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創新加快建設文化強省

2019-05-07 09:11:0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就在這個“五一”假期,“週末遊龍江活動”全面啟動,該活動也是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此次的週末遊龍江活動特別增加了文化版塊的內容,讓遊客通過欣賞話劇、參觀博物館等方式感受旅遊目的地的人文魅力。

  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為産業發展帶來了全新的活力,在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上剛剛通過的《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貫徹“八字方針”深化改革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專門就如何向融合創新要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提出了許多具體的意見。

  發展特色産業釋放藝術創意

  文化強省,我們將發展哪些特色産業?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麗娜説,文化強省就是要通過大文化來拉動經濟事業發展。按照全會精神,我們將著力發展演藝娛樂業、工藝美術業、藝術品業、創意設計業和數字文化業。發展演藝娛樂業,重點鼓勵演藝企業打造一批具有龍江地方特色的文藝産品,提升龍江戲曲、高雅音樂、冰上雜技、俄羅斯風情歌舞劇等藝術水準,用好哈爾濱大劇院、音樂廳、院團劇場等場館平臺,持續舉辦貫穿旅遊季的駐場演出,加快構建演齣劇場和景區景點相融合的演藝産業鏈。發展工藝美術業,重點推動建設一批麥秸、樺樹皮、魚皮、黑陶、滿繡、玉石、亞麻、漆畫等工藝美術生産製造、研發設計基地和産業集聚區,促進傳統手工技藝傳承弘揚和創新性發展。發展藝術品業,重點建立集評估鑒定、産權交易、展示拍賣等服務於一體的藝術品交易全産業鏈,扶持哈爾濱國際油畫交易中心建立系統行銷推介體系,創新辦好哈爾濱美術館俄羅斯精品油畫展,促進油畫、版畫等藝術傳播和市場銷售。發展創意設計業,重點培育一批年營業收入超千萬元的文化創意設計企業和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中小微創意設計企業,促進創意設計與現代生産生活和消費需求對接。發展數字文化業,重點培育數字、網絡、多媒體、虛擬現實等新型文化業態,推動“全産業鏈”和“全年齡段”動漫、應用遊戲和功能性遊戲的開發和産業化推廣,鼓勵對藝術品、文物、非遺等文化資源進行數字化轉化和開發。

  增加有效産品供給釋放文化消費需求

  如何培育文化消費新的增長點?針對這一點,我省文化系統也有諸多舉措。張麗娜説,我們將繼續系統梳理黑龍江傳統文化資源,促進文化要素與各種生産要素融合,推進文化資源向文化産品轉化。提高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水準,鼓勵運用産業和市場手段振興傳統工藝。

  推動文化文物單位創意産品開發,與社會力量深度合作,創作生産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創意産品。推行“行業協會+聯盟+項目”運營模式,持續舉辦全省文化創意和旅遊商品設計大賽,推動文化創意成果落地轉化。

  曾經帶領團隊成功舉辦了八屆時裝周活動的紅博商業總經理王麗梅説,文化無處不在,它與各個産業密切相關。新經濟時代下,文化也在拉動新消費需求,推動産業升級,促進新興産業發展。我們舉辦的哈爾濱時裝周,吸引了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00多位國際設計師前來參加,它不僅是一個文化交流、碰撞、融會、提升的平臺,更是在為産業發展蓄勢。20年來,紅博商業也在通過文化驅動商業模式的創新,商業模式從“買時代”到“約時代”再升級到今天的“IP時代”,我們以商業為平臺,以藝術文化為依託,以創意産業為外延,“産、學、商、藝、康、旅”多元業態融合發展,在藝術文化的主線下,打造在國內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商業生態平臺,創造具有聚流引流勢能的IP價值。文化強省的建設目標,更加堅定了我們的發展信心,我們也將進一步夯實“大文化”下的商業生態平臺,助力哈爾濱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時尚高地。

  搭建平臺做好服務釋放經濟發展潛能

  從組織文化企業參加知名展會,到指導成立省文創生産聯盟和文創銷售聯盟,省文旅廳一直在想方設法為企業搭建平臺做好服務。記者從省文旅廳産業發展處了解到,今年省文旅廳將努力辦好第八屆中國東北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第十屆中俄文化大集,推進我省特色文化資源和品牌文化産品推介,拓展文化企業項目融資、市場行銷、經營合作渠道。發揮黑龍江文創産業協會作用,推動文創設計機構、文創生産企業、經銷公司、景區景點加強協作,促進文創産業技術應用創新、産品供給創新、行銷模式創新。

  此外,黑龍江省文旅廳還將加強文化産業園區基地的規劃引導和建設管理,推動園區基地完善服務承載功能,促進文化企業集聚發展。支持文化創客空間、眾創平臺、雙創基地和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為文化領域創業創新和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釋放企業發展活力

  改革一直是推動企業進步、煥發活力的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把牢改革方向,聚焦“四梁八柱”性質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各項改革舉措依次啟動,工作任務落地生根,改革效能不斷釋放——印發《黑龍江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任務臺賬(2014—2020年)》,明確132項改革任務;推動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先後組建了省出版集團、省廣電網絡集團、省影視傳媒集團、省演藝集團等一批大型國有文化企業;建立健全省屬國有文化企業雙效業績考核體系,推動省屬國有文化企業“雙效考核”全覆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三去一降一補”,“僵屍企業”和“空殼企業”清理工作全面推開;組建省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實現管人管事管資産管導向相統一……

  經歷了蛻變和重生後的文化企業,發展動力也愈發強勁。黑龍江省出版集團獲2017年全國文化企業30強提名,黑龍江省雜技團有限公司“冰上雜技‘一帶一路’巡演”、黑龍江滿藝工藝品有限公司“民族工藝品境外(菲律賓)推廣”被列入2018年文旅部“一帶一路”文化貿易與投資重點項目。(記者 趙宇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