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豬基地,農民養豬“上保險”

2019-05-22 15:50:16|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綠色生豬基地,農民養豬“上保險”

  通河縣“無抗綠色生豬基地”項目一期工程正在砌築墻體。

  “家趁萬貫,帶毛的不算”,説的就是畜牧養殖投入風險大。就因為這,很多農民在決定搞養殖前,都要反復掂量。在通河縣,現在有不少農民在琢磨養豬的事,因為有企業出錢投資,他們少了很多後顧之憂。

  5月21日,天空下著細雨,哈爾濱市通河縣建設村東山的工地仍在照常施工。這裡正在建設一處年出欄100萬頭規模的無抗綠色生豬基地。目前,一期工程種豬場基礎和框架已經建完,工人們正忙著砌築墻體。

  投資企業給出了很好的願景:基地建成後,企業與農民合作養殖,企業提供豬仔、飼料等,農民出豬舍和勞動力。小豬出生就給“上保險”,育肥後出欄賣錢“四六分成”。養殖過程中,豬糞進行統一處理,利用微生物發酵,通過優選配方製成有機生物肥。

  投資建設該項目的“齊全農牧集團”是一家四川企業,該集團黑龍江公司總經理蒲軍勇介紹,“齊全農牧集團”主要從事生豬養殖、飼料生産、有機肥生産、屠宰加工、種植等。正在建設的“無抗綠色生豬基地”,佔地面積2000畝,總投資將達13億元。該項目工期為4年,2018年年初開始施工,預計2021年底投用,開工當年投資2.9億元,建設了智慧化管理系統豬舍,以及年生産能力兩萬噸的有機肥廠,並配建了兩套沼氣糞污處理管網。今年,該項目預計投資1.8億元,建設1處佔地180畝、年加工能力30萬噸的綠色飼料廠。

  基地在建,農民養殖戶們卻有自己的難題——缺資金、缺技術。針對這一情況,投資企業在産業化基礎上,推出了“公司+合作社+適度規模養殖農戶”的合作方式。通過養豬專業合作社組織發展養殖戶,由公司向養殖戶統一提供豬仔、飼料、獸藥、防疫、技術、保險等,農戶提供圈舍、水電及勞動力。經過合作飼養的生豬出欄時,由公司統一按約定價格進行結算,保底分紅,超出保底産生的利潤按農戶60%、公司40%進行分配。如遭受病疫,由保險公司給每頭豬仔補貼100元。該項目投資企業計劃投入6億元,用於為養殖戶豬仔、飼料、獸藥等墊資。(記者 羅彥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