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2019-05-09 11:23:33|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哈爾濱市繪製出《丁香賞花地圖》推薦84條街路34個賞花園

  5月初,伴隨和煦的春風,市民欣喜地發現,冰城丁香已迎來盛花期,徜徉在冰城街頭,隨處可見嬌嫩綠葉襯托的那一抹淡紫色,滿城花海讓哈爾濱市達到了年度“顏值巔峰”;本地市民的“朋友圈”也不斷被丁香的嬌艷刷爆,全民共享一場花的盛宴。

  丁香于十九世紀末引入哈爾濱,至今已有百餘年曆史,是哈爾濱市園林綠化骨幹樹種之一。1988年,丁香被正式確定為哈爾濱“市花”。

  日前,哈爾濱市有關部門繪製出《哈爾濱丁香賞花地圖2019》,為市民和遊客提供權威賞花指南,推薦了特色丁香街路84條,特色丁香公園34個,步行丁香觀賞線20條。

  哈爾濱市丁香有五種類型、50余個種及品種

  丁香屬木犀科丁香屬植物,世界原生品種32個,我國原生品種27個,其中22個為我國特有種。我國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早在宋代洛陽就有丁香的栽培,是丁香栽培起源中心。

  哈爾濱市經多年的引種栽培有矮生、重瓣、多季花、沁香和晚花五種類型、50余個種及品種,這五種類型的丁香在市區幾個專類園中能夠觀賞到。

  50余個種及品種分別為:暴馬丁香、洋丁香、紫丁香、朝鮮丁香、什錦丁香、關東丁香、遼東丁香、小葉丁香、紅丁香、毛丁香、北京丁香、日本丁香、圓葉丁香、羽葉丁香、藍丁香、喜馬拉雅丁香等原種及大花重瓣、紫葉重瓣、圓序重瓣、淡紫重瓣、尖瓣重瓣、小花重瓣、紫紅重瓣、幻紫、彩雲系列等栽培品種。

  丁香花期集中在五月至六月中旬

  在哈爾濱市街道中常見的丁香種類主要有五月上中旬開花的洋丁香、華北紫丁香和朝鮮丁香等,五月中下旬開花的小葉丁香、藍丁香等,五月下旬開花的紅丁香、遼東丁香等,六月上旬至中上旬開花的暴馬丁香、北京丁香等。

  丁香是哈爾濱市園林綠化中的主要灌木品種

  丁香主要産于溫帶地區,分為落葉灌木和小喬木,屬溫帶樹種,具有喜溫暖、濕潤及陽光的特性,又具有耐寒、耐旱、耐土壤瘠薄的特點。因其易成活,抗性強,不易遭受病蟲害的侵襲,在哈爾濱市園林綠化中作為主要灌木品種應用。哈爾濱的春天來得遲、去得快,而丁香花恰在這個時節綻放,開著一簇簇紅、白、藍、紫、粉色小花,伴有淡淡的香氣繚繞。

  丁香可叢植于路邊、草坪或向陽坡地,或與其他花木搭配栽植在林緣,也可在庭前、窗外孤植,或將各種丁香穿插配植,佈置成丁香專類園。還宜盆栽,也是切花插瓶的良好材料。丁香對二氧化硫及氟化氫等多種有毒氣體都有較強的抗性,故又是道路、工礦區等綠化、美化的良好材料。

  哈爾濱有581條丁香街路

  近年來,為了彰顯城市特色、塑造品牌形象,充分發揮丁香在改善城市環境和景觀方面的作用,哈爾濱市在擴大丁香數量、增加丁香品種、提高丁香普及率和提升丁香景觀效果上不斷探索,編制完成《哈爾濱市建設丁香特色城市規劃》,結合《哈爾濱市綠地系統規劃》,科學規劃丁香佈局,使丁香成規模、成組團、陣列式,塑造具有衝擊力和震撼力的丁香景觀。

  在新建公園和提檔升級公園中,結合不同的設計風格,注重丁香與其它植物品種的合理配置,突出丁香季相效果明顯的特點,採取單植、叢植、群植、片植等靈活的種植形式,展現丁香之美,重點建設了群力丁香公園、丁香科技博覽園、天池丁香公園、百利丁香園和香坊區“丁香遊園”5個丁香主題公園。其中,位於上江街、群力大道、景江東路與第一大道合圍區域的群力丁香公園,佔地面積43萬平方米,園內丁香樹種多達32種,花期綿延近二個月,以規模大、品種多、花期長成為市民遊人賞玩丁香的好去處。

  在街路綠地建設中,注重選用不同丁香品種,突出整體效果,重點建設了兆麟街、江畔路、徵儀路、學府三道街、天元街等581條丁香街路,並在其他不具備建設丁香街條件的街路上盡可能配植丁香,形成丁香條狀景觀帶,拓展丁香空間。

  在社區綠化中,鼓勵大量使用丁香品種,每年由園林部門向街道辦事處提供丁香苗木,栽植在居民庭院和居民小區內,讓丁香的芬芳常駐百姓身邊。哈爾濱市不斷加大丁香栽植、補植量,每年的丁香補植量在萬餘株,2018年栽植丁香8萬餘株。

  目前,哈爾濱市有丁香134萬餘株,丁香綠籬71萬平方米,每到丁香盛開的季節,花香四溢,美不勝收。

  園林綠化“三分建設、七分養護”

  作為賞花植物的丁香更需要精心呵護。按照“精、細、深、實”的管理理念,市園林綠化主管部門組織研究編制《園林綠化養護管理品質標準》《園林綠地養護技術規程》和《城市公園管理規範》3個地方標準,並於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強化品質規範管控的同時,建立健全丁香保護管理工作體系,通過定期開展專業技術培訓,培養專業隊伍、引導社會群眾科學進行丁香養護和管理。

  每年早春,對丁香進行根部灌水,促進丁香枝葉萌發,施用氮肥,加快植株生長;開花前用磷肥,開花後用複合肥,保證丁香花色艷麗持久,開花後二十天,開始剪除病蟲枝、枯死枝、遮擋枝、徒長枝,調整樹體平衡、維持冠形美麗,停止生長前,要施用鉀肥,增強抗寒和抗病能力,保證安全越冬,通過精細化的養護管理使花大、色艷、香濃的丁香景觀成為冰城春天最美的名片。

  “丁香滿城、共享芬芳”成為哈爾濱亮麗名片

  為加大丁香等苗木的培育力度,增強園林綠化苗木的生産供應能力,哈爾濱市于2014年3月開工建設哈爾濱市園林種苗科研示範基地,2016年實現項目整體竣工並交付使用,為哈爾濱市丁香長遠發展提供穩定保障。在此基礎上,不斷加大科研力度,以市園林科研所為龍頭,依託大專院校、省、市科研單位,針對丁香屬植物在應用過程中存在的長期無性繁殖導致植物品種退化、自然雜交導致的花色變異、花期不穩定、花期變短等問題,成立專門課題組,進行攻關研究,為丁香的健康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在落實省會城市建設和創建“美麗城區”之際,哈爾濱市丁香建設將沿著“特色化、景觀化、規模化”的總體思路持續邁進,“丁香滿城、共享芬芳”將成為冰城增加底蘊、彰顯特色、展示形象、擴大影響的亮麗名片,給哈爾濱這座迷人城市帶來更多的美好憧憬和發展良機。(記者 焦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