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職保潔員,以制度創新促村容“小清新”

2019-05-08 09:58: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以前只知道城市裏有清潔工,農村的保潔一是靠自掃門前雪,二是靠村民義務獻工。現在不同了,農村也有了專職保潔員。當你走進香坊區幸福鎮萬家村,只見村道整潔,綠植美觀,房前屋後看不到一片垃圾。村民説,這是村裏保潔員的功勞,和十年前比,村裏變化太大了,過去是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現在呢,污水有人清,垃圾有人拉。從昔日的“臟亂差”變成現在的“小清新”,富有村不是個例。據了解,目前哈爾濱市一半以上的村配有保潔員,通過專職保潔員的工作,農村村容村貌的凈化、綠化、美化,得到了日常性、規範性的制度保障。在這個基礎上,保潔員還將覆蓋全市所有村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這是古詩中的田園風光,然而,鄉村不僅有“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的愜意,也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治理的短板,農村行路難、如廁難、環境臟、村容村貌差等問題還較為突出。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農民根本福祉和農村社會文明和諧。回望發展歷程,我們不難看出,從新農村建設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我們國家針對農村環境問題的思考不斷深入,解決方案也不斷升級。新農村建設提出“村容整潔”,而鄉村振興戰略提出“生態宜居”,後者在前者的基礎上更有超越,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共生,不僅要求環境優美,還要求空氣新鮮、水源潔凈,空間安全。

  超越,意味著要以制度供給對鄉村環境以根本性的改善。我國出臺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在組織保障、資金投入、實施方案等頂層設計方面把“四梁八柱”夯實。黑龍江省也制定和完善了關於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農村改廁、涉農資金支持、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的意見、文件,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堅強的制度保障。

  有了堅強的制度保障,才能“動真格的”。比如,在東北農村都把如廁叫“出外頭”,如今實行廁所革命,推進一體化水衝廁所讓“外頭”變“裏頭”,使得農村環境衛生、村民生活品質大為改觀。試想,倘若沒有制度性的安排,沒有基層推進的決心和勇氣,農村千年的傳統習慣何以轉變?如前文所述,哈爾濱市在每個村屯設立專職保潔員,看似小舉措,實則也是人居環境的大改變。

  鄉村不僅具有經濟價值和生態價值,還具有社會價值和文化價值。説到底,農民既是這些價值的創造者,也是這些價值的承載者,他們的感受、他們的期待是最有説服力的。黑龍江省在加速建設生態強省,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深入推進“廁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隨著這些措施的推進,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與日俱增。(作者 賈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