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黑土地自然資源家底

2019-04-22 10:52:5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摸清黑土地自然資源家底

摸清黑土地自然資源家底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目的是掌握翔實準確的自然資源利用現狀和變化情況,積極探索和完善新技術、新要求下自然資源調查、監測和統計制度的經驗,實現調查成果成為經濟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空間規劃編制、宏觀調控、不動産確權登記、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信息化管理與共享的基礎數據和決策參考。同時,對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提升國土資源管理精準化水準,支撐和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多措並舉抓落實

  在“三調”開展之初,黑龍江就已經洞察到本次調查時間緊、技術新、範圍廣、要求高、任務重。針對這種情況,及時推出四項措施。一是明確分工。黑龍江省裏負責實施方案編制、技術準備、業務指導培訓、預檢驗收、數據匯總、全省數據庫建設以及相關專題研究;各地負責本轄區調查工作的組織實施、業務指導、成果匯總及市級預檢。二是保證成果。各地政府主要負責人對調查成果的真實性負責;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具體組織實施,採用遙感、測繪、地理信息和互聯網+等新技術,確保調查結果真實、準確;同時加強對調查過程與成果的監督、檢查,健全分階段成果檢查、分級檢驗和省級全面核查制度。三是密切配合。第三次國土調查涉及面廣,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加強了與民政、農業、水利、林業、畜牧、測繪等部門的緊密聯繫,協同作戰。四是高度重視。各級政府統一思想,把調查工作擺上重要日程,在人力、財力、物力上給予充分保障;嚴管嚴查經費使用,確保專款專用,節約高效。黑龍江省政府還將第三次國土調查工作列入各地政府年度工作考核,全力為第三次調查工作保駕護航。

  為把措施落到實處,黑龍江多方面、多舉措加大推進力度。在工作方法上,積極取得當地黨委和政府支持,在當地政府領導下,紮實有效地開展工作;各級自然資源部門一把手親自部署,國土調查辦具體負責,地籍部門狠抓落實,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統籌協調;成立督導組,對全省經費落實、使用、招投標以及相關工作開展實地督導,並建立週報制度,嚴密掌控各地進度。在確保數據真實上,採取分階段成果檢查和縣、市、省及國家檢驗的四級驗收制度;每個調查區域設立第一責任人,將調查數據真實準確與目標考核相掛鉤,對在調查數據上弄虛作假的,一查到底,絕不姑息;調查成果全部存檔備查,確保全過程可溯源有依據檢查;引入項目監理機制,實行全程監理,確保調查成果真實可信。在工作聯繫上,強調“四個配合”。加強政府各成員單位之間的協作配合;加強各技術承擔單位與當地國土調查辦的銜接配合;加強各技術承擔單位之間的技術配合;加強具體業務部門與國土調查辦的密切配合。

  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積極探索調查經驗,開展齊齊哈爾市梅裏斯區、大慶市讓胡路區、湯原縣、林口縣、雞東縣5個示範點工作。根據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統一部署,試點區縣迅速成立“三調”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積極參加黑龍江省市相關技術培訓;制定科學合理的實施方案;下大氣力保障調查經費足額及時落實;嚴格按國家要求開展招投標工作;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派專職技術人員全程跟蹤指導調查工作,認真執行各項檢查驗收制度。

  這些舉措的有力實施,極大地推動了黑龍江省“三調”工作進程。截至目前,5個示範點外業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數據庫建設。同時,示範點市縣,利用科技手段和工作制度,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三調”工作方法,為其他地區調查工作提供參考依據和經驗指導。

  黨組重視促實幹

  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黨組高度重視“三調”工作,尤其是黨組書記、廳長鄂忠齊,剛接手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就兩次組織召開了“三調”工作座談會,推進寧安市“三調+自然資源”全要素調查試點。這個試點的目的是構建“1+X”型自然資源統一調查體系。“1”是指三調;“X”是指林、草、水等專項調查。通過寧安試點,將林、草、水等自然資源調查統一納入第三次國土調查中,探索解決自然資源調查分類、精度、坐標體系不統一、銜接難等問題。同時,充分開發利用“三調”數據成果,構建黑龍江省自然資源信息平臺,為龍江振興鋪路築基。根據鄂忠齊相關要求,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派出由省國土空間規劃研究院和省測繪局聯合組成的專家組入駐寧安市,與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共同成立試點領導機構;協調當地林業、水利、畜牧等部門採集基礎數據,加快試點工作進程;成立技術標準研究組,綜合考慮國土空間規劃、確權和生態功能區建設等各方面情況,建立符合實際情況的統一標準。目前,寧安市“三調+自然資源”全要素調查試點正加班加點開展外業調查和相關數據採集。

