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個社區驛站服務“咱爸咱媽”

2019-05-06 10:40:41|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由哈爾濱市香坊區桑榆為老服務中心組織的冰城老人旅遊團,第一個團本月初已經出發到威海,第二個團也將於近日出發。“與往年哈爾濱老人到海南旅居當候鳥不同,今年我們針對不同季節,為老人推出了多條線路。”香坊區養老服務産業發展促進會工作人員説。

  香坊區60歲以上戶籍老年人達16.5萬人,佔戶籍人口總數的17.2%,呈現出城市退休職工多、農村“空巢”老人多的特點,城鄉人口老齡化十分嚴重。近年來,香坊區以政府為主導,以智慧養老為支撐,以醫養結合、旅居養老等特色養老為切入點,整合資源,探索構建了“機構+社區+居家”的全方位養老服務新格局和全景式養老服務工作新體系。

  強化意識樹立養老服務新理念

  香坊區把發展養老事業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加強組織領導,層層落實責任,形成了區級主要領導直接抓,主管副區長具體抓,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同心合力抓養老的工作局面。近年來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力度,區民政部門專門增設為老服務科室,為推動養老服務健康發展提供堅實的機制保障。截至目前,全區共擁有13家大型養老機構、44家為老服務社會組織,養老機構運轉良好,社會組織在各個層面發揮作用,在為群眾解決困難的同時,解決了下崗人員再就業問題。

  該區結合養老服務的工作實際,多次組織區民政、衛健、殘聯等相關部門及街鎮,赴北京、山東、上海、浙江、成都等地學習養老産業先進經驗,結合區情,研究建立了“協同研究思路、協同制定政策、協同出臺措施、協同推動落實”的“四協同”養老工作推進機制。為使醫療資源真正服務到養老中,區民政局、衛健局、殘聯等部門聯動,將引進投資2000余萬元的為老服務醫養康復項目設備。同時,成立了“香坊區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護理聯合體”,為養老機構培訓護理人員和康復護理管理,進一步提高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能力。

  構建體系擴展“機構+社區+居家”新格局

  打造養老機構新品牌。香坊區以“一院一特色,院院有品牌”為發展目標,推動養老機構信用體系建設,研究制定了《香坊區養老機構管理規範標準和服務標準》,建立了養老機構服務品質監測和綜合評價機制,設計了標準統一、形象一致的養老服務機構統一標識,實現了養老服務標準化管理。魅力花園新松茂樾山養老公寓、德耐頤養老年公寓、德眾銀發頤養院等一批中高端老年公寓成為哈市養老服務業的新品牌。

  挖掘社區養老新亮點。積極發揮壽之源、南福等龍頭養老服務企業的引領作用,利用社區服務用房或新建小區配建的養老服務用房,建設社區居家養老照護服務中心。截至目前,該區已規劃建設了7家社區居家養老照護中心,松樂、哈安等4家社區居家養老照護中心在全市率先試營業,受到了老人們的好評。同時,通過招投標方式引進養老服務企業承接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驛站項目,打造了品牌化、連鎖化、規模化的“壽之源”社區養老品牌,預計到2020年全區117個社區日間照料室全部升級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驛站,將全方位滿足社區老年人服務需求。

  構建居家養老服務新模式。通過機構帶社區,以社區帶居家的嵌入式居家養老模式,在嫁接社區為老服務和機構為老服務的基礎上,植入居家養老服務,打造“無圍墻”式養老院,實現15分鐘養老服務生活圈。

  整合資源拓展“養老+N”服務新路徑

  構建“互聯網+養老”新平臺。成立香坊區養老服務産業發展促進會,以落實各項為老服務政策和工作為核心工作內容,編制“幸福人生,七彩芳華”養老服務産業發展規劃,規劃七大板塊、28項養老服務産業發展工程。引進香坊區複合型智慧為老應用雲平臺,通過公共服務和社會服務領域的區塊鏈模式,採取線上平臺建設和線下標準服務相結合的方式,推動醫養融合、線上線下融合、機構社區家庭融合、普惠與精準融合、保障發展融合、文化旅遊與健康養護融合、服務與監管評估融合,逐步實現“醫、養、健、康、護、服、教、遊、管、評”等十大特色功能。

  醫療和養老實現無縫對接。挖掘醫療和養老服務資源優勢,打造“大養老+小醫療”“大醫療+小養老”“醫療、養老共建”等三种醫養模式。魅力花園新松茂樾山、德耐頤養等老年公寓內設一級綜合康復醫院,天賜養老公寓內設醫務室,真正實現“大養老+小醫療”;省電力醫院康復養老病房內設90張養老床位,現已接收80名患有老年慢性病所導致的各種失能老人入住,真正實現“大醫療+小養老”;10家養老機構已與三甲醫院簽訂了合作協議,真正實現“醫療、養老共建共贏”。

  推動旅居與養老深度融合。為拓展機構養老延伸服務,實現“小養老”撬動“大産業”,香坊區積極探索養老與旅遊融合發展方式,規劃設計了以休閒度假旅遊、現代農業觀光遊、娛樂休閒旅遊、養生度假旅遊等4條生態休閒特色旅遊品牌線路,還將鏡泊湖、興凱湖等地的康養基地確定為香坊區旅居養老示範基地,與相關企業簽訂了打通南北旅居市場的“藍綠通道”協議,將珠三角的12條旅居線路作為香坊區旅居養老示範路線,實現夏季到黑龍江避暑、冬季到南方城市避寒的旅居式養老。(記者 劉姝媛 包小傑 吳昌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