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2019-05-13 14:06:37|來源:哈爾濱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良好的城市環境秩序,不僅事關每一位市民的福祉,更是城市的內在氣質、外在形象的體現。

  為了提升城市秩序形象,哈爾濱從市級層面統籌、組織、協調全市行政執法力量,以春季城市環境整治為契機,向各種城市秩序亂象亮劍——清理商傢俬設的擋車樁,拆除有安全隱患的巨型廣告牌,取締露天燒烤……在這個春天,哈爾濱正在通過嚴明、公正、高效的執法,促城市秩序有效改善。

  拆除違章廣告牌

  全市打響攻堅戰 南崗道裏成急先鋒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拆除違法違章廣告牌

  一個標準籃球場的面積是420平方米,如何把一個比籃球場還大的違章廣告牌從高空拆下。3月28日上午9時許,這樣的震撼場景就在哈平路與保健副路交口處上演了。面積630多平方米、高7米多、總重約15噸的巨型立柱式違章廣告牌被城管執法人員依法拆除,整個過程乾淨、利落,未對交通和行人造成影響。

  “這些未經審批的巨型廣告牌不僅影響城市形象,而且未經安全評估,一旦墜落、破損,將給人民生命和財産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哈爾濱市城管局執法調度處王印忠説,全市春季環境整治啟動以來,哈爾濱市展開了對高空、巨型違法廣告的集中治理,拆掉了一大批安全隱患。其中,道裏區、南崗區對多年來群眾反映強烈的7處巨型高空廣告牌進行了集中拆除,成效尤為顯著。

  3月28日,南崗區率先行動,先後拆除了哈平路與保健副路交口的三面單立柱廣告牌、哈平路九州電氣門前單立柱廣告牌、和興路老動物園門口的單立柱廣告牌,轄區內的3處單立柱廣告牌全部拆除完畢;道裏區對埃德蒙頓路與何家溝交口、哈藥路與前進路交口、二環橋康安路與前進路交口的3處高空廣告進行了拆除,面積達 564平方米,80延長米,提升了城市整體形象。

  巨型高空廣告的整治只是冰城治理違法違規廣告牌的縮影。根據哈爾濱市今年年初出臺的“戶外廣告和牌匾整治方案”,今年5月31日前,哈爾濱市將完成全市違法違規設置戶外廣告和牌匾的整治工作。為了完成這一目標,冰城全面打響了整治規範牌匾廣告的“攻堅戰役”。其中,道裏區按區域成立4個工作小組,對二環路沿線及商圈周邊違法違規設置的戶外牌匾廣告強制拆除。連日來,拆除體量已達幾百處;道外區對二環路沿線海員街,原神州物流設置的大型戶外廣告和電線桿上的導示牌強制拆除。南崗、站前、秋林地區克服重重困難,解決多年形成的違規牌匾廣告頑疾。阿城區、松北區也紛紛對高空廣告和橋體違規廣告進行了集中拆除。

  拆除違建

  為城市經濟建設騰挪發展空間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拆除違建

  墻面磚塊大面積脫落,裸露出水泥墻體,猶如補丁;各色油漆字、簡易牌匾淩亂地遍佈在各商家門臉上;有的窗戶還用鐵柵欄封住……在南崗區保健路與測繪路交口一帶,21處私建商服擠佔哈爾濱醫科大學與居民區之間的消防通道。

  “每天早高峰時間,這些商家就在門前出早市,把整條街堵得連走自行車都難,周邊一旦發生火情,消防車根本無法通行。”每天在保健路(測繪路口)站乘坐58路公交車的張先生説。

  4月16日一大早,南崗城區管執法人員聯合市公安局保衛支隊、保健路街道辦事處,出動執法人員50人,歷時5個多小時,將此處約800平方米的違法建設全部拆除,實現了保健路經測繪路到學府四道街的全面暢通。

  針對違法建設抬頭的嚴峻趨勢,哈爾濱市以春季環境整治為契機,掀起了一輪蕩滌城市發展毒瘤的拆違風暴。各區城管執法部門以對新增違建“零容忍”的態度展開一輪輪雷霆行動。

  道裏區執法局以網格為依託,加大巡查力度,對愛建地區、經緯街130號院內、建國街等65處違規設置建築物、構築物強制拆除,消除了消防安全隱患,打通了生命通道。南崗區自拆違“百日”攻堅戰啟動以來,區城管執法局聯合各街道辦事處及重點地區管理處按照“拆除零容忍、整治全覆蓋”的工作要求,共排查出違建489處,面積約49,393平方米,現已拆除112處,拆除面積約9,800平方米。

