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唱夫隨同獻大愛 老夫妻一起簽下遺體器官捐獻書

2019-05-21 16:47:4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國家給了我們衣食無憂的生活,現在年老了,就想著怎麼為社會做點貢獻。我生於自然,身後也要回歸自然。我的心願就是在死後要為社會儘自己的綿薄之力……”5月13日,在我市龍南醫院的病房裏,70歲的王書蘭在《黑龍江省遺體眼角膜捐獻志願登記表》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她一起簽下名字的還有病床上的老伴,70歲的傅育民,老夫妻決定一起捐獻遺體和角膜。

  下鄉紮根 退休後愛上旅遊

  傅育民和王書蘭同齡,1949年生人。二人都是哈爾濱人,22歲那年下鄉來到大慶,在煉油廠工作。後來二人戀愛結婚後,就在這裡扎了根。

  “我們倆性格很合,一輩子也沒怎麼拌過嘴,家裏的大事小情,基本都是我説啥就是啥。”王書蘭笑著對記者説,“兩個女兒從小就乖巧聽話,也沒讓我們操過心,現在在外地成家工作,我們倆也沒啥惦記的。”

  退休後,由於孩子們都不在身邊,老兩口感覺身邊空空的,有些寂寞,就萌生了要出去走一走,看看祖國大江大河的想法。

  “我閒不住,前幾年,老伴身體沒病時,我倆每年都要報團去旅遊。”一説起自己的旅行經歷,王阿姨就停不下來。“我倆去過好多地方,北京、大連、上海、南京、蘇杭……看看外面的世界,不僅長了見識,而且心態也好了。”

  在旅遊途中,老兩口還結識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也因此變得豐富多彩起來。

  妻唱夫隨 五年前達成“捐獻遺體”共識

  五年前的一天,王書蘭在電視上看到有關遺體捐獻的報道時,那份震撼與感動深深地觸動了她。

  “入土為安是老習俗,而且中國老齡化越來越嚴重,那麼多人去世後要佔多少土地啊!捐了,簡簡單單的,既不給子女添負擔,也不佔一寸土地,還能給國家的醫學事業做點貢獻,多好!”王書蘭的這一想法一説出來,就得到了老伴傅育民的支持。

  夫妻倆育有兩個女兒,女兒們都在外地工作和生活。過年時,女兒們回來看望老人,老兩口就把捐獻的想法和兩個女兒説了。起初二人對父母的這一決定很吃驚,但當她們了解了父母的想法後,都表示贊同。

  有了捐獻的念頭並得到家人的支持後,王書蘭時不時地就向身邊的朋友打聽如何去申請,但朋友們也都不知該怎麼辦理。

  三年前,老伴傅育民突然患了腦膜瘤,經過手術後,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他很快恢復且情況良好,但申請遺體捐獻的想法更加迫切了。“身體大不如從前了,必須得抓緊呀。”

  住院手術 醫生助夫妻倆達成心願

  今年4月末,又到了傅育民做頭骨修復手術的時間,王書蘭便陪著老伴來到龍南醫院。

  在老伴住院期間,王書蘭就把自己和老伴有捐獻意願的想法告訴了主治醫生。

  主治醫生在詳細地了解老兩口的想法後,就聯合其他醫生,一起幫著二老聯繫上了讓胡路區紅十字會。讓胡路區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康莉傑當得知老夫妻有捐獻的想法後,非常的感動。

  “叔叔阿姨今年都70歲了,像他們年紀這麼大了,還能有這樣的想法,實屬不易呀。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像二老一樣,那麼我們國家的醫學事業一定會有更加突飛猛進的發展。” 康莉傑説。

  傅育民告訴記者:“把我的眼角膜捐出去,把我的遺體也捐出去。眼角膜可以讓他人代我還能看到這個世界,遺體可以做醫學研究,讓更多的醫學生能真正接觸到人體。特別是大腦,如果能早點找到治療腦膜瘤的辦法,和我一樣受苦的人就有救了。”

  “父母能有這樣大愛的想法,非常感動我和妹妹。我的父母非常的開明,他們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懂得知恩圖報,要多做好事,多做對社會有益的事。”大女兒傅平和記者説,“我們姐妹也要向父母學習,多為社會做貢獻。”

  據康莉傑介紹,“一般的遺體捐獻,對祖國的醫學事業、醫藥研究都有著重要的意義。角膜捐獻,可以使一到兩名甚至更多的人恢復視力,能夠見到光明……一般一個人做了器官捐獻,可以讓六七個家庭乃至更多的家庭得到健康,讓更多的家庭恢復和諧。”

  採訪中,記者也了解到,相對於遺體和角膜捐獻,器官捐獻的流程略有不同。

  目前,哈爾濱市能做的是輔助有意願的人登錄國家器官捐獻網站,領取電子卡,成為捐獻志願者。

  “大慶沒有移植醫院,沒有專門的摘取醫院,但哈爾濱市的醫大一院、醫大二院,都能做器官移植。”康莉傑告訴記者。(記者 傅雙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