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診斷正規治療艾滋病患者也能長期生存

2019-05-14 14:27:46|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早期診斷正規治療艾滋病患者也能長期生存

陳曉紅主任主持會議

  5月10日至11日,“黑龍江省醫促會感染病專業委員2019年會”暨“黑龍江省艾滋病醫療品質控制中心2019年會”暨“東北三省艾滋病防治論壇”在哈爾濱召開,會議由大會主席哈醫大四院艾滋病診療中心主任陳曉紅博士主持。據了解,本次大會邀請了全國頂級感染病專家做了精彩報告,包括感染病、艾滋病及肝病三部分。

  艾滋病診斷提速核酸檢測縮短危險“窗口期”

  “艾滋病是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徵的簡稱,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哈醫大四院艾滋病診療中心主任陳曉紅説,HI V主要侵犯、破壞CD4+T淋巴細胞,導致機體免疫細胞和功能受損乃至缺陷,最終併發各種嚴重機會性感染和腫瘤。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隨著檢測手段的進步,目前艾滋病在診斷時間上大大提速,從而提高了高危人群HI V的檢出率。

  艾滋病的“窗口期”,是指人體感染艾滋病毒後到外周血液中能夠檢測出艾滋病病毒抗體的這段時間。一般來説,艾滋病的窗口期有2周-3個月。HI V感染者在窗口期雖然抽血檢測查不到HI V抗體,但在血液,精液等體液中已含有大量HI V,有很強的傳染性。陳曉紅主任告訴記者,臨床上接診到的一些新發艾滋病感染者,在窗口期是檢查不到艾滋病病毒抗體的,但卻表現出艾滋病的相關症狀,在這種情況下,按照循證醫學是無法診斷艾滋病的,患者需要等待2-3周後復查時才能確診。現在,隨著檢測方式的進步,通過核酸檢測,一般11天就能檢測出艾滋病病毒,比傳統檢測方法縮短一半的時間,新的檢測手段將大大提高高危人群HI V的檢出率。不久前,陳曉紅主任就接診了一名患者,入院時患者高燒、抽搐,但是艾滋病初篩抗體成陽性,但是確證是陰性的,通過核酸檢測,最後結果表明這個患者HI V RNA和HI V DNA呈現為雙陽性,通過對症治療,一個多月後這名患者順利出院了。

  艾滋病並非不治之症早期診斷正規治療是關鍵

  在80年代和90年代初,艾滋病曾一度處於無藥可治的狀態,也被稱為“世紀瘟疫”,世人一度談“艾”色變。陳曉紅主任介紹,自1996年雞尾酒療法問世以來,艾滋病的治療藥物日新月異,目前在我國有7種免費藥物。隨著醫學的進步,很多新的藥物如整合酶抑製劑的出現,過去藥物導致的腎臟損害、骨密度流失等副作用更小了。如今艾滋病並非不治之症,只要病人能夠在早期發現,及時進行抗病毒治療,按時按量服用藥物,抑制病毒複製,艾滋病患者也能像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一樣長期生存。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不僅有利於延緩病情發展,提高生活品質,還可及時保護他人免受感染,有利於艾滋病的控制。

  來自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佑安醫院的吳昊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全世界艾滋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每年有接近200萬人經過性傳播途徑感染,100萬人死亡。在沒有疫苗和無法治愈的情況下,如何防控艾滋病呢?現在醫學界正在研究探討艾滋病的功能性治愈,所謂的功能性治愈是指艾滋病在停藥2年以上,血液裏檢測不到病毒的情況下正常生活。“近些年來,艾滋病的治療進展很快,事實證明,很多艾滋病患者在經過正規的抗病毒治療後,都能長期生存,達到正常人的壽命。”吳昊教授説,預計在未來的5-10年裏,艾滋病在世界範圍內將得到控制。很多傳染性疾病可通過疫苗預防。

  本次大會在艾滋病部分,來自首都醫科大學北京佑安醫院的吳昊教授和復旦大學臨床公共衛生中心的盧洪洲教授分別對《中國艾滋病診療指南(2018版)》和《整合酶抑製劑臨床應用專家共識》進行了解讀,對中國艾滋病領域兩大權威指南的重點內容和更新內容進行詳細闡述。在感染病部分,復旦大學臨床公共衛生中心的盧洪洲教授做了題為“新發傳染病的流行病學和研究現狀”的報告。盧洪洲教授説,雖然現在還沒有研發出可預防艾滋病的疫苗,艾滋病疫苗進入臨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目前很多傳染性疾病都可以通過接種疫苗來進行預防,例如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在一些新發的傳染病如埃博拉等方面,我國疫苗在研發以及臨床應用等方面已經與國際接軌。(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