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鶴崗市開展煤化工企業火災應急處置演練

2019-05-15 17:44:29|來源:人民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黑龍江省鶴崗市開展煤化工企業火災應急處置演練

黑龍江省鶴崗市消防開展煤化工企業實戰拉動演練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5月13日電 為提升煤化工企業危化品應急處置水準,防範、化解危化品火災安全風險,近日,黑龍江省鶴崗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展煤化工企業實戰拉動演練,不斷探索戰法,提升應急處置科學化水準。

黑龍江省鶴崗市開展煤化工企業火災應急處置演練

黑龍江省鶴崗市消防開展煤化工企業實戰拉動演練現場

  演練假設鶴崗市徵楠煤化工有限公司重大危險源苯儲罐區發生險情。該區域設有2個儲量500立方米的苯儲罐,3個儲量1100立方米的煤焦油儲罐。演練前,參演指戰員對儲罐存量、性質、重點部位、消防器材設施、消防車道進行了全面熟悉。演練災情設定儲罐區一苯罐發生泄漏著火,企業內部人員進行先期處置,並撥打119電話請求支援。鶴崗市消防救援支隊迅速調集興安、南山、工農、特勤4個執勤中隊,13台消防車、45名指戰員到場處置,支隊全勤指揮部、企業專職消防隊、工藝處置小組遂行出動。演練人員根據泄漏點位置、風向及罐區特點,利用大噸位消防車為高噴消防車供水,在四週設置移動水炮及水槍陣地,對著火儲罐周圍的煤焦油儲罐進行冷卻,對著火儲罐進行滅火,經過30分鐘的全力處置,火勢完全撲滅。在演練過程中,全體指戰員始終堅持“先控制、後消滅”的作戰原則,採取關閥抑爆、協同作戰、稀釋冷卻、強攻滅火等戰術方法開展滅火救援行動,並按照現場指揮部命令,戰鬥開展有序、協調配合密切、各負其責,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黑龍江省鶴崗市開展煤化工企業火災應急處置演練

黑龍江省鶴崗市消防開展煤化工企業實戰拉動演練現場講評

  演練結束後,鶴崗市應急救援支隊支隊長張勝玖對演練情況進行了講評,就進一步做好煤化工企業滅火救援準備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加強對煤化工企業內危險品理化性質、處置對策等相關知識的學習,結合滅火救援預案,對煤化工企業的危化品生産儲存情況、重點部位情況、道路和水源情況熟記在心,確保一旦發生火災,能夠快速科學有效處置。二是做好應急準備。要提高執勤備戰意識,繼續強化實戰拉動,有效實施滅火和應急救援行動,提高自身安全意識,明確進攻撤退路線和車輛停靠位置,認真做好安全防護措施,確保參戰指戰員安全。三是要健全完善應急聯動機制。進一步強化微型消防站和政府(企業)專職隊聯勤聯訓工作,同時要加強與轄區化工企業、供水、供電、醫療、環保等部門的聯動,提升聯合作戰效能,全面提升應急救援水準。(記者 陳靜 周廣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