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爾伯特好生態贏得發展高品質

2019-05-10 10:16:4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一年一度的植樹造林應時啟動。今年,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計劃造林1.4萬畝,完成30個村屯綠化任務,栽植苗木35萬株。“當年,滿眼都是裸露的沙包地。現在,最愁沒地方栽樹。”縣林業局營林指導站站長朱林威説。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地處科爾沁沙地邊緣,是我省西部嚴重風沙乾旱區、國家防沙治沙重點縣。昔日“西北風口”風沙肆虐,溝壑縱橫,草木稀疏,鹼包隆起,湖泊見底。

  進入新世紀,杜爾伯特人風沙鹼兼治、林草水並舉,十幾年戰天鬥地,築起一道林木蔥蘢、綠草如茵的生態屏障,“西北風口”成為歷史名詞。先後獲得全國防沙治沙、造林綠化、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先進縣、生態環境濕地保護最佳範例獎、“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30年突出貢獻單位、“母親河”獎、國家生態示範區、國家級生態縣等榮譽。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種植業、畜牧業、漁業、旅遊業風生水起,知名企業紛紛投資建廠,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躋身2017年全省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綜合監測評價第20位。

  百草豐茂湖魚肥生態造就“聚寶盆”

  敖林西伯鄉四家子村前大榆樹屯,王敏家的20畝林地裏,珍珠雞自由覓食,還不時為樹木施肥。這種養殖模式既節省成本,又生態環保。王敏告訴記者,去年賣了1萬多只珍珠雞,凈增收10多萬元。

  林深水長、百草豐茂,土沃糧豐、湖興魚肥,在良好生態的涵養護佑下,杜爾伯特的資源優勢變身經濟優勢。全縣可養魚水面154萬畝,水質綠色乾淨,餌料天然豐富,水産品種多樣。2018年全縣大銀魚産量突破1400噸,實現産值5000萬元,“中國大銀魚第一縣”的名片更加閃亮;河蟹養殖面積已發展至近40萬畝,總産量即將突破2000噸,産值突破億元;“連環湖蟹”更是“橫行”香港人的餐桌,“連環湖魚”身價倍增。水産業迎來發展黃金期,成長為又一支柱産業。

  看好這裡197萬畝優質草原資源,伊利集團先後投資六期項目,建成亞洲最大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産基地。2018年收購商品奶8.5萬噸,向養牛戶發放奶資3.14億元。伯特蘇乳業在這裡培育出全國知名的“伯特蘇”酸奶品牌。奶牛業跨入安全高質高效發展階段,建成並投産牧場38處,牧場奶牛存欄2.4萬頭,年平均單産鮮奶8.5噸。依託4萬餘頭散戶奶牛和低産荷斯坦奶牛,元盛集團和牛繁改項目落戶。

  多元牧業乘勢而上。引進大慶圓方鵝業有限公司,養殖純種揚州種鵝、純種仔鵝、商品鵝。引進優質種公羊、芬蘭優質種公狐,全縣鵝鴨飼養量達223萬隻,發展鵝鴨孵化企業3家,發展1000隻以上規模狐貉養殖場35處,建設1000隻以上規模肉羊養殖場14處。

  建設“綠色銀行”收穫“生態紅利”

  菌香撲鼻而來,剛出鍋的小雞燉蘑菇端上飯桌。這是村民範文玲家的一頓晚飯。蘑菇是她2018年採摘晾曬的。

  得益於“蘑菇屯”的美名,敖林西伯鄉永發村大橋屯火了。這裡曾風沙肆虐,政府發動村民累計種樹1萬多畝,建設“綠色銀行”。近幾年松蘑、油蘑、土豆蘑等趕來“做客”,50多戶農民成為採蘑菇專業戶,年年都有不小的收穫。最豐收的一年,範文玲採了2000斤,收入一萬多元。

  鄰近的胡吉吐莫、新興、四家子、賽罕他拉等村屯都出産蘑菇,引來大慶、哈爾濱、齊齊哈爾和吉林松原客商上門收購。縣鄉政府投資建設了自駕驛站,讓村民家門口賺“外快”。昔日“兔子都不拉屎”的敖古拉荒坡,成為土特産外銷地。

  官爾屯村南頭,800多畝林木鬱鬱蔥蔥。這是村民王志紅、史金龍夫婦創造的奇跡。2000年,夫妻倆主動承包沙丘,每天帶著乾糧鹹菜植樹造林。十幾年如一日,“沙魔”步步後退,村民種地有錢賺了。

  如今,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森林覆蓋率、村屯綠化率分別達13.6%、100%,百姓從“生態儲蓄”中收穫了“生態紅利”。

  築就“生態巢”引來“金鳳凰”

  2003年,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創建德力戈爾工業園區,已初步形成畜産品、水産品、農副産品、葦草等九類産業體系。生態之變,是這些産業的源頭活水。

  三年來,杜爾伯特招商引資項目50余個,到位資金97億元,招商考核排名連續位列全省縣區前列。伊品公司玉米深加工項目一期、二期規劃總投資68億元,採用世界領先技術和設備,生産賴氨酸、蘇氨酸、尼龍56及玉米副産品等。全部投産達效後,年可實現銷售收入60億元、利稅10億元,安置就業2000余人。

  浩瀚的草原,柔美的湖泊,無垠的林海,養生的溫泉,杜爾伯特依託生態文明建設的碩果和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打出民族風情、草原觀光、生態休閒、養生度假特色旅遊品牌。近年來景區建設累計完成投資近20億元,現有國家4A級景區4處,所在“龍江西部旅遊線”入選全國十佳旅遊線路。連環湖溫泉景區榮膺“最佳國際休閒生態旅遊景區”、省級旅遊度假區,累計接待遊客近300萬人。2018年,全縣接待遊客22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2億元,旅遊大縣初露鋒芒。

  做生態建設築建者做生態成果管護人

  “過去這個地方沒有一棵樹。一場大風吹過,臉盆大小的裸露土地就會被吹大十幾倍,長年累月就成了沙丘。現在,滿眼都是綠色。”親歷生態巨變,新店林場護林隊長鄒洪傑有感而言。

  新店林場是杜爾伯特人用幾十年時間栽植的“綠海”。有林面積14.6萬畝,其中樟子松5.4萬畝,是我省西部最大的沙地樟子松林。松濤陣陣,鳥鳴悅耳,“天然氧吧”令人心曠神怡。説起林地管護,他告訴記者:“我們日復一日巡護林場。不同的是,過去是保護樹苗,現在是防火防伐。”

  杜爾伯特持續加大對侵林毀林、草原放牧開荒、破壞灘塗濕地、亂捕濫獵等違法案件打擊力度;強化病蟲害防治,定期預報森林病蟲害發生情況;加強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對森林資源清查力度。已完成2014—2016年度林地變更數據核查,理清了全縣5631塊林地變化情況。

  做生態建設築建者,做生態成果管護人,杜爾伯特人誓言錚錚,信受奉行。( 記者 李飛 岳靜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