  除了傳統意義上的拆違攻堅,為配合城區重點水系綜合治理,今年以來,全市各城區城管執法部門還對水系沿線500米範圍內違法違章建築物認真排查,針對排查出的問題迅速作為,其中,南崗區對何家溝5處違法建築強制拆除;香坊區先後拆除了阿什河流域靠河寨畜牧場院內一處4500平方米的兩層私建庫房及馬家溝整治區域內多處私建彩鋼房,確保了全市水系治理工作有序推進。

  隨著對違建打擊力度的不斷加碼,哈爾濱市初步形成對新增違建隨建隨拆的工作機制,有效控制了違建增量的産生,同時也降低了執法成本和發生暴利抗法的概率。

  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拆違整治力度。對違法建設開展再排查、再整治。做到調查情況全覆蓋,健全全市違法建設信息數據庫。

  清理佔道亭房

  把屬於公共街路空間還給公眾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清理違章佔道亭房

  今年3月初,在學府路337號附近,隨著巨型吊車引擎的轟鳴,一個小平房那麼大的廢棄商亭被緩緩吊起放置在停靠在旁邊的貨車上運走了。至此,這一影響交通影響市容的違規攤亭被徹底清理。這次行動拉開了哈爾濱市清理街路上各種亭房的序幕,一場把公共空間還給公眾的清理行動在全市範圍內展開。

  根據《哈爾濱佔道亭房清理整頓工作方案》,哈爾濱市街面上私設亂設的各種亭房將全部清理取締,各類物業公司以及其他管理亭房也將撤銷。鐵腕清理的同時還有規範治理,取得審批手續的早餐亭、報刊亭店外擺攤、超範圍經營、私自移位、亂扯亂挂等行為都得到了規範整治。

  “未經審批的各類商亭橫在道上,不僅阻礙市民通行,也構成了火災隱患。”哈爾濱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城管執法人員對全市423處未經審批的佔道商亭近期實施集中清理。而對整改達標商亭的,將由各區城管部門組織相關部門驗收認定,納入檔案規範管理。對整改不達標的,下達限期整改督辦落實。兩次不達標的,由區和相關部門溝通,取消其點位設置。

  拔掉擋車釘

  清理與處罰聯動塑造長效管控機制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拔掉私設擋車釘

  商家在門前私設擋車樁,把本屬於公眾的免費停車位佔為己有,成為冰城私家車主最痛恨的行為。春季環境整治工作啟動以來,哈爾濱市城管執法部門針對私設擋車樁的行為,展開了前所未有的清理力度。

  “眼看著一個個大石墩子被城管執法人員當場沒收,街路空間透亮了,停車也不再難了。”前不久,在哈西大街,城管執法人員對臨街商家月亮八珍、365淘房樓盤聯展中心、柏記水餃等商鋪私設的擋車設施進行清繳罰沒。家住附近的私家車主王先生告訴記者,公共免費停車位被商家圈佔,附近居民停車成了大問題,要是自己移開擋車樁把車停在此處,又怕車被劃傷,所以壓下這口氣把車開走,如今城管執法人員為民做主取締了這些擋車樁,真是為老百姓做了實事。

  今年以來,哈爾濱市城管局加大對臨街單位和個人設私設擋車佔道設施的清除力度,目前全市共拆除各類佔用城市道路的擋車設施3875處。下一步,城管執法人員還將採取拉網式、地毯式清查方式,逐條街路進行排查,發現一處清除一處。王印忠告訴記者,哈市除了加大對私設擋車設施的清理外,還將依法依規對各個臨街單位、商傢俬設擋車設施的行為給予行政處罰。通過清理與處罰相結合的方式,形成長效管控機制。

  治理廢品回收站

  推動再生資源回收産業格局重塑

城市管理正向“秩序冰城”發力

  清理非法廢品回收站

  今年年初,《哈爾濱市廢品收購站集中治理工作方案》出臺。《方案》明確規定,將道裏、道外、南崗、香坊、松北區廢品收購站從四環以內清理轉移至四環以外。這意味著哈市7月底前主城區四環內再無廢品收購站。

  為了完成這一目標,哈爾濱市城市管理執法部門與相關區縣及相關行業職能部門高效聯動,合力攻堅,打響了廢品收購站清理轉移的第一槍。截至目前,9城區四環內及建成區內共計195處廢品收購站被清理取締。

  在此次廢品收購站清理整頓戰役中,南崗區城管執法部門協調街道辦事處對文君街等廢品回收亭集中地區進行清理,目前全區已經關停85處。香坊區先後對泰山路、松海路等街道上多家在整改期限內未自行關停和遷移的廢品站進行強制清理。道裏區對經緯十二道街副4號、中醫街119號等21處有營業執照的廢品收購站佔道經營行為進行清理,同時對安和街、安德街、安廣街等地存在安全隱患的廢品收購站進行查封……一場場多部門聯動的清理行動,強力推動著冰城再生資源回收再利用産業格局的重塑和城市環境品質升級的同頻共振。(記者 霍亮 劉佩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