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秸稈閉合循環就地轉化

2019-05-08 09:58:5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作為大豆和玉米主産區的齊齊哈爾市克東縣,每年都會産生60多萬噸農作物秸稈。如何利用好秸稈,成為了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以往,廢棄的秸稈始終困擾著農民,扔到地裏不收,影響春耕播種;就地點燃,不僅污染環境還要被罰款;拿回家裏取暖做飯當柴燒,還用不了那麼多。隨著恒誠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在克東縣投産,成了發電原料的秸稈,實現了就地轉化,讓曾經燙手的“山芋”真正成為了“香餑餑”。

  在恒誠生物質能源綜合利用有限公司廠區東側料場內,幾百個秸稈垛連成一片,十分壯觀。在公司生産車間裏,秸稈正從進料口涌進傳送帶,經過粉碎後入爐燃燒,化學能轉化為熱能,熱能轉化為動能,産生蒸汽推動汽輪機生産出電送入電網。

  正在查看生産情況的公司生産廠長孫麗華介紹説,克東縣恒誠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2018年11月建成投産,有效解決了過去秸稈露天焚燒污染環境的問題,成為縣域經濟的新增長點。“生物質熱電聯産是環保項目,公司配置安裝了脫硫、脫硝、布袋除塵等環保設備,通過在線監測對排放物進行實時監測,確保了環境品質達標。僅餘熱供暖一項每年就可節省5000多噸標準燃煤,節省資金300多萬元。”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公司計劃今年建設二期項目,預計投資1.5億元再上“一爐一機”,增機擴容,産能可以提升一倍,實現年消耗秸稈30萬噸。

  近年來,克東縣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在依靠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實現秸稈綜合利用外,還採取秸稈粉碎作食用菌基料、秸稈壓塊直接作為生活燃料等多種方式,從解決秸稈出地的“出口”入手,使廢棄農作物秸稈變成可利用資源,極大解決了秸稈焚燒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延伸了全縣農業産業鏈,帶動了秸稈收購、加工和運輸業的發展,為實現全縣農作物産業化的閉合循環和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記者 姚建平 高輝 蘇廣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