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提升綠色優勢要高品質發展

2019-05-06 08:46:52|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本網頭條】向提升綠色優勢要高品質發展

南甕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生態興則文明興。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提出,向提升綠色優勢要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生態強省。會議通過的《意見》中就生態強省提出了重點任務:築牢生態安全屏障、培育壯大生態産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生態環保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標誌,也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手段。如何厚植黑龍江省綠色優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有哪些?推動黑龍江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應如何從生態建設發力?日前,記者邀請專家學者和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意見》中關於生態強省部分進行解讀。

  構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體系,把國家賦予黑龍江省的戰略定位與我們的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等優勢有機結合,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

  東北林業大學教授、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智庫首席專家曹玉昆認為,《意見》關於建設生態強省的表述有三大亮點。一是深刻把握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現實。目前我國經濟發展已經從數量和規模的擴張轉化為品質和效益的提升,生態環保嚴管已成為許多區域和行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二是強調在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黑龍江省承擔著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重要使命,大小興安嶺是國家的生態功能區,黑龍江省是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既要保護生態,又要經濟發展,我們必須充分挖掘潛力,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的高品質發展。三是《意見》提出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自然環境有效保護、比較優勢充分釋放、人與自然和諧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體系。到2022年,發展綜合品質效益、新發展理念、群眾主觀感受三個方面核心指標持續提升,在注重經濟增長的同時,更加注重環保理念、發展活力理念、更加關注民眾的感受,將改革的紅利讓利於民。

  樹牢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不斷拓寬經濟發展新視野,在産業融合上大膽創新

  曹玉昆認為,《意見》中關於建設生態強省的表述,體現了對保護自然價值和增值自然資本更為深刻的認識。保護生態就是保護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使良好的生態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黑龍江省資源、環境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就要不斷拓寬經濟發展新視野,在産業融合上大膽創新,以“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為抓手,挖掘自身優勢,尋求市場契機。

  曹玉昆還強調,黑龍江省的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載體還有很大潛力有待挖掘。森林生態系統在改善氣候環境、調節大氣、森林碳匯、生態文化等多個方面的服務功能日益顯現,針對國有林區森林生態系統開展GEP核算(GEP係生態系統生産總值),就是試圖建立一套與國內生産總值(GDP)相對應的、能夠衡量生態良好的統計與核算體系,促進林區建立起良性循環的生態環境體系和經濟社會發展體系;應創建新型産業形態——森林康養産業,形成一個多元組合、産業共融、業態相生的商業綜合體,不僅可以激活黑龍江省現有的生態資源存量,也能開闢新的經濟發展業態,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與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深度結合。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叢麗認為,《意見》提出了向提升綠色優勢要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生態強省,就是要通過加強污染防治推動高品質發展,為綠色農業和綠色産業發展保駕護航。一方面,發揮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底線約束作用,堅決摒棄大量依靠資源消耗、不計環境成本來促進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倒逼高排污、高耗能企業轉型,推進産業結構的優化,通過推行清潔生産和環境容量約束,促使企業品質效益提升,加快構建以産業生態化和生態産業化為主題的生態經濟體系,推動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要堅持“綠色即是發展”的理念,把良好的生態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優勢,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推動生態産業發展。

  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就是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美麗鄉村保衛戰,讓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

  叢麗談到,推動高品質發展,就要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其中污染防治攻堅戰是重中之重。《意見》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分成四個“保衛戰”——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美麗鄉村保衛戰。

  打好藍天保衛戰,是群眾最為關心的事,通過清潔生産,促進超低排放,提高秸稈綜合利用水準,強化污染防控能力,要鞏固提高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黑龍江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11%以上;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比2015年下降15%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15%以上,這是近期的具體的目標。

  打好碧水保衛戰,對黑龍江省的高品質發展就具有特殊的意義和作用。首先,加強水污染防治是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舉措。其次,加強水污染防治是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環境需要的必然要求。再者,加強水污染防治是理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關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打好凈土保衛戰,提出了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發揮黑土、凈土、凍土優勢。這是我們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有利於實施品質興農戰略,有利於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

  打好美麗鄉村保衛戰,直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以“廁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為抓手,四個“革命”,意味著繼續從制度供給方面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這也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農民根本福祉。

  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凈土保衛戰、美麗鄉村保衛戰,只有打好這些硬仗,才能助力龍江經濟高品質的發展,為全省人民群眾,打造一個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的生態環境。(記者 賈晶 王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