  根據國務院要求,省級調查成果的上報工作今年5月31日前全面完成。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召開加強全省第三次國土調查成果品質管理視頻會議,黨組書記、廳長鄂忠齊要求,統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明確各方責任,強化品質監管,開展全省“三調工作90天大會戰”,確保5月底前拿出真實、準確的調查數據。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是一項基礎性很強的調查,數據成果將成為2020年以後判斷重大國情國策的重要參考和基本依據,涉及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已列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工作要點。鄂忠齊要求,各地各部門必須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實事求是、國家立場、底線思維,堅定不移地高品質推進“三調”工作;黑龍江目前正處於經濟轉型升級階段,掌握翔實、準確的自然資源數據,有利於優化産業結構佈局,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嚴守耕地紅線,實現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推進自然資源産權制度改革,推動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建設,為實現龍江振興打下堅實基礎;新時期經濟建設要求自然資源管理“一張圖、一套數”。真實可靠的調查成果是落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等一系列自然資源管理和利用的重要支撐。

  鄂忠齊強調,採取強硬措施,加大推進力度,確保按時、保質完成調查任務。對於進度慢、問題多的地方,採取跟蹤督導、專人蹲點的做法,確保全面推進不留死角。對於調查過程中弄虛作假的行為,一律遵照自然資源部的要求,對相關單位和責任人按相關法律法規最高量級,依法從嚴、從快、從重進行懲處。省、市(地)細化對作業單位的管理辦法,對確實難以繼續勝任項目要求的任務承擔單位,及時做出異常風險提示。對核查存在嚴重品質問題的任務承擔單位,按合同約定及相關品質管理規定進行處罰,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對存在弄虛作假、重大舞弊、嚴重劣跡以及轉包調查項目的任務承擔單位,除依法依規處罰外,還要列入“黑名單”,禁止其單位和有關責任人員繼續承擔調查任務,並向國家“三調”信息平臺報送信息,對失信者實行市場約束和聯合懲戒。

  嚴格檢查不打折

  檢查、核查是保證“三調”數據真實、準確的重要手段。為強化責任落實,推動全省“三調”工作向縱深發展,確保5月31日前拿出真實、準確的調查數據,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成立五個檢查組,針對各地“三調”工作的組織協調、工作進度、技術方法、成果品質、經驗總結及推廣等方面進行檢查指導。重點檢查組織機構是否健全;經費落實、招投標完成和標段劃分情況;作業單位是否進場,進場人員基本情況;內外業、數據庫建設工作以及完成的進度;主體責任落實是否到位,溝通協調是否順暢;實際工作進度和預期的差別,及時調整工作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技術流程、技術方法是否正確可行,作業人員掌握技術是否紮實;健全完善品質控制機制情況,是否按“實事求是”要求開展各階段、最終成果檢查工作,抽查各階段成果是否滿足國家級、省級要求;發現問題、總結經驗是否全面,解決辦法是否合理、有效,總結經驗是否易於推廣。

  檢查採取分片包乾、責任到人、跟蹤問效、日常巡查、重點督導等形式進行。對工作進度緩慢、方法不當、成果品質較差的地區開展重點督導。

  針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又開展了為期兩周的全省核查工作。為避免核查工作受到人為干擾,確保“三公”原則落到實處,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啟用“雙隨機一公開”制度(隨機抽取核查員,隨機抽取被核查單位,被核查單位和核查員信息完全公開),做好階段性核查任務。首批30名“三調”核查員均為行業內業務骨幹,全部經過相關專業技術培訓,並且通過嚴格考試,獲得優異成績而被選拔出來的。被核查的相關市縣也是在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專人監督下,隨機抽取出來的。如發現核查員與被核查單位有利害關係,立即啟動回避機制,保證核查工作公平、公正、公開。目前,省內各地“三調”工作底圖製作接近尾聲,外業調查核實、舉證工作也已過半。為加快各地“三調”工作進度,對各地內、外業及數據庫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提供技術指導;對各地開展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土地權屬調查的進度和品質進行核查,並開展調查成果品質評價工作。

  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堅信,做好階段成果核查是落實品質管理責任機制的關鍵一環,要求各地樹立“一盤棋”思想,密切配合核查組,糾正和消除系統性、傾向性品質問題及隱患,分析存在問題,提出整改建議,反饋並監督各地抓好整改落實。在核查過程中一旦發現核查員違反工作紀律、廉政規定的行為,黑龍江省國土調查辦將依法依規嚴懲。

  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是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要任務。黑龍江省自然資源系統全省上下團結一致,在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黨組的統一領導和指揮下,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勇於擔當;以全省第三次國土調查為契機,努力工作、甘於奉獻,為振興龍江,為“中華大糧倉”堅如磐石,堅守履行國土人的一份責任和使命。(記者 孫佳岩 羅鋼 陳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