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氣短高血壓 或是甲亢

2019-05-27 17:42:44|來源:生活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本週是第十一屆“國際甲狀腺知識宣傳周”,今年的主題為“認清甲狀腺疾病的不同面目”。甲亢作為一種常見甲狀腺疾病,近些年來,不少年輕女性紛紛中招。由於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造成機體代謝亢進和交感神經興奮,甲亢病人常見的症狀如心慌、心跳加快、怕熱、多汗、脾氣急躁、乏力、消瘦、食欲亢進、眼球突出等,常常與心臟病、胃腸道疾病相混淆。醫生提醒,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和體徵,應及時到醫院做有關檢查。

  莫名心慌氣短不是得了心臟病而是甲亢

  哈市的張女士今年40歲,平時身體一直不錯,但最近一個月來,總是感覺心悸、心慌、氣短,“是不是最近這段時間工作太累了,心臟出了問題?”驚嚇不已的她趕緊去醫院就診,可是心電圖、心臟彩超全部查了一遍,結果都沒事,可回家後還是心臟難受。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張女士來到內分泌科就診,結合張女士的症狀,醫生為她開具了甲狀腺功能檢查,結果出來後,張女士被診斷患上了甲亢。

  明明是心臟的症狀,怎麼會是甲狀腺出問題了呢?據哈市一院內分泌科主任吳東紅介紹,表面上看甲狀腺和心臟是兩個完全獨立的器官,並不會互相影響,但事實並非如此。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激素參與到人體的各個系統循環,起到穩定機體正常運轉的作用,這其中就包含著心血管系統。而當人體患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時,體內的甲狀腺激素處於升高狀態,這樣就會導致心臟功能紊亂,增加心肌耗氧量,使心臟負擔過重,從而出現心悸現象。因此,醫生提醒,當出現心慌、氣短、胸悶等心臟症狀時,心電圖、彩超檢查沒問題,別忘了查下甲狀腺,看是否是甲亢在作祟。

  年紀輕輕高血壓?也許是甲亢惹的禍

  33歲的王女士最近發現自己經常身體發熱,胃口很好,飯量見長但體重卻減輕,一量血壓,竟然超過了正常範圍,吃了降壓藥也沒降下來。在醫院,經檢查,王女士是因為甲亢導致的高血壓,經對症治療後,目前血壓已恢復正常,不用再吃降壓藥了。醫生表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甲亢引起繼發性高血壓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人體分泌了大量的甲狀腺激素,甲狀腺激素增高就可以引起心肌收縮力的增加,從而引起收縮壓升高。並且甲亢時可以通過增加心肌對兒茶酚胺的敏感性,而間接的增加心肌的收縮力而導致血壓升高,心排出血量明顯的增加。

  醫生提醒,當出現進食增加、出汗、煩躁、易怒卻體重明顯減輕、突眼等甲亢症狀,同時發現了高血壓,要小心是甲亢造成的高血壓,及時去醫院檢查。目前甲亢常用的治療方法有三種:內科抗甲亢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及放射性碘-131治療。大多數甲亢患者通過對症治療,都會得到改善。此外,由於過度勞累、精神緊張是甲亢發病的誘因,因此,患者要合理安排生活,避免過度疲勞、情緒波動,保持樂觀的情緒,正確飲食。(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