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俄邊境互市貿易“火”起來

2019-05-10 09:16:27|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我的家鄉是黑龍江省東部的一個邊境縣城,素有“小城不大,美景如畫”的美稱,環境優美,自然狀況好,常年山清水秀、碧水藍天。家鄉的口岸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一類口岸,于1993年正式對外開放,距家鄉最近的俄羅斯口岸只有760米,地理位置優勢明顯,交通便利。春節假期我利用空余時間對做好邊境遊和互市貿易方面的情況做了調查了解,有了一點思考。

  全縣總人口15萬,其中農業人口11.54萬,農業人口占比很大,佔總人口的七成還要多。耕地20萬公頃,農業人口以佔有口糧田為主,大面積耕地集中在少數集約化種植戶手中。對岸最近的俄羅斯城市,人口不到3萬,商業沒有形成規模、服務業不發達,日常用品自給能力不強。

  2000年,出境遊開通後,出入境人數俄方人員佔比較大。中方出入境人數幾年來沒有大的突破,對於農業人口比重較大的縣城,旅遊參團費用、簽證費用是實際存在的障礙,其中個人赴俄簽證費用更是收入不高的本地居民重點考慮的問題。同時了解到,家鄉的互市貿易商品的種類還十分單一,經營企業對政策的延續性和政策瓶頸還很憂慮。

  以我的家鄉為例,互市貿易政策採取的是互貿公司下轄邊民組長制,即以相對固定的邊民推選出邊民組長代表邊民組員進行境外採購,再由經營互市貿易的公司回運(回運時是以正常貿易方式在境外報關),回運貨物進境時按互市貿易商品免征關稅。雖説這種方式易於操作,便於監管核銷,但目前縣域內只有一家公司在經營中俄互市貿易商品,在貨物上量、擴充貨物品種上難以做大。互市貿易關鍵在“互”字——你來我往、政策一致,真正實現兩國邊民按需求購買,達到補充市場、方便節省的目的。但要達到目標面臨兩個難題:一是尋求如何在俄羅斯讓該政策落地,互利互惠兩國邊民。二是怎樣去引導本地居民享有政策,輕裝走出去。

  針對影響互市貿易發展的相關政策,如:簽證、俄方人員出境次數限制等要開展省區乃至兩國高層對話,以深入經濟協作,提高兩地邊民福祉為切入點,共同研究互市貿易一攬子政策、制度,保證互市貿易互利互惠的同時堵塞雙方因制度缺陷造成的安全風險。保障雙方邊民享受每人每日價值8000元人民幣貨物政策內免稅,使政策回歸本源。如果能真正實現互市貿易政策在兩省區徹底落地,將極大地擴大兩國貿易規模,提高兩省區邊民生活水準和品質,促進貿易自由化,豐富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內涵,促進彼此經濟發展。

  在完成頂層設計和建設性合作通開政策瓶頸後,引導本地居民出遊就提到日程上了。對於出境遊,本世紀初就已經開通了,但本地居民非會談、友好往來出境的並不多,主要是因為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原因,其中又以經濟成本為主因。縣城如今對出入境旅遊採取的是補貼形式,通過補貼旅遊公司(按每年出入境旅遊人數)來促進旅遊業務規模擴大。這樣的補貼實際上被旅遊公司的經營者拿到,並未惠及旅遊者,到不如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補到本地出境遊居民身上,引導消費習慣,出境自購消費品,活躍市場經濟,提高個人收入,同時又能增加貿易額度,一舉三得。

  此外要在確保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兼顧便利貿易,不僅要保證互市貿易政策的延續性,還要打破各方壁壘和限制,增加互市貿易商品名錄,破除政策瓶頸,解除企業的憂慮,使更多俄羅斯優質商品進入國內市場,引導邊境貿易規模經營,助推俄羅斯商品在二級市場的發展和壯大。政府可積極引導,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引導家鄉市場增加貨物種類,提高商品品質,全力擴大互市貿易規模,鼓勵、引導俄邊民以手拎包形式參與互市貿易,讓質優價廉的商品充實市場,築巢引鳳,吸引消費。經營互市貿易商品的企業要依法依規,繼續規範運營模式,改善交易場地和運營操作模式,利用中俄互市貿易經營企業起點高、外緣大的特點,引進合法經營的俄羅斯籍自然人(俄邊民)入駐中俄互市貿易區開展互市貿易。我相信只要有好的措施,就會吸引人們投入到擴大中俄互市貿易規模的洪流中去,就能形成互市貿易和邊民互惠互利的良好局面。(哈爾濱海關 陳振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