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市明水縣:扶貧工廠開在家門口 貧困戶打工不用東奔西走

2019-05-06 11:37: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感謝你們搭建了這麼好的一個平臺,讓我在家門口就能掙上錢,還能照顧家裏人。”綏化市明水縣育林鄉示範村貧困戶姜山激動地説。他的妻子雙側股骨頭壞死,不能幹農活,常年臥病在床。因為要照顧妻子,姜山選擇在村裏的板廠——利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打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每當提起這些,姜山對公司的經理王中義都是一片感激之情。

  5月5日上午,利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院內人頭攢動,機器轟鳴,插車在運輸原木,帶鋸工人在加工木材,院內成品、半成品木材堆積的像小山一樣。車間內,數十名工人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忙碌著。

【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縣:扶貧工廠開在家門口 貧困戶打工不用東奔西走

利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內半成品木材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為改變現狀,綏化市明水縣因地制宜,引導和鼓勵本地小作坊主和返鄉人員創辦小型“扶貧工廠”,吸納周邊貧困人口和留守老人婦女就業,為貧困戶脫貧、貧困村出列及防止脫貧後再返貧提供堅強保障。而示範村的利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就由返鄉農民工、致富帶頭人王中義創辦。

  “在我們這務工的70多人都是本村的村民,其中有貧困戶14人,每人每月工資為3000多元,他們當年就能實現脫貧。”王中義介紹説。

  把扶貧工廠建在家門口,是創業就業的一種新探索、新嘗試,走的是一條“創業+就業+脫貧”的路子,具備門檻不高、上班時間靈活、工資收入穩定等獨特優勢,讓貧困群眾變身産業工人,助力脫貧增收。

  示範村黨總支書記曹剛介紹:“把扶貧工廠建在家門口,能夠讓企業發展與貧困戶脫貧互利共贏,讓貧困群眾通過自己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讓不能外出務工的群眾實現就近、就地轉移就業,充分激發了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實現穩定就業一人,脫貧致富一家。”

【黑龍江】【供稿】綏化市明水縣:扶貧工廠開在家門口 貧困戶打工不用東奔西走

利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工作

  示範村貧困戶陸曉娟雖然勤勞能幹,但家庭的重擔卻時常壓的她絲毫沒有喘息的機會,丈夫李成德患肝腹水不能勞動還常年吃藥,面對家庭生活的重擔和責任,陸曉娟無法去外地務工,板廠的成立讓她看到了脫貧的曙光。工作後的陸曉娟每月2500多元的工資,按時上下班,還不耽誤照顧家。她告訴記者,扶貧工廠大大解決了村民就業問題,不僅讓他們通過自己的雙手掙錢,更是獲得了創造美好生活的自信。

  貧困戶常振軍是“五保戶”,智力有點問題,出去打工經常受欺負。去年初曹剛把他送到利達包裝材料有限公司來打工,在工廠他的工作是用推車推鋸末子,工作內容簡單,每天100元工資,中午還供一頓飯。為此常振軍工作特別賣力,也特別珍惜這份工作。

  王中義説,創辦這個工廠得到了鄉村兩級領導的大力支持,所以,企業也會以社會扶貧為責任,優先吸納貧困戶進廠就業,長期提供就業崗位,讓群眾成為不離土不離鄉的産業工人,實現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圖/文 高偉 編輯 呂丹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