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井鐵軍”107隊:“油井醫生”時刻準備著

2019-06-05 14:1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在大慶油田,井下作業分公司修井一大隊107隊,是大慶油田井下作業隊伍中唯一一支專業化應急搶險隊,除了日常檢修,還承擔著應急搶險任務。自1982年建隊以來,107隊先後完成升深2井、徐深8平1井、方402井、龍26-平11等應急搶險任務。在危險關頭,在艱苦的修井環境中,107隊以“戰必用我,用我必勝”的戰績贏得了“修井鐵軍”的讚譽。

  位於大慶油田徐家圍子區塊的升深2井,是1996年完鑽投産的一口高産氣井,由於套管腐蝕嚴重,天然氣泄漏,成為一枚“不定時”炸彈。2004年,107隊接到對升深2井進行封堵的任務,時任隊長的趙傳利帶頭簽下“決心書”。8月6日,107隊僅用40分鐘就完成了卸井口和裝井控設備的工作。

  2010年12月18日,位於黑龍江省通河縣烏鴉泡鎮的方402井井口漏氣並起火,抽油機已被燒燬,坍塌在地上,方402井肆意地向空中噴著油氣。107隊8名搶險隊員肩負著控制井口的重任衝向第一線。隊友們在氣溫逼近零下30攝氏度的環境中,搶卸井口和裝井控設備,最終將失控近40個小時的方402井“制服”。

  提起自己的工作,107隊黨支部書記穆超笑道:“遇到井噴失控這樣的重大險情,就要第一時間衝上去。修井隊的職責就是讓油井恢復正常生産。人有病要看醫生,油井要是‘生病’了就得找我們,我們是‘油井醫生’。”

“修井鐵軍”107隊:“油井醫生”時刻準備著

  107隊黨支部書記穆超展示破損的油井套管 攝影 于靈爽

“修井鐵軍”107隊:“油井醫生”時刻準備著

  107隊被譽為“英勇善戰的修井鐵軍” 供圖 大慶油田黨委宣傳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當好“油井醫生”,先得把“手術刀”打磨鋒利。目前,在加快推進傳統管理與現代管理有機融合過程中,107隊通過設備配套自動化、組織運行專業化、施工操作標準化,徹底改變了以前修井工人“冬天一身冰、夏天一身油、常年三班倒、蚊子追著咬”的工作狀態。液壓貓道和鑽桿盒組成了地面自動化設備,機械手代替了井架工高空作業,隊裏老師傅都説,從來沒想到現在自動化設備這麼先進,拿著遙控器幹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修井鐵軍”107隊:“油井醫生”時刻準備著

  自動化鋼鐵鑽進行專業化修井作業  供圖 大慶油田黨委宣傳部

  2016年,107隊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穆超説:“這對我們來説是巨大的榮譽,更是一種無形的鞭策。我們感覺身上的擔子更重了。”作為一支專業化應急搶險隊伍,107隊堅持開展“進107門、做107人、創107業、鑄107魂”的入隊教育、“講傳統、憶隊史、話發展”傳統教育和“服務油田穩産,保障油田平安”的使命教育。並始終堅持嚴格系統的模擬演練,建立了完善的搶險技術和保障體系,力爭打造成作風過硬、技術領先、業績突出、世界一流的修井隊伍。

  “新中國工業傳奇”的大慶油田已走過60年歲月,年輕的107隊隊員始終牢記“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使命,堅定不移地把“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當作隊伍的“傳家寶”。在每天看似平凡的日常工作中,在井噴失控的危急時刻,107隊都在踐行“時刻準備著:戰必用我,用我必勝”的鏗鏘諾言。(記者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