是在醫院的病房度過的。就在一個多月前,王仁傑接到中華骨髓庫工作人員的通知,他與廣州一名56歲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為了不讓年邁的父母擔心,他甚至不得不撒了一個“善意的謊言”,找了一個來哈爾濱學習進修的藉口,帶著妻子和六歲的兒子偷偷住進了醫院。經過四天的動員劑注射,4月8日,王仁傑正式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據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黑龍江管理中心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捐獻成功,王仁傑成為中華骨髓庫第8187例,黑龍江省第111例無償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十年前獻血留下血樣成為造血幹細胞志願者

  4月8日10時許,王仁傑靜靜地躺在哈醫大二院血液科造血幹細胞採集室的病床上,當粗大的針頭刺進他手臂的血管裏時,仁傑面色平靜,眉頭都沒皺一下,而一旁的妻子和兒子卻緊張得背過身去。仁傑笑著説:“那名白血病患者現在正在移植倉內等著救命,我只希望自己的造血幹細胞能儘快送到他那裏。”

  今年37歲的仁傑年輕時當了四年專業散打運動員,獲得過黑龍江省青少年65公斤級亞軍,現在在牡丹江經營一家散打訓練館。

  仁傑回憶,十年前他在一次獻血後,從工作人員那得知中華骨髓庫正在招募志願者。“捐獻造血幹細胞,可以挽救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有啥可猶豫的?”仁傑當場留下了8毫升的血樣,成為中華骨髓庫造血幹細胞志願者。

  為做通家人工作絞盡腦汁不惜撒下“善意的謊言”

  “一個多月前我接到一個座機號打來的電話,對方説是中華骨髓庫的,我和廣州一個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問我願不願捐獻?”仁傑説,當時他有點蒙,不僅自己,身邊人的第一反應也是“會不會是騙子”,但後來仔細聊下去,十年前的片段又重新浮現出來。“當時獻血時就是秉持著一個救人的信念,現在機會來了,哪有不捐的道理。”仁傑爽快地答應了。

  然而捐獻造血幹細胞也需要家人的支持,為此,仁傑絞盡腦汁。仁傑家兄弟姐妹四個,他是最小的,當他告訴大哥時,大哥直擺手説他“胡鬧”。仁傑長這麼大第一次和大哥急了眼,“不管你同不同意,我都得捐,但是千萬別告訴爸媽。”仁傑説,父母年紀大了,身體不好,這事要是和他們説了,十有八九是捐不成了,只能“先斬後奏”。

  “獻完之後萬一影響身體健康怎麼辦?”面對妻子的疑慮,仁傑耐心地給她講解,“捐獻造血幹細胞不是要抽骨髓,和採血差不多,捐完注意休息就行,有啥比救人一命更重要的呢?”妻子雖然心里舍不得,但最後也點頭同意了。臨行前,夫妻倆和父母撒了個謊,説要來哈爾濱學習,順便也帶6歲的兒子出來玩玩。

  為保證捐獻品質嚴格忌口腳趾腫了都不敢吃藥

  仁傑身體素質特別好,捐獻前的各項檢查一路“綠燈”,為了保證捐獻品質,他嚴格忌口,香的、辣的、油膩的食物一律不碰。“幾天前訓練時,我的腳趾受傷腫了,連消炎藥也沒敢吃。”

  4月4日,仁傑帶著妻兒一起住進了哈醫大二院血液科病房,在正式採集前,他要打四天的動員劑,把骨髓中造血幹細胞充分動員到外周血中。“骨髓庫的工作人員和我説,造血幹細胞配型的成功率是十萬分之一,真不容易。”打動員劑導致仁傑全身關節,特別是腰部疼痛,但一想到能為白血病患者帶去生的希望,他的信心就更堅定了。

  4月8日10時許,造血幹細胞採集正式開始。醫護人員很快建立了靜脈通路,隨著血細胞分離機開始轉動,鮮紅的血液從仁傑的右臂流出,造血幹細胞經血細胞分離機提取後,血液再由左臂回輸到體內。採集期間,必須保持平躺的姿勢一動不動。為了避免上廁所,仁傑早上甚至連一口水都沒敢喝。

  捐獻結束稍微休息後為廣州“老大哥”寫信送祝福

  14時30分,經過四個半小時的努力,醫生們成功從仁傑體內採集到了135毫升的造血幹細胞懸液,這些“生命種子”將於9日由黑龍江省造血幹細胞志願者服務隊的徐連森親自護送到廣州患者所在的醫院,第一時間輸入到他的體內。

  捐獻結束後,雖然仁傑的身體十分疲憊,但是稍微休息過後,他還是提起筆來給廣州這位素不相識的“老大哥”寫了一封信,祝願他早日戰勝病魔,重獲健康。“不管對方是幹啥的,56歲的他一定和自己一樣,是家裏的頂梁柱,為了他的家庭,我無論如何也得幫他。”

  住院期間,6歲的兒子問仁傑:“爸爸你救別人,自己會不會死?”他微笑著告訴兒子,“不會的,爸爸要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在仁傑看來,“不計回報的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