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援疆前方指揮部發揮優勢按需所為積極助推阿勒泰地區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2019-05-28 09:48:2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自2017年黑龍江省第三批對口支援新疆工作以來,黑龍江援疆前方指揮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第六次援疆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旅遊興疆”戰略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緊緊圍繞阿勒泰地委“以旅遊業為主體,牽動一産、托舉二産”的發展思路,全力助推阿勒泰地區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取得了顯著成績。2017年黑龍江省哈爾濱至阿勒泰“龍泰號”援疆旅遊專列榮獲自治區旅遊客源援疆貢獻“二等獎”。去年5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對黑龍江援疆前指助推阿勒泰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給予批示肯定。並在今年5月17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召開的旅遊援疆工作座談會上作了典型經驗發言。

  堅持以高起點規劃為引領形成統籌發展格局

  黑龍江援疆前指聘請專業規劃單位,圍繞總體佈局和特色發展,先後編制完成了《阿勒泰地區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環阿爾泰山跨境旅遊合作區發展規劃》,阿勒泰地委將《阿勒泰地區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確定為全地區經濟發展上位規劃。援疆前指通過舉辦全域旅遊培訓班和鄉村旅遊培訓班,層層抓好規劃落實。目前,黑龍江援疆前指將支持完成《阿勒泰地區自駕遊發展規劃》《阿勒泰地區鄉村旅遊發展規劃》《阿勒泰馬産業發展規劃》,建設富蘊縣額河第一村民宿旅遊樣板示範點,在受援三縣分別打造脫貧攻堅樣板示範村,發展農家樂和牧家樂,帶動農牧民致富,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真正將自駕車旅遊、鄉村旅遊、馬文化旅遊培育成阿勒泰地區的新亮點。

  堅持以補齊短板為突破口攪熱冬季旅遊市場

  黑龍江省援疆前指針對阿勒泰冬季旅遊薄弱環節,幫助策劃並推出了阿勒泰“四區一帶”冬季旅遊發展格局,大力推進阿勒泰市烏希裏克野雪公園和富蘊可可托海1000米落差的國際滑雪訓練基地建設,積極引進直升機滑雪,打造冬季旅遊核心吸引力。協助地區成功承辦了“冬遊新疆”中國西部冰雪節暨第十三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交易博覽會,組織策劃了發現中國極致冰雪·新疆阿勒泰高峰論壇等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為去年冬天阿勒泰迅速成為了冬季旅遊熱點地區之一做出了積極貢獻。今年冬季,黑龍江省援疆前指將繼續助推地區打造喀納斯禾木極美雪鄉冰雪旅遊度假區、烏倫古湖冬捕民俗體驗區、阿勒泰市滑雪旅遊度假區、可可托海雪山峽谷自駕旅遊度假區。加大冬季旅遊産品開發力度,推出精品線路,打造冬季旅遊“八大玩法”,建設禾木冰雪家園、加大野雪公園服務設施建設,舉辦系列冰雪賽事,增加遊客的參與度、體驗性,真正把阿勒泰打造成為冰雪旅遊目的地。

  堅持以精準化行銷為載體擴大“凈土喀納斯、雪都阿勒泰”知名度美譽度

  兩年多來,黑龍江援疆前指在省文化和旅遊廳的大力支持下,在哈鐵國旅集團的積極努力下,成功開行了哈爾濱至阿勒泰“龍泰號”旅遊援疆專列12列,直接輸送14000多名黑龍江遊客走進阿勒泰,間接帶動150萬黑龍江人遊新疆,“龍泰號”旅遊援疆專列已成為全國旅遊專列線路長、跨越省市多、影響力廣的旅遊援疆專列,去年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給予報道。同時,黑龍江援疆前指還積極幫助阿勒泰地區加大冬季旅遊行銷推廣力度,“走出去”——在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度假區設立人類滑雪起源地大型廣告牌,到直航西安、廣州等四城市行銷推介。“請進來”——策劃了全國百家媒體、百家旅行商、百家雪場“踩線團”走進阿勒泰宣傳推廣等,通過線上和線下立體式行銷,全面展示了阿勒泰“中國雪都”的魅力。2018年-2019年阿勒泰雪季取得了冬季旅遊熱度排名全國前三、入選中國旅遊研究院“2018十佳冰雪旅遊城市名單”的好成績,在中國商務廣告協會、國家廣告研究院、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聯合主辦的I AI國際廣告獎評選中,由新疆阿勒泰地區和黑龍江援疆前指牽頭策劃實施的“新疆冬季旅遊IP阿樂”贏得IAI國際廣告獎最高榮譽——全場大獎,“1314治愈愛情漸凍人”項目贏得IAI整合行銷案例金獎。

  今年冬季,援疆前指將支持幫助地區鎖定精準客群,做大“雪”文章,強化文化地標,航旅一體化等創意行銷,積極聯動冬奧,以嶄新姿態迎接阿勒泰冰雪新時代。一是繼續承辦第十四屆新疆冬季旅遊産業交易博覽會。通過舉辦“世界高山滑雪經濟論壇”,發佈《2019中國冰雪旅遊大數據報告》,舉辦首屆“人類滑雪起源地滑雪狂歡節”“新疆冰雪研學冬令營”“冰雪裝備和冰雪文創精品展”“人類滑雪起源地抖音直播秀”等活動,辦出一屆“線下體驗、線上直播”的冬博會;二是繼續實施“走出去”精準行銷戰略。在冬季開航的主要客源地北京、西安等地,舉辦“人類滑雪起源地2019雪季旅遊首映禮”創意推介會,把阿勒泰的冬季魅力充分進行展現;三是探索互聯網綜藝行銷新方式。聯合騰訊視頻和專業影視機構,打造冰雪探索紀實綜藝節目《下雪了,出發吧》,邀請國內有影響力的演員來阿勒泰接受冰雪生活大挑戰,通過騰訊視頻播出。借助明星效應,持續推廣冬季核心品牌和産品;四是持續推動“一個超級I P帶火一座城”。繼續以“阿樂”為冬季旅遊形象代言人,精心製作推出《阿樂的冬天》系列動畫短片並展開全網推廣,打造“中國冬季旅遊文創IP”。

  堅持以強化領導為核心形成助推旅遊援疆保障機制

  2018年初,阿勒泰地委對黑龍江援疆總指揮交實職、壓重擔,任命分管全地區旅遊工作,牽頭推動各項旅遊發展工作的落實。黑龍江援疆前指也抽調一名正處級幹部和多名骨幹分別到地區和縣市旅遊局工作,並積極爭取後方支持,將援疆項目向旅遊項目建設上傾斜,將旅遊專列項目納入了黑龍江十三五規劃十三五援疆項目之中。黑龍江援疆前指成功引進哈爾濱馬迭爾·弘景精品藝術酒店項目開工建設,引進黑龍江省黑龍冰刀集團落戶阿勒泰福海工業園區,填補了阿勒泰冰雪旅遊裝備製造業的空白。積極支持阿勒泰地區建立旅遊項目專項資金和旅遊市場拓展資金,策劃地區冬季旅遊行銷方案,廣泛開展旅遊從業人員培訓工作,在7至9月繼續開行“龍泰號”旅遊援疆專列10列,為阿勒泰地區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切實有效、實實在在的服務。(阿勒泰地委副秘書長、黑龍江援疆前方指揮部黨委委員 孫鴻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