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七台河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進

2019-05-06 11:16:54|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進

  今年一季度,七台河市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全市經濟發展基本面、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進出口總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主要指標穩中有進。

  來之不易的2.1%

  據黑龍江省統計局反饋,一季度該市地區生産總值(初步核算)實現48億元,增長2.1%。雖然經濟增長低於全年預期增速水準,但克服了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生産下滑的嚴峻形勢,實現了正增長。

  專業人士分析,部分國有及控股企業生産大幅下滑,直接逆轉了該市工業經濟正常走向,極大拉低了地區經濟增速。客觀分析,按照産業結構構成,一季度該市地區生産總值在嚴峻形勢下實現正增長,實屬不易。

  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躍居全省第四

  一季度,七台河市規上工業增加值總量躍居全省第4位,其中非公有制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9%,拉動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1個百分點,非公企業增速高於國企及控股企業31.9個百分點。

  數據表明,該市非公有制規上工業企業繼續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有效抵消了原煤大幅減産等不利因素,帶動該市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保持平穩運行。同時也説明,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堅持“民營富市”“工業強市”戰略,大力扶持民營經濟發展,有效應對經濟下行的政策和舉措,正持續發力見效。

  據工信部門介紹,今年該市新納入規上的企業10戶,發展勢頭強勁,一季度實現産值5.7億元,同比增長4.5億元,增幅達到390.2%,為工業經濟注入了新鮮動力。

  固定資産投資兩位數增長

  一季度,七台河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7%,高於全年預期6.2個百分點。截至3月末,全市施工項目22個,同比增加17個,其中本年新開工項目13個,同比增加11個。億元以上項目佔比較高,開復工項目14個,完成投資2億元,佔該市完成投資的64%。從投資主體看,民間投資佔比過半,佔全市固定資産投資的66.8%。從行業分佈看,工業項目投資佔全部投資的六成以上。

  目前,該市50個重點推進的項目中,已有17個項目開復工。據發改部門預計,到4月末還有6個項目開復工,開復工項目達到23個,開復工率達到52%,同比增長19%,為3年來最好。

  一般公共預算實現收支“雙增”

  一季度,該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9875萬元,增長12.6%,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85982萬元,增長9.5%。

  據財政部門分析,全市預算執行的主要特點為: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超出年度預算增幅7.6個百分點,實現了“首季開門紅”;各級次財政收入均實現正增長,三區收入增幅全部由負轉正,勃利縣增幅達50%;稅收收入和非稅收入均為正增長,地方級稅收52756萬元,增長9.1%,非稅收入完成7119萬元,增長47.7%;民生支出得到重點保障,達到236583萬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2.7%。

  進出口貿易額增速領跑全省

  前三個月,該市進出口總額實現304.4萬美元,比上年增長6.9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出口16.4萬美元;進口288.1萬美元,比上年增長191.9倍。

  消費品市場持續轉旺

  前三個月,該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24億元,增長6.5%,增速同比提高2個百分點。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21.6億元,增長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5億元,增長11.2%。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18.6億元,增長5.3%;餐飲收入5.4億元,增長11%。數據表明,該市消費品市場持續轉旺,基本生活類和消費升級類商品增長較快,消費結構加快優化。(記者 文天心 遲向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