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外貿有高招 促振興見實效

2019-06-10 13:38:5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穩外貿有高招 促振興見實效(經濟發展亮點多韌性足)

  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450.5億元,同比增長16.8%,高於同期全國進出口增速13.1個百分點。亮眼的外貿成績單,反映出黑龍江探索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振興的強大活力。

  近年來,黑龍江主動對接“一帶一路”,不斷優化貿易結構,積極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逐步改善營商環境,通關時效更快、手續更加便捷。此外,黑龍江不斷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築國際化大通道,搭建開放的合作平臺,打開了更廣闊的外貿發展空間。

  位於祖國邊陲的黑龍江省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外貿成績單。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45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8%,高於同期全國進出口增速13.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總值78.1億元,增長25.9%,高於同期全國出口增速19.2個百分點;進口總值372.4億元,增長15%,高於同期全國進口增速14.7個百分點。

  穩外貿,黑龍江有高招。近年來黑龍江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以開放促發展、以開放促振興。隨著進出口産品結構更合理、合作夥伴更多元,營商環境逐步優化,一項項重大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黑龍江外貿正保持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

  産品結構更合理,合作夥伴更多元

  “去年一年我們出口了530台專用車,實現産值1.2億元。”黑河市利源達集團董事長宋曉濤語帶自豪,“最新研發的巨型半挂車,所有零部件都已符合歐盟標準。”

  位於黑河市的利源達集團是國內對俄汽車進出口貿易領域的龍頭企業。該企業深耕機電産品出口、專用車研發製造領域多年,已經在俄羅斯取得了4項專用車生産資質。“俄羅斯專用車市場需求很大。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發揮黑河口岸的優勢,依託利源達良好的産業基礎,打造年産值50億元的對俄外向型機電製造基地。”黑河市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

  利源達專用車廣受俄羅斯市場歡迎,是黑龍江進出口産品結構進一步優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黑龍江進出口産品結構由農産品、日用品等向電子産品、機電産品等高附加值産品轉變。今年一季度,電子産品和機電産品佔黑龍江與俄羅斯總體貿易額的50%。

  貿易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合作夥伴也更加多元。

  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管內的大慶臥裏屯站,一輛輛中國製造的沃爾沃豪華汽車即將搭乘中歐班列,從黑土地駛向比利時澤布魯日港,進入萬千歐洲家庭。2017年6月6日,第一列滿載沃爾沃汽車的中歐班列鳴笛開行,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萬輛沃爾沃出口到歐洲市場。

  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黑龍江在與傳統貿易夥伴俄羅斯保持良好態勢的同時,積極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來自哈爾濱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黑龍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達372億元人民幣,增長24.3%,高於同期全省外貿整體增速7.5個百分點。

  營商環境更好,貿易便利化程度更高

  2018年黑龍江省進出口總值174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4%,高於同期全國進出口增速26.7個百分點。其中,對俄進出口總值1220.6億元,佔同期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9.8%,佔同期全國對俄進出口總值的17.3%。

  亮眼的外貿成績單背後,離不開逐步優化的口岸營商環境。“近年來,我們在口岸提效降費方面出實招,大幅整合、壓縮流程環節,服務黑龍江開放發展、高品質發展。”哈爾濱海關黨組成員車成利介紹,以2018年12月為例,黑龍江省口岸出口整體通關時間0.60小時,比2017年壓縮80.07%,排名全國第一位,超額完成全年壓縮整體通關時間1/3的任務。

  通關時效更快、手續更加便捷,外貿自然更穩。

  “這幾輛車明早就會滿載新鮮果蔬開往同江口岸,再由口岸直達俄羅斯。最快當天就能出現在俄羅斯消費者的餐桌上。”在佳木斯市佳天國際農副産品物流交易中心的海關監管區域裏,公司副董事長宋伯文告訴記者,得益於中俄海關監管結果互認、黑龍江口岸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舉措,佳天國際發展迅速,去年和俄羅斯連鎖超市集團三別立超市等4家客戶簽訂了總價值1100萬美元的果蔬出口大單,全年出口額近1000萬美元。

  讓貿易更便利,多個部門攜手行動。“截至5月25日,今年通過綏芬河鐵路車站進口的煤炭有152.2萬噸,同比增幅達91%。”據該站國際聯運交接所車間主任劉迎東介紹,通過中俄鐵路雙方電子數據交互共享,每一列入境進口貨車的運單採集信息時間縮短了60分鐘,有效提高了口岸站的過貨接車效率。

  今年初,《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出臺,為穩外貿增添動力。《條例》明確要求,口岸所在地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協調海關、邊檢、市場監管、交通運輸、商務以及口岸管理等部門建立出入境信息共享、聯檢聯查工作機制,採用現代化科技手段,簡化通關、繳稅等手續,提高口岸通關效率。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合作平臺互利共贏

  1987年9月2日,整船208噸的西瓜從黑河啟程前往對岸的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卸下西瓜的同時,輪船載著360噸化肥回到黑河。幾十年來,“西瓜換化肥”的故事在這座邊境口岸城市代代相傳,標注了其開放發展的歷史。

  黑河與俄羅斯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黑龍江相望,最近的地方只有600多米。“隔江相望是利好,也有制約!”黑河一家外貿進出口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地處高寒地區,黑河一年中要面臨黑龍江長達6個月的封凍期,“江一封,我們企業也就‘冬眠’了!而且水路運輸,貨物要多次換裝,時間長、成本高。要是有一座橋直通對岸就好了!”

  如今,黑河人的大橋夢想即將成真!5月31日,中俄共建首座跨界河現代化公路大橋黑龍江大橋順利合龍。據了解,大橋正式通車後,將實現中俄兩個地級市直接互通互聯,客貨運輸量將數倍于現在的規模,雙方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將登上一個新臺階。

  一橋飛架黑龍江,引領兩岸繁榮。

  近年來,黑龍江發揮邊境線長、邊境口岸多的優勢,積極推動黑龍江大橋等中俄兩國間重要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俄首座跨界河鐵路大橋同江鐵路橋、東寧口岸界河公路大橋、黑瞎子島陸路口岸等工程全面推進,一條條新的國際化大通道正在構築,黑龍江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有形的橋梁在建設,開放的合作平臺也為黑龍江外貿發展打開了更多空間。

  2014年,有著中俄經貿“風向標”之稱的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升格為國家級的中俄博覽會,成為中俄全面合作的重要平臺。借助這樣的高端國際交流平臺,黑龍江的“朋友圈”不斷擴大,一家家世界名企來黑龍江投資、一批批本土企業開拓海外市場……

  6月15日,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將在哈爾濱拉開帷幕。“從目前匯總的情況來看,國內21個省(區、市)的832家企業確定參展,俄方五個聯邦區的18個州區確定參展。中俄地方政府間的合作共識已經形成,合作熱情日益高漲,中俄地方的資源、産品、技術和市場等要素不斷向中俄博覽會聚集,這是本屆展會的主流和趨勢。”黑龍江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柯仲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