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天易長痘 一味清熱不靠譜

2019-04-23 09:35:37|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濕熱天易長痘 一味清熱不靠譜

  一到春天,悶熱潮濕,有人感嘆:“臉上、身上的痘痘像野草一樣,一到這個季節就‘春風吹又生了’。”為什麼春天容易長痘?為什麼明明用了各種方法清熱,痘痘還是那麼難好?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解釋了其中的原因。

  春天“內濕+外濕”易催生痘痘

  西醫認為,當人體雄激素分泌過多,刺激皮脂腺快速發育和皮脂過量分泌,皮脂腺導管異常角化,會導致毛囊開口阻塞,加上痤瘡丙酸桿菌、白色葡萄球菌和糠秕馬拉色菌等的感染,就會導致痘痘的産生。所以西醫認為這是和內分泌紊亂有關的。女性經前痘痘長得特別厲害,也和雄激素高有關。面部、頸部、前胸、後背的皮脂腺分泌最旺盛,所以這些地方最容易出現痘痘。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唐梁介紹,從中醫的角度看,長痘一方面是因為體內濕氣重導致皮脂腺分泌過多,面上、身上多油;另一方面,廣州的春天潮濕、悶熱,加重人體出汗和油脂的分泌,“內濕加上外濕,痘痘就會‘層出不窮’了”。

  中醫認為,顏面部為陽明經所主,乃多氣多血之經,是容易長瘡瘍的。

  而背部為太陽膀胱經,容易感受風寒之邪,導致毛囊閉塞,也容易長痘痘,正如《黃帝內經》所言:“汗出見濕乃生痤痱”。春天悶熱,出汗後不能及時清理皮膚,穿著濕的衣服再吹風受涼,所以胸背部的痘痘會比較多。

  但要注意的是,有的人長痘是因為濕熱,有的人確實“濕”的同時“熱”卻不是很明顯。很多人以為“長痘”就是上火,吃了各種清熱藥卻效果不佳,或者剛開始有效果、後面又沒有用。

  “其實很多人長痘並不是濕熱,反倒是脾虛,如果一味清熱而傷害了脾胃,濕氣會更難祛除,所以痘痘老是不好。 ”

  如何控制痘痘

  唐梁指出,拔罐可以祛除體表的濕,所以拔罐對某些痘痘有一定幫助。但體內的濕還要靠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來祛除。

  首先要從飲食上控制,減少陽明胃經上的濕,不宜過飽,且少吃煎炸油膩、辛辣、高糖食品,比如牛奶、冰淇淋、蛋糕、奶茶、紅糖、蜂蜜等。而辛辣食品還包括用咖喱、大料等烹飪的食品。

  其次,可以煲些健脾祛濕的湯水,如薏米、茯苓、土茯苓、豆芽、冬瓜等。

  另外,按摩一些穴位對清除痘痘也有幫助,比如:天樞穴、內庭穴可以促進消化、清胃熱,豐隆穴、曲池穴、委中穴可以除濕。

  充足的睡眠也有利於減少油脂分泌,進而減少痘痘的産生。油脂分泌旺盛者可以選擇去油力強的清潔用品,偏鹼性的香皂去油相對較好,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選用。洗完後注意皮膚不要太乾燥。當然,皮膚油脂的清除是有幫助,但也不是光靠洗臉就可以解決問題。

  唐梁表示,洗臉後使用保水的護膚品是一方面,而補充體內的水其實更重要。體內的水分不足會導致內熱,而這樣皮膚的油脂分泌會更加旺盛。

  推薦食療

  1.祛濕四豆飲

  材料:赤小豆30克、薏苡仁30克、扁豆15克、眉豆30克。

  做法:上述四味,煲水當茶飲或加大米煮粥食均可。

  功效:健脾祛濕清熱。對於濕熱偏盛的皮炎、腹瀉均可。

  2.清熱祛濕沐浴湯

  材料:金銀花、蒲公英、土茯苓、苦參、白鮮皮、地膚子、白芷各20克。

  做法:上述幾味熬水洗澡或洗臉。洗後再用溫水沖洗。

  功效:清熱祛濕止癢。各種熱毒瘡瘍、皮炎均可。體寒、蠶豆病者不宜。(記者 伍仞 黃月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