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2019-05-15 08:5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近日,位於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的多克多爾山杏花綻放、春色滿園。一片鬱鬱蔥蔥杏花花海,吸引了無數遊客駐足凝眸。

  “早就聽説多克多爾山杏花美,正趕上週末,一家人就過來看看,果真沒讓我們失望!”忙著穿梭于浪漫花海拍照的王女士難掩興奮,“我們從哈爾濱來的,坐高鐵一個多小時,太方便了。”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多克多爾山漫山遍野杏花綻放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五月雖然還沒到旅遊旺季,但來到杜爾伯特遊玩的遊客也不少。近年來,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立足於深厚的蒙古族文化底蘊、獨特的民俗風情、優美的自然景觀,以“全業全季全域”發展為目標,全力打造休閒觀光、民族文化、溫泉養生、民宿體驗等旅遊品牌,鞏固擴大省內外客源市場,積極開闢俄羅斯旅遊客源市場,讓杜爾伯特旅遊品牌叫響龍江、走向世界。

    資源豐富 打響旅遊品牌

  林深水長、百草豐茂、土沃糧豐、湖興魚肥,在良好生態的涵養護佑下,杜爾伯特的資源優勢變身經濟優勢。這些綠色“家底”同樣也吸引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夏季草原策馬揚鞭,冬季溫泉冰雪狂歡。五月杏花香,六月黃花艷,七月薩日朗開,八月百花放,一年四季美不勝收。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當奈濕地良好的自然環境吸引丹頂鶴在此棲息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杜爾伯特依託生態建設的碩果和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著力提升旅遊産業基礎,打造綠色環保的旅遊業品牌。連環湖溫泉景區、阿木塔蒙古風情島、富裕正潔寺等14個景區景點如碧玉珍珠鑲嵌在杜爾伯特的大地上。草原觀光、森林沐浴、民俗風情、溫泉養生……獨具特色旅遊産品給遊客帶來不同的旅遊體驗。

  杜爾伯特縣文體廣電和旅遊局黨組副書記吉寶亭説:“作為黑龍江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縣,我們的旅遊資源相當豐富。溫泉、濕地、森林、草原只要遊客來我們杜爾伯特,肯定每次都有新收穫。”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連環湖溫泉景區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連環湖溫泉景區總經理周立東在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表示,自2010年8月景區一期全面營業,杜爾伯特很多年延續下來的“一年一季遊,一季週末遊”的旅遊模式就發生了根本改變,夏季自不用説,旅遊最旺的7、8月份,連環湖溫泉景區日最高接待量達到4000-5000人次;在冬季,前來體驗雪地溫泉的人流量更是達到每天上千人次。杜爾伯特縣真正打響了“全季旅遊”的品牌。

  蒙古風情 扮靚全域旅遊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歷史悠久,源遠流長。1124年,蒙古朵兒邊部遷徙至嫩江左岸中下游遊牧,始有杜爾伯特之名。1557年,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弟哈布圖•哈薩爾第十六世孫愛納嘎分牧於此,號嫩科爾沁杜爾伯特部。1648年建杜爾伯特旗,1956年撤旗建縣。作為黑龍江省唯一的少數民族自治縣,杜爾伯特縣的民族文化異彩紛呈。蒙古、漢、滿、回等21個民族和睦聚居、融合發展。哈達、長調、安代舞傳達著崇文尚禮的傳統文化,蒙古祭祀、站人民俗、漁獵傳統、那達慕大會演繹著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那達慕大會上,賽馬環節讓現場氣氛達到頂點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坐落在杜爾伯特縣胡吉吐莫北15公里處的阿木塔蒙古風情島是國家4A級景區。這裡因為水肥草美、物産豐富而得名。濃郁蒙古族風情、厚重哈薩爾文化特色不但讓阿木塔成為了遊客心中的旅遊勝地,也逐漸發展成集旅遊休閒、會議接待、影視拍攝、團隊培訓、賽事活動、民族婚禮、民俗體驗、歌舞演繹、特色蒙餐等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文化旅遊樂園。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阿木塔蒙古風情島具有濃郁蒙古風情住宿區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高品質的旅遊資源吸引了各地遊客紛紛來此享受假期,精彩紛呈的民族民俗活動也備受矚目。國際冰雪汽車挑戰賽、雪地風箏錦標賽、省內外垂釣公開賽、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那達慕草原盛會、民族文化節、開湖節、漁獵旅遊節、帳篷節等重大節慶活動,拉動年均新增遊客20萬人次,助推杜爾伯特旅遊實現四季均衡發展。

  近年,杜爾伯特縣圍繞“冬捕”這一冬季旅遊新寵,利用冰雪魅力、節慶活動、民俗風情等獨特優勢,吸引了大批遊客共享北國冰雪樂趣,成為黑龍江省冬季旅遊又一新亮點。特別是,連環湖作為首任黑龍江冬捕旅遊聯盟“盟主”,充分結合自身優勢和特色,做強做優冰雪漁獵旅遊産品,為擦亮“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遊品牌做出積極貢獻。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蒙古族特色美食烤全羊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發展“旅遊+” 打造富民産業 

  嘎日迪在蒙古語中意為“鳳凰”之意,嘎日迪景區坐落于杜爾伯特縣連環湖鎮南崗村,是黑龍江省旅遊委派駐杜爾伯特駐村工作隊協調項目。經過兩年的建設,如今嘎日迪景區真的成為了帶領南崗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金鳳凰”。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嘎日迪景區打造特色蒙古包供遊客休息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南崗村村民孫立國以前面朝黃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幹上一年也只是勉強維持生計。自從,嘎日迪景區開業之後,老孫就在景區找到了“第二職業”。“景區給我們農民帶來的變化太大了,不但能多掙錢,還不耽誤幹農活。閒的時候,我們還能來這賣賣農副産品,一年能多掙三千多塊錢。”孫立國説。 

  現在,南崗村的很多村民都和老孫一樣吃上“旅遊飯”。吉寶亭説:“旅遊是富民産業,我們要讓所有的村民享受到旅遊業發展帶來的紅利,把景區運營發展與貧困戶脫貧緊密結合,走出一條旅遊精準扶貧新路子。”

  除了“旅遊+扶貧”的精準扶貧模式,杜爾伯特縣還積極開展“旅遊+農業”“旅遊+文化”“旅遊+互聯網”等新路徑和新招法,助推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如今,杜爾伯特縣旅遊業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也逐漸完成由“觀光遊”向“度假遊”的轉型,2016年被確定為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被中國風箏協會授予“中國雪地風箏之鄉”稱號,2017年被確定為第四批全國旅遊標準化示範縣創建單位,2018年成功接待遊客22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2億元,分別增長28.6%、17.6%。

【黑龍江】【原創】“全業、全季、全域”並進 大慶市杜爾伯特縣全面釋放旅遊活力

連環湖冬捕 供圖 杜爾伯特縣委宣傳部 

  特別是伴隨著高鐵的開通,“一小時”旅遊圈催熱了龍江“週末遊”“城際遊”,杜爾伯特縣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吉寶亭表示,杜爾伯特縣要充分發揮資源和區位優勢,擦亮特色旅遊品牌,努力打造成為國際知名的旅遊目的地、國內重要的旅遊集散地、龍江旅遊産業轉型創新的示範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