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垃圾圍城”提升環境品質

2019-05-10 14:23:1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為切實解決垃圾圍城問題,全面提升環境品質,改善市容面貌,哈爾濱市香坊區迅速行動,啟動垃圾圍城整治行動。採取集中清理、分類治理、規範管理等措施,全面清理城區周邊積存垃圾,加快建立城鄉全覆蓋的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通過採取科學謀劃、源頭治理、結合常態、加強督辦等舉措,著力破解“垃圾圍城”頑疾,清除存量、杜絕增量,進一步改善城市環境品質。

  科學謀劃 破解重點區域積存垃圾整改難題

  連日來,香坊區城管局聯合區生態環境局、園林局、朝陽鎮等相關部門與哈工大環保專家來到香坊區朝陽鎮垃圾積存點,對現場情況進行檢查,共同破解整改難題。為確保地下水安全,該區進行標準化防滲透處理,有效隔離生活垃圾滲液,避免發生地下水污染,並在防滲填埋後,進行開監測孔檢測,確保垃圾滲液和沼氣濃度符合環保要求。

  結合當前全區垃圾傾卸點位情況,香坊區迅速梳理,各街鎮迅速統計、上報點位數量、積存位置、積存量、垃圾成分等具體情況,並制定整改方案上報審核。對當前已經整改的點位要求各業務相關部門嚴防死守、加大管控力度和宣傳力度禁止發生反彈現象。截至目前,全區各街鎮共排查出垃圾堆放點位25處,已清理23處,出動人員228人次,機械99台次,清理垃圾2593噸。

  源頭治理 共建共管共愛護全面動員人人上陣

  香坊區以源頭治理為基礎,採取“部門聯動、匯聚合力”的方式,抓住時機,充分發揮“志願服務星期六”和“門前四包”服務作用,合理規劃,行動有效,從垃圾源頭清理、分類、拉運,從根本上消滅垃圾圍城。香坊區利用每週六半天時間,組織各街道辦事處、各機關工作人員和社會志願者開展義務勞動,重點對居民庭院的衛生死角、亂貼亂畫、亂堆亂放進行清理,力爭還百姓一個清新、整潔的居住環境。

  同時,香坊區借助開展春季環境衛生整治的熱潮,全面落實“門前四包”責任制,提升城市管理水準,打造宜居城市環境。為充分落實“門前四包”工作制度,香坊區明確責任主體、掌控行動方向,組織20個街道辦事處為轄區內商家業戶發放“門前四包”責任狀,動員商家業戶將已簽訂的責任狀張貼懸挂在室內醒目位置,切實提高單位、商家業戶共同遵守城市秩序的意識,從而形成全民主動參與環境整治的良好互動氛圍。

  結合常態 鞏固春整成果村屯環境管控無盲區

  為全面落實“打造美麗冰城 共建靚麗夏都”義務勞動暨垃圾圍城治理動員會議精神,香坊區城管局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以“治臟”等為重點,堅決打好整治“垃圾圍城”攻堅戰的部署,積極組織村鎮清運中心對轄區內600萬平方米保潔面積進行地毯式清理。村鎮清運中心對轄區內保潔道路周邊越冬“三堆”、亂貼亂畫和阿什河流域及其支流河道、堤岸兩側等環境衛生問題進行摸底排查,加大巡視、考核力度,提前建立問題臺賬,並進行督辦清理。截至目前,區城管局村鎮清運中心清運小型私卸亂卸垃圾2300余次,清理村民亂扔病死家禽家畜約150余只及河道、堤岸兩側漂浮物等,共拉運各類垃圾1280余噸。

  針對排查出的區域內繞城高速周邊9處環境衛生問題,區城管局第一時間行動,現已清理8處,剩餘1處已邀請環保專家和設計單位積極制定整改方案,將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整改任務。

  加強督辦 積極調整工作部署設立專案處置平臺

  香坊區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結合職能特點,實行24小時受訴,實時案件受理。要求各級平臺受理人員強化案件辦理,特別是環境衛生方面問題要積極縮短辦理時限,強化辦理結果,並適時結合現場核查,不斷提升案件辦結率。

  為確保市民反映的城管問題得到有效處置,香坊區指揮中心認真落實三級值班制度,強化應急搶險工作。做到每日由領導帶班,特別結合此次行動,設立專案處置平臺,力求使市民反映的問題可以在第一時間得到受理、轉辦、處置。同時,啟動節日期間應急聯動機制,要求各級平臺工作人員24小時保持電話暢通,遇緊急情況隨時趕赴現場、第一時間進行搶險處置,力求更快更好地解決此類案件。據統計,“五一”期間區指揮中心受理各類城管案件582件,其中,專項整治案件65件,有效保證了整治“垃圾圍城”攻堅戰的順利開展。(記者 劉姝媛 吳昌林 劉振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