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打造轉型“新引擎”為高品質發展提速蓄能

2019-04-28 16:20:06|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日前,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發現了一處潛在價值超過千億元的超大型石墨礦,這座儲量大、品位高的石墨礦床,對於正在加快推進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的雙鴨山來説是一個“得天獨厚”的歷史機遇。

  轉型發展之路怎麼走?從過去“一煤獨大”到現在發展新産業形成新格局,“煤城”雙鴨山在“多元突圍”的探索中一直不斷加快腳步。

  打好現代煤電化鋼産業“組合拳”

  作為黑龍江省東部煤電化基地核心區,如今的雙鴨山市已形成了2400萬噸煤炭、249萬千瓦電力、200萬噸鋼鐵的綜合産能。

  在黑龍江建龍鋼鐵有限公司軋鋼廠,正在陸續下線的是為大慶油田量身定制的高強度、高精度油套管。“這種油套管外徑範圍控制在0到1毫米之間,是國內同類産品中品質和精度最高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建龍鋼鐵不斷轉變單一型發展模式,不斷升級産線裝備,向生産高、精、深産品轉型。

雙鴨山:打造轉型“新引擎”為高品質發展提速蓄能

  黑龍江建龍鋼鐵生産車間。

  依靠領先行業的先進技術,黑龍江建龍的發展道路越來越寬廣。目前,公司的螺紋鋼産品主要供貨于哈大高鐵、哈齊高鐵、哈佳高鐵、哈牡高鐵以及哈爾濱地鐵二號線、三號線及哈爾濱城市管廊等國家重點工程項目,與多家省直企業建立了長期合作基礎。

  作為雙鴨山市稅收支柱企業,建龍鋼鐵在完善160萬噸焦炭、200萬噸鐵鋼材配套産能的同時,注重加快産業升級步伐,也走出了一條依託資源創業,超越資源發展的轉型之路。

  如何提高褐煤使用效率?如何把褐煤的劣勢化為優勢?總投資180億元的神華國能寶清煤電化項目就是對劣質煤有效應用和煤城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項目。

  據神華國能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廣聚介紹,該項目將大力推進煤電化清潔高效轉化和資源綜合利用,以腐植酸、褐煤蠟項目落地作為綠色發展的有效途徑,以延伸煤炭産業鏈作為實現效益擴大化的目標,實現煤電産業清潔化、清潔産業規模化。

雙鴨山:打造轉型“新引擎”為高品質發展提速蓄能

  神華國能寶清煤電化項目施工現場。

  黃廣聚介紹,該項目一期工程規劃建設1100萬噸/年露天煤礦、2×600MW超臨界濕冷機組和化工項目。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資75億元,其中,露天煤礦投資約28億元,已具備聯合試運轉條件;電廠投資約47億元,力爭1號、2號機組2019年三季度竣工投産。“露天煤礦投達産後將創造出黑龍江省首家千萬噸級煤礦、露天開採、褐煤開發三個第一。”黃廣聚説。

  大力發展精深加工 推動綠色食品産業發展

  産業項目建設關乎雙鴨山轉型振興發展大局。圍繞市場調結構、圍繞政策調結構、圍繞産業項目調結構,雙鴨山立足生態優勢和産業優勢,充分發揮資源稟賦,提升産業經濟新優勢。

  萬里潤達350萬噸糧食倉儲項目2016年花落寶清,15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作為雙鴨山市落實“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的抓手,寶清縣萬里潤達15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及熱電聯産項目于2017年開工。據總經理唐志高介紹,目前,一期工程主體已完工,計劃2019年9月一期工程投運,二期工程中的60萬噸玉米制澱粉項目將與一期工程同步投運,年産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目前正在進行基礎施工,力爭11月試生産。唐志高説,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達産後年可消化玉米152.4萬噸。

雙鴨山:打造轉型“新引擎”為高品質發展提速蓄能

  萬里潤達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建設現場。

  2017年,鴻展集團在雙鴨山市集賢縣投資興建了10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如今,總投資10億元的二期30萬噸燃料乙醇項目計劃年內在雙鴨山經濟開發區開工建設,這也是該企業圍繞“農頭工尾”實施企業壯大與發展戰略、打造中國生物科技頂級、世界一流酒精生産企業的又一重要舉措。

  據了解,自項目一期建成投産以來,該公司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發展循環經濟,致力於整合優勢資源,依託四川鴻展集團20年酒精生産銷售經驗和專業團隊,吸納了法國蒸餾工藝、挪威蒸發工藝及荷蘭水處理工藝,形成了世界一流的鴻展酒精生産工藝,配備了世界頂端高配的生産設備,並應用二氧化碳回收、污水處理站、煤渣煤灰回收等裝置,一舉解決了過去長期困擾酒精生産的廢料、廢渣、廢水難以處理的問題,實現了生産上的綠色環保可持續閉循環。

  石墨産業發展釋放“黑金子”新動能

  為抓住西溝重大探礦發現機遇,依託礦産資源優勢,雙鴨山市把石墨産業作為重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按照“探、採、加、生態修復”一體化的模式,以高品質精深加工和産業鏈延伸為核心,重點在中高端産品生産加工領域策劃生成項目,並與有戰略眼光的投資者謀求合作,助推産業結構調整,加快城市轉型步伐。

雙鴨山:打造轉型“新引擎”為高品質發展提速蓄能

  嶺東區嶺西石灰窯石墨礦項目開工建設。

  目前,由雙鴨山市中雙石墨有限公司總投資6億元開發的嶺東區嶺西石灰窯石墨礦項目開工建設。據該項目負責人王海東介紹,項目一期主要建設一條年産5萬噸石墨精粉的生産線,預計2019年5月竣工投産。二期工程根據市場需求進行球型石墨、石墨烯精深加工等項目的建設。同時,大力發展石墨産業鏈中下游和配套項目。

  據介紹,雙鴨山市已拿到兩處探礦權和一處採礦權,力爭到2020年新上石墨産業項目3至5個。今後雙鴨山將進一步依託資源優勢,讓石墨産業成為引領新産品發展的重點佈局方向,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通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推動石墨産業加快形成後發優勢,逐步發展成為拉動雙鴨山經濟的新增長極。(記者 韓婷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