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傷”腳行為要避免

2019-05-05 16:24:3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這些“傷”腳行為要避免

  腳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症狀,很多人覺得足部疼痛是小問題,不用管,忍一忍就好了。對此,廣州市正骨醫院足踝及創傷外科主任潘永雄主任醫師表示,除了腳的結構不好、走路姿勢不對、鞋不合適、衰老等原因,其他全身性疾病,如類風濕、強直性脊柱炎也會導致足部疼痛,因此出現足部疼痛還是交給醫生判斷比較穩妥。

  人字拖對不少人來説是夏日必備。潘永雄指出,人字拖的結構不太利於足部健康,若穿人字拖後出現小腿、腳底、腳趾、足弓疼痛,容易跌倒,不宜繼續再穿。他還給出了具體護足建議。

  腳痛常見 也別硬扛

  隨著人們對足部健康的重視程度增加,越來越多的人因為足部疼痛去醫院就診。然而,仍有相當一部分人不以為意,認為足部疼痛是“小毛病”,忍一忍、緩一緩就過去了。

  “腳疼雖然不一定是大問題,但最好別忍,交給醫生判斷會比較穩妥。”潘永雄指出,能夠引起足部疼痛的病症有很多,臨床上常見的包括跟痛症、跖痛症、拇外翻、扁平足、踝關節韌帶扭傷等,不同類型的足部疼痛處理起來方法也不同。

  此外,足部疼痛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造成其他關節、韌帶、肌腱的損傷,時間越長,損傷越複雜,越不好處理。

  一般而言,出現足部疼痛常與以下五種原因有關:

  (1)腳的結構不好

  腳由眾多小的骨頭組成、複雜的韌帶連接固定、多個大小肌肉的配合,才能真正走好路、不受傷。

  如果腳沒有正常的結構和形態,比如常見的扁平足、高弓足,都可造成腳上的受力點過於集中,導致軟組織在行走過程中受傷,形成疼痛。

  (2)走路的姿態不對

  走路的姿態能夠很大程度上影響腳落地時受力是否均勻、合理。

  正常來説,人體一般是用腳後跟的中外側著地開始走路,然後腳會像一個球一樣向前滾動,整個腳的受力的點基本集中在腳的中部,然後從大腳趾蹬出去。

  如果不是按照這種方式走路的,就可能造成關節受力變得不正常,引起關節、肌腱、韌帶損傷,繼而導致疼痛。

  (3)穿的鞋有問題

  鞋是腳最常接觸的介面,如果鞋有問題,難免會造成腳的問題。鞋底平面有傾斜、鞋底太軟太硬、鞋底軟硬不均衡、鞋裏空間不適合腳等都可對腳部造成一定損傷。

  (4)全身性疾病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會引起足部疼痛。如類風濕會導致腳的關節被破壞,破壞的關節不能受力,自然就會疼痛。一般這種情況下,會導致足部逐漸出現畸形,手也會出問題,需要進行系統的治療。

  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強直性脊柱炎,除了會導致脊柱損傷、關節損傷之外,此病還可導致肌腱炎,尤其常見的是跟腱炎,即腳後跟後側疼痛。

  (5)自然衰老

  老年朋友有沒有發現,隨著年紀越大,穿的鞋變得越寬?實際上,這也是人體衰老的自然表現,年紀大了,足弓會下降,整個腳都會塌下去,變寬大。

  這種變化會造成關節受力的變化,足底筋膜的受力也會加大,導致關節炎、足底筋膜炎等疾病的發生。如果發現這種變化,建議及時調整鞋子。

  此外,隨著人們健身意識的提升,運動損傷導致的腳步疼痛也逐漸增多。踝關節扭傷是日常最常見的運動損傷之一,大部分可以進行保守治療,但是,少數嚴重的踝關節扭傷可出現踝關節外側韌帶斷裂,後期出現踝關節不穩、軟骨損傷甚至創傷性關節炎,此時需進行手術治療。

  這些“心頭好”可能“傷”腳

  天氣漸暖,不少人已經穿上了人字拖。潘永雄表示,雖然並不是穿了人字拖一定會導致腳出問題,但從人字拖的結構來講,是不太利於足部健康的。

  人字拖的固定結構只有腳趾間的帶子,走路時往往需要勾回腳趾,把踝往內側翻,抓住鞋底,防止鞋掉下來。雙腳長期處於這種姿勢,會導致肌腱、小腿和足部肌肉、足底筋膜受力不正常,走路姿態發生變化,造成損傷疼痛。

  此外,大部分人字托沒有足弓的支撐,同時也沒有後跟的固定,足弓也容易疲勞、疼痛甚至發炎;人字拖不穩定,一不小心鞋底就會折疊起來,人也容易跌倒。

  潘永雄提醒,如果穿人字拖後出現小腿、腳底、腳趾、足弓疼痛,容易跌倒,不宜繼續再穿。

  夏天到,“暴走”一族也漸漸活躍,尤其是在涼風習習的晚上,三五好友組團,跟著音樂“動次打次”走起來。聽起來是不是很健康?潘永雄指出,運動還是循序漸進比較好。如果突然間走的量很大,腳發熱、腫脹,可以用冰袋敷一敷;如果運動量適中,沒有發熱、發脹的現象,或者每天都很平均,沒有任何不適感,可以在睡前用溫水泡泡腳,這樣會促進血液循環,快速修復發炎的組織。一般是建議用40℃~42℃的溫水泡上15分鐘即可。另外,不建議糖尿病患者通過“暴走”健身,可能會造成糖尿病足。

  不少人借助赤腳踩鵝卵石來鍛鍊腳部。對此,潘永雄表示,恰當量的刺激對腳是有幫助的,踩鵝卵石、足療等都是對足的刺激,但是要注意觀察腳部反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適當進行。如果腳部正處於疼痛急性發作期,不建議繼續刺激。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扁平足者、骨質疏鬆患者等特殊人群不宜通過赤腳踩鵝卵石健足。

  愛護雙腳 從這五處細節做起

  想要對雙腳好一點兒卻不知從何做起?潘永雄結合臨床觀察給出五點生活建議——

  1.管理體重

  腳的損傷,大部分是在負重活動中産生的。如果本來就肥胖,足弓大部分受力比較大,甚至可能繼發扁平足,建議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建議先通過飲食調整、游泳等方式減輕大部分體重後,再做跑步一類的運動。運動時注意預防運動損傷。

  2.簡單康復動作練起來

  柔和的按揉涌泉、足底筋膜,活動一下各個關節;適當地用踩臺階的方式牽拉足底筋膜、小腿三頭肌,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

  3.儘量每天泡泡腳

  儘量每天都用溫水泡泡腳,有助於快速修復一天行走造成的小的損傷。

  4.穿合適的鞋

  鞋子不宜大也不宜小,一般最長的腳趾距離鞋裏邊最前部的距離在1~1.5釐米比較合適;不要過於追求歐版鞋,選擇適合自己腳型的鞋;有足結構問題、走路姿態問題等,最好用鞋墊保護。

  如何挑選一雙合適的鞋?三步即可搞定:後跟杯要硬,大底抗扭轉,鞋前部能夠彎曲。滿足以上三點,基本上就能選到一雙對雙腳友好的鞋子啦!

  5.少喝老火湯

  生活中儘量少喝老火湯,預防高尿酸對腳關節的損害。(記者 王婧 石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