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訥河市奏響備春耕“進行曲”

2019-04-17 11:21:33|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齊齊哈爾訥河市奏響備春耕“進行曲”

  訥河市同義鎮慶豐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大棚內社員們正在進行水稻種子覆土作業。

  陽春三月,春回大地。黑龍江省訥河市廣袤的田野上處處涌動著春潮,整地起壟、扣棚育秧、購買農資、檢修農機、選育良種……農民們正在為春耕做足準備,奏響了熱熱鬧鬧的備耕“進行曲”。

  在訥河市綠之都蔬菜種植合作社大棚裏,社員們正在緊張的忙碌著,鋪玉米秸稈、撒物料、合壟、覆膜、澆水等一系列的發酵準備工序正在有序進行,經過七天的高溫燜棚就可以移栽溫室中培育的香瓜苗了。“我們採用的是秸稈生物反應堆技術,並且以植物疫苗替代農藥,種出來的有機香瓜口感好、品質優,特別受歡迎。”談到果蔬種植,綠之都合作社理事長譚志娟信心滿滿。

  今年合作社擴大了香瓜種植面積,由2018年的10棟大棚增加到16棟。除香瓜外,其餘38棟大棚分別種植了有機白菜、番茄、黃瓜、茄子等蔬菜,全部嚴格按照綠色食品標準種植。目前該合作社基地已成為黑龍江省“互聯網+農業”(蔬菜)高標準示範基地,省級規範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主打的桔紅心鮮白菜榮獲國家名特優新農産品。今年合作社預計可生産綠色有機瓜果蔬菜150多噸。按綠色有機食品市場價格銷售,每個大棚可獲得純效益1.5萬元,合作社年可收入80萬元。

  在學田鎮明星村看到,連片的田地上數臺整地機正在來回穿梭。今年,這個村引進了當地中農欣欣農作物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吸納村民以土地入社,全村兩萬四千多畝耕地全部流轉,實現了整村推進、規模經營。據了解,今年明星村的土地將全部種植大豆。目前合作社所需的化肥、種子、柴油等農用物資已經全部準備就緒,各種農機具也已檢修完畢,就等著春耕生産了。

  農民們開始備戰春耕,農資和農機市場也迎來了銷售“旺季”。在訥河市化肥大市場,各商家早早的開門營業,工人們正在忙著裝卸化肥。據商家介紹,最近幾天來買化肥的人很多,再加上化肥價格近期波動較小,銷量還算不錯。

  家住老萊農場的農戶谷紅軍和家人早早地就來到農機市場,在近一上午的精挑細選後,他購買了自己所需的農機具。目前比較受農戶青睞的新型機械就是新型玉米免耕機了,據了解,這種機械可以一次性完成“滅茬、打壟、施肥、播種、鎮壓”等多道工序,將玉米秸稈粉碎還田。商家也早早的組織大批貨源,利用春耕前的大好時機,擴大農機具銷售量。

  農民忙碌的同時,各涉農部門也沒閒著。為了確保農資市場有序穩定和農業投入品安全,訥河市嚴格市場準入制度,從源頭上嚴格把關,杜絕高毒、高殘留農藥流入市場。實現了農藥、化肥、種子購買實名制,對種子、化肥、農藥監管部門做好批量檢測。完善了農業投入品督導巡查和使用管理,納入了可追溯監管範圍,嚴防農業投入品亂用和濫用,依法落實農藥安全期間隔制度。將制售假劣農資的違法失信企業納入重點監管對象,實施跨部門聯合懲戒,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保證農民播下“放心種”,用上“放心肥”。

  據當地農業部門介紹,今年訥河市備春耕物資總需種子4.2萬噸(包含馬鈴薯、水稻、玉米、大豆、雜糧等種子);化肥總需10萬噸,已購進30%;農藥700噸、農膜1500噸、柴油1.3萬噸已購進30%,其餘部分農資市場均貨源充足。農業機械保有量43,770台,總動力83.5萬千瓦,目前機械檢修已完成89%。

  在優化種植結構方面,訥河市以“一壓五增一穩”為方向,從建立主産作物合理輪作佈局出發,進行種植結構調整,預計玉米麵積由2018年355萬畝壓縮到280萬畝,大豆面積由2018年132萬畝增加到230萬畝,馬鈴薯面積增加到11.8萬畝。雜糧、雜豆以及其他經濟作物分別增長13.5%、43.8%和24.6%,水稻面積穩定在60.1萬畝。

  在構建農業産業體系方面,訥河市推進農業“共營制”,組織農業供給側聯合體,落實企業原料基地,促進土地流轉和規模經營,打造馬鈴薯和非轉基因大豆主産區,創建綠色水稻、果蔬、食用菌、小園糧等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計劃每個鄉鎮建設1到2個典型示範村,讓“一鄉一業”“一村一品”成為訥河名片。(韓婷澎、宮芮、張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