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流程弊端 讓服務更加切合民意

2019-04-12 13:53:10|來源:新晚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破解流程弊端 讓服務更加切合民意

  南崗區委書記梁野體驗就業失業登記證明辦理流程。

  4月10日、11日兩天,哈爾濱市南崗區委書記梁野和南崗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李慶分別到海城街、繁榮街社區服務中心、區殘聯、哈醫大四院以及南崗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等地,以辦案人身份跟執法,以群眾身份走流程,尋找問題、查缺補漏,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革措施,推進區域為民為企服務更加優化。

  申請區級醫院開辦殘疾評定 讓特殊群眾“少跑路”

  4月11日9時,梁野同南崗區城管執法人員來到海城街一家廣告裝飾商店,對店兩側未經審批非法安裝牌匾的行為提出整改要求。“不僅牌匾設置要合規合法,牌匾燈光也要符合規定,以黃色暖光為主。”梁野還叮囑執法人員,要發揮好政府免費為企業提供牌匾設計服務的作用,做到事先規劃、事後嚴管,讓牌匾風格、尺寸與街區環境更協調統一,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在繁榮街社區服務中心窗口,梁野以未就業大學生身份體驗了就業失業登記證明辦理流程。當了解到需要本人帶著無業證明以及戶口、畢業證書等材料到窗口辦理時,梁野説:“網上報件的方式更適合大學生群體操作,應儘快把證明材料改為網上提供,減少學生來往窗口次數,節約辦件人時間。”

  10時許,梁野在南崗區殘聯陪同申請人賈先生辦理了殘疾人證。從填表到材料報送,他一邊詳細詢問辦理流程、時間,一邊了解哪些環節有待改善。當得知所有申請人每月只有一天可以到指定省醫院辦理等級評定,不僅排隊時間長且無法實現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時,梁野説,要儘快和南崗區九院溝通,早日申請鑒定機構資格,採取區殘聯和九院網上網下聯合辦公模式,隨時為殘疾人提供鑒定服務,充分發揮網上辦公便捷效能,儘量讓特殊群眾就近辦、少跑路。

  截至目前,南崗區政務服務類事項已實現100%最多跑一次,年檢、行政許可、公共服務等事項97%以上實現網上辦理。“有些流程還需進一步優化,有些環節還需進一步精簡。”梁野説,南崗區將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堅持法定授權必須為、法無授權不能為、法無禁止皆可為的原則,堅決破除影響經濟發展環境的體制機制弊端,通過一系列改革創新,努力優化營商環境,打造適宜企業創業創新發展的洼地效應,在南崗區真正形成你投資我服務、你發展我鋪路、你有難我幫助的優良營商生態。

  減少牌匾審批內部環節 縮短群眾辦照時間

  4月10日10時許,南崗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李慶和區衛健局執法人員一起到隨機抽取單位——哈醫大四院,對醫療機構落實傳染病防治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在對關於傳染病防控制度建立、使用的醫療器械是否符合要求等情況進行詳細檢查後,李慶對執法人員提出,一方面要以保障患者正當權益為中心,對不同水準的醫療機構實施分級管理;一方面要加強對基層監督人員的系統培訓,不斷提高業務能力,營造規範健康的執法環境。 

  4月11時,在南崗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李慶來到區城管局服務窗口,陪同辦理戶外牌匾行政許可,提出應進一步簡化審批流程的建議。李慶向窗口人員詳細了解事項辦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後説,目前從受理許可到踏查現場再到最終審批,雖然時限已縮減到2個工作日,開通了郵寄服務,但是在逐級審批環節上還有壓縮空間,在法律法規允許的情況下,應將4個環節減少為3個,取消主管局長審批環節,重特大事項可以報主管局長,一般常規事項充分授權至審批辦全權負責,促使辦證效率再提速。

  “要儘快與上級部門溝通,進一步解決數據庫之間互聯互通問題,實現網上數據的橫向、縱向聯通,最大限度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服務窗口模擬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審批體驗後,李慶對優化“網上辦”服務提出更高要求。“審批環節的精簡、服務效率的提高永遠在路上,要向全國最好看齊,提供更走心、更接地氣的服務,當好企業的投資顧問、改制專家。”(記者 梁可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