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首都疏解項目結碩果 打造中俄貿易新引擎

2019-04-14 16:53:15|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劉徵宇

  日前,由香坊區政府主辦、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一帶一路”走進俄羅斯中俄貿易洽談會暨對俄貿易總部基地簽約儀式在哈市舉辦。儀式上,香坊區政府與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中琨聚霖(哈爾濱)國際貿易總部基地合作協議、香坊振興投資有限公司與北京宏勝通達投資有限公司簽署中琨聚霖(哈爾濱)國際貿易總部基地股份合作協議,簽約總額達200億美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主動融入國家戰略 率先搭建承接平臺

  香坊區主動融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國家戰略,抓住國家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歷史機遇,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産業有序轉移。充分發揮區域資源、産業、區位、政策等比較優勢,借助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園區和企業的資金、技術及發展模式,香坊區精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引入優勢要素資源,促進新舊動能轉換。2019年新年伊始,香坊區在全市率先舉辦京哈(香坊)跨區域協作推進會,成功簽約北京地標國家級設施農業示範園、哈爾濱海潤影視城、遠洋醫養中心等12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産業項目,總簽約額59億元,涵蓋了工業、現代服務、文化旅遊、生物科技、食品科技、環保、金融和信息服務等眾多領域,在完善區域産業結構、增強區域經濟實力的同時,為我市了搭建一個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承接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優質高效服務 換來投資合作意願

  北京推介會後,香坊區相關部門工作力度不減,充分利用與北京跨區域産業協作中心建立的戰略合作機制,雙方密切接觸、多輪互動,圍繞該區確定的高端裝備製造、經貿物流、金融科技、文化旅遊等四大主導産業,繼續進行“精準”招商,推動與香坊區産業規劃相匹配的北京優勢産業項目快速落戶香坊區。該區安排專人對參會企業進行分類梳理,分組對接、實地走訪,通過企業信息蒐集工作,結合企業主營業務和意向投資産業方向,按照裝備製造、綠色農業及食品加工、高科技産業、現代服務業和行業協會組織進行了分類,成立了5個工作小組分別跟蹤對接。同時為了抓住重點,根據企業規模、意向投資項目的重要程度,從89家企業及協會中篩選出北京首鋼環境有限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五院)、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重點企業,區長趙罡帶隊赴北京逐個走訪對接,項目涵蓋了物聯網、現代農業、北斗産業、金融科技、冰雪裝備製造、對俄貿易、智慧教育、節能環保等多個産業。趙罡在招商走訪洽談中,對各企業逐一進行了考察調研,先後與G7智慧物聯平臺、奧瑞金育種實驗室、首鋼環境改造項目等企業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深入會談,聽取了企業發展歷程、生産經營情況、在香坊區的投資意向等相關情況,向企業介紹了區情、産業現狀、産業發展規劃等情況,重點在企業較為關心的産業政策、扶持政策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積極的交流,堅定了企業到香坊區投資興業的信心和底氣。同時,統一調配全區的各類資源,針對企業的市場需求、發展空間,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發揮好政府的統籌作用,為企業有序轉移、精準落戶提供最優質的政府服務。優質高效的政府服務,換來相關企業強烈的投資合作意願,包括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在內的34家在京企業明確了在香坊區投資或合作意向,其他十余家企業將陸續辦理落戶手續,同時中國電子品質管理協會等兩家行業協會已落戶香坊並建立了合作機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國際總部基地落戶 助力對俄經貿通道建設

  中琨聚霖(北京)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國際化集團型企業,是京哈(香坊)跨區域協作推介會重點對接企業。該企業致力於搭建“一帶一路”與歐亞聯盟國際經濟合作橋梁,與戰略合作夥伴城市、企業集團和國際組織,協同開發佈局國際總部基地項目。

  主要經營包括資源開發、國際經貿、國際物流、金融投資、加工製造、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該集團在開展對俄經貿合作中不斷推陳出新,攜手中俄兩國政府及企業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商業平台中琨聚霖國際總部基地,突破金融通道、貿易通道、物流通道這三個主要的經貿互通瓶頸,推動國際貿易、金融行業、物流業、倉儲業、加工製造業以及港務航運碼頭等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在俄羅斯與俄遠東發展部及地方11個州政府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在國內,中琨聚霖(哈爾濱)國際貿易總部基地是繼內蒙古呼和浩特、河北滄州國際總部基地後第三家正式組建落地的總部基地。

  據中琨聚霖(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寇忠昌介紹,國際總部基地平臺成立後,將通過整合企業、市場等資源,創造新型國際貿易模式,匯集貿易、資源、設備、加工、物流、金融、商業服務等産業板塊,構建完整的供應鏈、金融鏈、産業鏈。發揮中俄兩國經濟、貿易互補性,將俄羅斯各類豐富、優質的資源引進國內,出口國內建築材料、機械設備、技術等到俄羅斯,滿足當地建設開發需求。中琨聚霖國際總部基地平臺憑藉經貿合作理念的創新,真正打破中俄經貿合作瓶頸,為兩國企業建立合作通道,最終實現中俄經貿規模化、系統化的快速發展。該平臺的落地運營,將為哈爾濱市乃至黑龍江省開闢對俄經貿新通道注入強勁動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招商更要安商 讓企業舒心發展

  為了讓投資企業安心落戶,香坊區著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簡化審批流程,多部門聯合辦公,為中琨聚霖集團新公司成立企業名稱核準、工商註冊、辦公場地等提供全流程服務,為企業節省了寶貴的時間和人力物力成本,體現了香坊速度。區投資促進局等單位將對該項目進行全面跟蹤推進,真正做到“扶上馬,送一程”,實現企業在香坊區做大做強,拉動區域對俄經貿快速發展。

  香坊區委書記李四川説,面對國家深化“一帶一路”倡議、黑龍江省大力建設龍江絲路帶、哈爾濱市打造“對俄合作中心城市”等重大歷史機遇,香坊區將以最包容的胸懷、最務實的作風、最優良的環境,吸引更多的企業、人才、技術、資金到香坊區聚集、發展和創造,努力把中琨聚霖國際貿易總部基地打造成具有國際水準的高端、高新、高品質的國際貿易産業基地,讓入駐企業得到最優質的服務、最豐厚的回報和最舒心的發展。

  優質招商成果 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香坊區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優化産業結構、提升城市功能、增強競爭實力的重要手段,積極搶抓發展機遇,主動將招商引資工作融入到“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協同發展”“龍江陸海絲路帶”和“哈長城市群”等國家重要發展戰略中,實施靶向招商,提高招商精準度。香坊區將引進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招商工作的重點,發動轄區企業與北京有産業上下游合作關係的企業開展對接,承接産業關聯企業轉移香坊區,並制定長效機制,建立資源庫,持續開展點對點對接,在園區共建、産業引入、專業服務、公共服務等方面創新模式,有效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同時,該區今年還將圍繞深哈合作,與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圍繞金融科技、現代物流、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園區建設等多領域開展合作,組織系列主題招商活動,推進南北互動。加大與商(協)會聯繫,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市場化、專業化招商。加強內擴外引,利用現有資源,注重引進上下游配套企業落戶,延長産業鏈。強化與央企合作,吸引更多戰略投資者參與企業改制,推進“僵屍企業”市場清出。加大招商引資品質考核,由量化資金到位數考核向招商項目履約、落地、固投綜合考核轉變,以優質招商成果推動區域産業轉型升級。(吳昌林 記者 劉姝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