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際行動詮釋“走在前、作表率”的時代內涵

2019-05-24 09:07:1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揚帆遠航,離不開燈塔的指引;振興發展,更需信念的引領。

  “走在前、作表率”,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機關黨建的要求。近年來,在黑龍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黑龍江省直機關工委和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紮實推進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工程,認真履行機關黨的建設工作責任,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一體推進。一以貫之地推動了省直機關保持政治堅定、理論清醒、行動自覺,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黑龍江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黑龍江省委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這支擁有7471個基層黨組織、10.6萬名黨員、440多名專職黨務幹部的省直機關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正在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貢獻。

  在政治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踐行“兩個維護”上始終堅定不移。

  在思想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在組織上,強化基層組織功能,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主體作用,推動各項任務落實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

  在作風上,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轉作風優環境,堅持用嚴明的紀律和優良的作風管好黨員、帶好隊伍。

  在機制上,堅持思想建黨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始終解決好機關黨建的長效機制問題,使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在責任上,堅決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健全領導體制機制,推動形成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狠抓落實的機關黨建工作局面。

  任重道遠需奮力,風疾潮涌正揚帆。省直機關黨建高品質創新發展,展現了我省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新氣象、新作為,以實際行動詮釋了“走在前、作表率”的時代內涵。

  (一)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堅持以上率下、層層推進

  “使黨鐵一樣地鞏固起來”,就需要燒旺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使黨的每一個細胞都健康無恙、每一處組織都堅強有力。

  黑龍江省委高度重視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省委常委會專題聽取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彙報,並以省委名義專門召開省直機關黨建工作會議,印發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對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做出總體安排,明確方向、提出要求、落實責任。

  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同志親自謀劃指揮機關黨建工作,2017年以來,就省直機關黨建工作進行2次會議要求、1次現場辦公,先後作出13次批示2次圈閱,明任務、定目標,全面提升機關黨建工作品質,為龍江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提供堅強保障。《旗幟》雜誌以《黑龍江:省委書記親自謀劃指揮機關黨建工作全面提質》為題,對此進行了報道。

  黑龍江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作為省委決策部署的具體組織者、執行者、落實者,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加強政治建設貫徹到機關黨建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

  ——政治上的堅定來源於理論上的清醒。2017年以來,省直機關工委先後組織主題宣講167場;組織黨的十九大知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網絡答題,參加人數共計12.4萬人次;省直各部門黨組(黨委)成員深入基層開展領學促學十九大精神活動2435人次;推動各部門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培訓1800多次,7471個黨組織、10.6萬名黨員理論學習全覆蓋。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中省直138個部門6300多個黨支部開展了“重溫入黨誓詞”“重溫入黨志願書”主題黨日活動;7萬多名黨員參加“做新時代不懈奮鬥者”主題活動,42名黨組(黨委)書記講黨課;在年輕黨員中開展“奮鬥的青春最無悔”主題活動;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發揮黨組(黨委)成員帶頭示範作用,做到“五個到支部”,2018年參加雙重組織生活433人次。

  ——提高幹部素養,強化使命擔當。2017年以來,省直機關工委共組織各類培訓班23期,舉辦省直機關學習講壇15期。其中,2018年舉辦了5期副處級幹部培訓班,2294人參加,覆蓋面97.4%,進一步增強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和能力素養。

  (二)立足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科學謀劃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省直機關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工程”將黨建效能最優化

  機關黨建工作怎樣標準化?如何制定一套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標準,讓機關黨建工作建有尺規、抓有方向、評有依據?

  2017年開始啟動為期三年的“省直機關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工程”,每年初制定提升方案,圍繞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明確工作任務和提升目標,各部門黨組(黨委)結合自身實際統籌推進落實。制發《省直機關黨支部工作規範》,加強黨支部標準化建設。推動在省直機關全面落實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兼任機關黨委書記機制,制定“三級四崗”責任清單。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黨總支)三級組織職責清晰;黨組(黨委)書記、黨組(黨委)成員、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黨支部(黨總支)書記四個崗位任務明瞭。

  “三級四崗”把責任內嵌到黨的組織體系結構之中,拉緊各級各崗責任鏈條,以此推動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落實“三級聯述聯評”制度,創新開展機關黨委書記抓機關黨建“一述三評”,夯實了責任、傳導了壓力、改進了作風,實現了黨建考核真實精準,機關黨建質效明顯提升。這些工作機制上的創新,得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的充分肯定。

  提升,意味著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建設規範化、標準化和科學化水準全面提高。

  ——2017年,10個提升目標27項任務,著重打好基礎,機關黨的建設顯著增強;

  ——2018年,明確了34項提升目標和62項管黨治黨具體責任,實現了“四個100%”和“六個全覆蓋”;

  ——2019年,36項具體提升目標要整體上水準,進而實現機關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品質“兩個全面提升”。

  三年來,各部門黨組(黨委)切實履行黨建主體責任,省直機關黨建工作掀起一場影響持久的深刻變革:

  ——省公安廳黨委聚焦機關黨建工作“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核心任務,堅持黨建促隊建,著力鍛造過硬公安鐵軍;

  ——省法院黨組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有效發揮了法院黨建對司法審判、服務大局等各項工作的引領和保障作用;

  ——省發改委黨組以高品質黨建為“四個發改”鑄魂蓄力,不斷賦予“創新發改、責任發改、服務發改、過硬發改”新的時代內涵;

  ——省稅務局黨委把加強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貫穿始終,依靠強化機關黨建,推動事業發展;

