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春之韻”

2019-04-17 11:21:29|來源:新華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少用化肥讓黑土地“綠”一點兒,“農頭工尾”讓腰包“鼓”一點兒,特色種植讓市場眼光“活”一點兒……春耕時節,農業大省黑龍江的備耕一線熱鬧非凡,黑土地的春天正釋放出新的“韻味”。 

  4月13日一大早,黑龍江省拜泉縣上升鄉團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于海峰接到消息,春節後訂購的有機肥終於到貨,他趕緊組織村民去卸車。一輛大卡車緩緩地停在村裏合作社的倉庫前,十幾名村民一擁而上把肥料卸下來入庫。 

黑土地上的“春之韻”

  黑龍江省拜泉縣上升鄉團結村村民將剛運到的肥料從車上卸下。

  “不上化肥,不打農藥,現在只有這樣種植才能在市場上受歡迎。”于海峰説,從前年開始,工作隊在村裏推廣綠色蔬菜種植技術,村民們逐漸意識到了綠色種植的重要性。這批有機肥除了留給村上示範種植使用以外,還要給村上的大棚種植戶每戶發上一袋。 

  説話間,一輛車開進村裏,拜泉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王希坤從車上跳下來,搬出幾袋紫土豆栽子交給於海峰:“這是你之前找我要的,5月份栽下去,可別遲了。”王希坤還不忘叮囑于海峰,種植的時候一定要按照標準施用有機肥。 

黑土地上的“春之韻”

  在黑龍江省明水縣明水鎮興旺村,一台旋耕機在田地裏作業。

  在黑龍江省明水縣明水鎮興旺村,旋耕機轟隆隆的響聲在田地間迴響,64歲的村民周寶祥滿臉喜悅地説:“今年收成指定差不了!雖是第一次種黑豆,但是‘訂單種植’給我們吃了‘定心丸’。”今年村子與一家農業公司簽訂了黑豆種植協議,公司負責提供種子和技術,收豆時還提供不低於市場價格的“保底價”,每畝預計比以前增收280元。 

  興旺村黨支部書記金佩光説,今年村裏共有40余戶村民加入到黑豆種植行列,共種植1100畝。明水縣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黑豆産業已成為這個縣的特色産業,縣內已建成大型加工企業,形成從種植到加工“一條龍”産業鏈條。 

  這幾天,拜泉縣團結村村民張桂蘭剛把自家大棚裏的蒲公英收割了一茬。“我們這兒都叫‘婆婆丁’,以前都上地裏挖,沒想到現在也能賣錢了。”張桂蘭説,現在瞄準市場上人們的多元需求,自己也開始種植以前從沒想過的作物。 

黑土地上的“春之韻”

  在黑龍江省拜泉縣上升鄉團結村,村民張桂蘭在自家大棚裏查看溫度計。

  大棚能搶出積溫,讓蔬菜提早上市,賣上好價錢,因此大棚蔬菜種植已成為團結村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去年這大棚種辣椒賣了1萬多元。”站在自家大棚裏,面對著一片綠油油的菠菜、毛蔥,村民張冬笑著説。 

  打開種植思路,黑土地上一些農民的眼光更“活”了。近日,團結村婦聯主席王清英帶著村裏的婦女在大棚裏忙活,翻地、挖坑、栽苗、培土,不到一個下午,兩個大棚中就栽滿了獼猴桃樹苗。“今年試著栽上看看”,王清英一邊給樹苗培土一邊説,“現在就得看準市場種點兒有特色的,如果效益好,以後可能擴大種植。”(記者 楊喆 黃騰 劉赫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