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經濟熱起來(政策解讀·聚焦)

2019-05-12 16:19: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于靈爽|責編:程茜

冰雪經濟熱起來(政策解讀·聚焦)

  中辦國辦《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近期印發,提出加快發展冰雪健身休閒産業,推動冰雪旅遊産業發展,創新發展冰雪裝備製造業。隨著群眾性冰雪運動日益普及,冰雪産業發展加快。黑龍江冰雪旅遊起步早,如何補齊旅遊産業短板?如何跳出旅遊看待寒地冰雪經濟?

  預計到2021—2022年冰雪季我國冰雪旅遊

  ■遊客達3.4億人次

  ■收入達6800億元

  ■帶動相關産業(特色小鎮、文創、運動、製造、度假區等)産值達2.92萬億元

  去年冬天,黑龍江不可謂不熱。氣象部門發佈數據顯示,全省遭遇了1961年以來排名第二位的暖冬,降雪更是少得可憐。而另一個熱現象則是——冰雪大世界景區比上年提前6天突破百萬遊客大關,漠河北極村接待遊客同比增9.26%……高度依賴冷天氣的冰雪旅遊,卻在天公過於“熱情”的情況下迎來熱潮。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黑龍江越來越懂得冷熱之間的辯證法,摸出了一條推動冰雪旅遊、寒地試車、冰雪裝備製造等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的熱路子。

  冰雪旅遊補短板

  完善基礎設施,豐富産品

  寒地冰雪經濟的舞臺上,演員越來越多,但主角無疑還是冰雪旅遊。2018—2019年冰雪季,黑龍江接待省外遊客2044萬餘人次。“黑龍江是中國冰雪旅遊發祥地。經過50多年發展,塑造了一批叫得響的冰雪旅遊品牌。”中國冰雪旅遊推廣聯盟執行秘書長、中青旅聯科執行總經理葛磊説。

  起步早、實力強,但一段時間以來黑龍江冰雪旅遊的短板也不少。

  比較突出的是基礎設施相對落後,亞布力、雪鄉等景區交通便利度和舒適性相對較差,影響遊客體驗。産品供給不豐富,冰燈、冰雕、滑雪成標配,度假産品短缺;整體規劃偏弱,核心景區帶動作用不明顯。

  針對短板,黑龍江省與世界旅遊組織合作,制定全域旅遊和冰雪旅遊産業發展規劃,力求打破景區小散亂局面,規劃東西南北中幾條精品路線。“通過每條線上的核心景區,帶動周邊景區發展。”省文化和旅遊廳負責人説。

  去年底開通的哈牡高鐵,規劃時充分考慮景區,沿線的哈爾濱和亞布力車程由3小時縮為1小時。以此為代表,高鐵全省一張網加速構建,為旅遊發展提供交通支持。旅遊廁所、景區WiFi覆蓋、旅遊幹線通信等統籌推進。

  完善規劃和基礎設施的同時,産品供給持續優化。去年,黑龍江在知名旅遊平臺上推出“冰天雪地黑龍江”專區,為平臺上萬餘家定制工作室提供酒店、景區、餐飲、交通等旅遊素材,方便定制個性化路線。“擼串兒、喝哈啤、吃鍋包肉……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定制不到的産品。”一家高端旅遊機構對黑龍江冰雪旅遊定制市場充分看好。

  跳出旅遊看趨勢

  拓寬寒地冰雪經濟路子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給黑龍江帶來的冰雪旅遊資源不可謂不豐厚,網紅景區蜚聲海內外。把冰雪旅遊作為支柱産業來抓,早已成為全省共識。但一枝獨秀不是春,冰雪旅遊之外,推動寒地冰雪經濟發展何以可能?何以可為?這也是黑龍江追問、突破、發力所在。

  比如,地處北緯50度的黑河市,氣溫夠低、降雪夠多,但發展冰雪旅遊卻優勢不大。一是南有哈爾濱、北有漠河,夾在中間不尷不尬;再加上自身缺乏核心景區,冬天的黑河向來一片寂靜。

  而這幾年,有了不少變化。一到冰雪季,黑河街頭出現的一輛輛“斑馬車”成了獨特風景線。“這些涂裝車輛都是來進行高寒測試的新車。”市試車辦科長陳影介紹,目前全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高寒測試,90%以上在黑河完成,“試車産業已成為黑河寒地冰雪經濟的臺柱子。”

  冷資源裏挖掘新路子,寒地試車産業日益壯大,帶來的金山銀山自不必言。“我們團隊25個人再加11台車,試車70多天。”上汽紅岩公司領隊張峻算了一筆賬:住宿餐飲、汽車維修加油、雇駕駛員等直接消費就超過130萬元。剛剛過去的試車季,初步統計有近4000台試驗車輛,6000多名試驗人員來到黑河,貢獻直接消費上億元,還帶動當地駕駛員等崗位就業。

  黑河的例子不孤立。齊齊哈爾老牌冰刀製造商黑龍公司搶抓“3億人上冰雪”的有利契機,沉寂多年後於2015年恢復生産。“我們專門研發機器人生産線,效率大大提升。現在年産冰刀30萬套,年産值比2015年提升5倍多。”公司技術品質部部長黃威説。

  寒地冰雪經濟的路子越蹚越寬。黑龍江出臺冰雪裝備産業發展規劃,提出打造冰上運動裝備、雪上運動裝備、冰雪場地裝備産業集群,建成全國冰雪裝備研發製造基地。

  迎著挑戰謀長遠

  更需優質服務、市場監管

  冰雪旅遊熱,受到的挑戰也不少。比如剛剛過去的冰雪季,罕見暖冬對於冰雪旅遊衝擊不小。冰雪大世界運營時間縮短了26天,某市舉辦多年的冬捕節也因氣溫高無奈取消。

  不僅如此,當冰雪蛋糕越做越大,分享蛋糕的人也越來越多。鄰省吉林近年來在高端冰雪度假方面發力,實力不容小覷。而隨著冬奧臨近,京津冀區域的高水準滑雪場也吸引眾多滑雪客。

  如何應對挑戰?冰雪經濟離不開絕對低溫,但更需要優質服務、市場監管這樣的“相對溫度”。

  “首次為遊客設置了400平方米的更衣休息區,免費提供姜水驅寒。”冰雪大世界景區負責人賈連琦介紹,今年還針對熱門項目上線了智慧排隊系統。憑藉暖心服務和優質産品,景區今年雖然提前閉園,但成為歷史上最早突破百萬遊客大關的一年。

  這幾年,黑龍江旅遊市場出現過一些不規範現象。有遊客擔心,旅途中被“宰”了怎麼辦?2018年,黑龍江專門設立旅遊誠信基金,對涉旅投訴先行賠付。

  “同緯度很多地區都具備發展寒地試車産業的基礎,我們先行一步靠的就是優質服務。”陳影説,黑河市專門成立試車辦,急客商之所急,溝通協調各部門靠前服務,“也有客商去過其他城市,但兜兜轉轉還是回來了。”

  紅河谷汽車測試公司總經理趙鑫宏説,針對今年溫高雪少情況,引進了低溫環境倉,建了密閉式全季試驗道路,同時配備可造出接近天然雪雪質的造雪設備,“我們有信心用優質服務和先進設備為汽車廠商提供服務。”

  “長遠來看,黑龍江只有靠優質服務積累到足夠‘相對溫度’,才能在激烈競爭中不落人後。”一位長期觀察冰雪經濟發展的專業人士説。(記者 吳齊強 柯仲甲)

  數據來源:中國旅遊研究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