  ——大慶市直機關靠有效作為釋放機關黨建能量,緊扣發展主旋律,抓住振興痛點,激發機關內在創造力……

  有一種引領叫率先垂范,有一種作用叫上行下效。各部門黨組(黨委)抓機關黨建工作紮實有力,許許多多的機關黨支部更是腳踏實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管理教育監督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切實把機關黨支部打造成堅強戰鬥堡壘。

  以黨建為“橋”,貫通高品質創新發展之“路”。通過開展“省直機關基層黨建全面提升工程”,落實“三級四崗”責任清單,機關黨建工作切實把組織資源轉化為了發展資源、組織優勢轉化為了發展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了發展活力,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目標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三)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深化機關作風整頓,用群眾滿意不滿意檢驗作風整頓成效

  今年大年初七,年味尚未散去,我省即召開了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這是本屆省委連續第二年關於作風建設的“開年第一會”。這一“例會”,體現了黑龍江對持續整頓作風優化營商環境空前的決心與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黑龍江省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堅持把改進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證。2017年5月,以省直機關作風整頓工作會議為標誌,拉開了省直機關作風整頓的序幕。

  黑龍江省直機關既是領導全省的中樞機構,更是服務全省的核心部門,率先抓好這個層面和群體的作風建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示範效應和以上率下的引領作用。

  按照《省直機關作風整頓實施方案》要求,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在作風建設上動員、部署、深化。

  ——對一些部門既有的工作流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在工作職能上解決好部門職能職責互相交叉、責任不明晰問題,在審批事項上解決好各部門互為條件、互相掣肘、責任不清問題,在運行程式上解決好環節繁多、程式複雜問題,在方式方法上解決好信息化程度低、網上服務大廳知曉率和利用率不高、過分依賴傳統辦法等問題。深入整改,建章立制,推動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優質高效的工作流程體系。

  ——服務受理零推諉、服務方式零距離、服務品質零差錯、服務結果零投訴,省直機關開展“四零”承諾,窗口單位站在了“最前線”。“四零”承諾由在《黑龍江日報》公開承諾,到向實體大廳、網上大廳和機關處室延伸。通過“四零”創建,企業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著重解決機關出勤率、在崗率、專注率問題,開展專項檢查,平均“三率”提高到97.66%,增強了機關幹部遵規守紀意識。

  ——作風公開評議檢驗成果。通過綜合評、專項評、網絡評多維度打分評議,公開通報評議結果,推動機關作風整體提升,幹部素質能力、精神狀態、工作效能、工作品質得到顯著提高。

  ——“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在省直機關作風整頓過程中,評選出了“三個好把式”2328名,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雷厲風行的快把式、埋頭苦幹的真把式,成為我省廣大機關幹部見賢思齊的楷模。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2018年,優化營商環境成為黑龍江省直機關作風整頓的重點,各單位窗口服務品質的提升成為作風轉變的主要體現。2519個服務大廳、731個窗口崗位和183個網絡平臺服務進一步規範,8類問題得到現場督導整改。

  ——今年是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的第三年,黑龍江省直機關作風整頓瞄準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工作的良好風氣,必然能蔚然成風。

  (四)推動機關黨建高品質發展,從思想上破題,以解放思想之偉力激發機關黨建內生動力

  思之深,則行之遠。“走在前、作表率”就要率先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轉變思路,把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活力釋放出來,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不斷開創省直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

  2018年11月,在全省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的熱潮中,黑龍江省直機關召開了解放思想致力振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專題會議,會議對機構改革後加強省直機關黨建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明確了帶頭組織開展好“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活動,激發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目標。

  ——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打牢機關幹部思想根基。開展大討論以來,推動省直機關深入開展學習討論,把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作為解放思想的根本性措施;深入查擺問題,找準思想、思路層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深查細剖真改。挖深不解放思想的根源,認清不解放思想的危害;堅決防止和糾正把黨建與業務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錯誤認識和做法,確保黨建和業務融為一體、高度統一。

  ——在解放思想中強化擔當,激發幹部幹事創業激情。“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思路方法,大膽探索實踐,推進高品質發展,才能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這是一位廳長在省直機關工委與媒體合辦的“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廳局長訪談”專欄中談到的感受,也是其他受訪廳(局)長的心聲。對於“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個時代命題,廳(局)長們結合省情和部門工作職能,突出問題導向,精查細剖深改,拿出硬招實招。

  ——在解放思想中破解難題,著力補齊短板強弱項。短板在哪、短板如何補?春節期間,黑龍江省直機關工委發出萬名幹部“鄉情調研”的號召,省直機關黨員幹部帶著思考深入鄉村田野,緊緊圍繞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從身邊人、身邊事入手,對鄉情、社情、民情開展調查研究。林區轉型發展如何進入“快車道”?資源型城市怎樣轉型發展?大到老有所養、綠色食品出國門,小至快遞小哥的喜與憂、地鐵站怎樣更親民,機關廣大黨員幹部通過鄉情調研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責任擺進去,傾聽群眾真實聲音、訪查群眾真實狀況、體會群眾真實感受,了解民心民情、民需民願,為制約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劃重點”,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議。

  如今,解放思想推動高品質發展大討論已進入推動成果轉化階段,黑龍江省直機關工委將選樹先進典型,先進事蹟,表彰一批省直機關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黨組織,讓各級黨組織學有方向、趕有目標、超有勁頭。

  在回眸裏展望,在總結中奮進。龍江正處於全面振興發展寶貴的機遇期,黑龍江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也面對新的任務,我們相信,在黑龍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黑龍江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的政治引領更加自覺,服務中心更加有為,基層基礎更加牢固,作風建設更加紮實,黨建創新更加有效,必將不斷提升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的品質和水準,為推動“六個強省”建設提供堅強保證、凝聚強大力量。(記者 周靜 賈晶 王傳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