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展覽傳播紅色文化

2019-06-10 09:07:50|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打造精品展覽傳播紅色文化

《黑土英魂——東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烈士事跡陳列》主題雕塑。

打造精品展覽傳播紅色文化

楊靖宇在哈爾濱做地下工作時穿的大衫。

  6月8日,是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期間,東北烈士紀念館和東北抗聯博物館迎來了大批觀眾。震撼人心的陳列展覽,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讓觀眾深入了解了英烈的感人事跡和革命文物背後的故事,經受了一次紅色文化的洗禮。

  作為中國共産黨建立的第一家規模較大的革命紀念館,東北烈士紀念館如今已走過了70余載的歷程。秉持著紀念、緬懷先烈,以先烈的精神和事跡團結教育人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建館宗旨,面向觀眾和社會,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神聖使命,這座坐落在哈爾濱市一曼街上的紅色展館,70多年來,莊嚴地履行著自己的使命和職責,使這裡成為宣傳東北地區革命烈士和抗聯精神的重要窗口,研究東北抗聯歷史和文化的重要陣地,展示中國共産黨在黑龍江地區發展歷程的重要平臺,更成為激發廣大觀眾愛國熱情、凝聚民族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場所。

  紀念革命先烈弘揚抗聯精神

  為紀念抗日戰爭時期及解放戰爭時期犧牲在東北的烈士,1946年8月至1948年10月,經東北解放區“各省市代表聯席會議”決議,由東北行政委員會具體負責,在哈爾濱市建立了第一家規模較大的革命紀念館——東北烈士紀念館。

  作為紀念革命先烈的神聖場所,它自籌建之日起,就得到東北解放區黨政軍民各界人士的熱烈擁護和大力支持。其機構和場館歷經併入、移出、改擴建及增設等變化,迄今形成一個機構,多個展館,包括東北烈士紀念館、東北抗聯博物館、中共黑龍江歷史紀念館、革命領袖視察黑龍江紀念館四個編辦備案展館和偽滿洲國哈爾濱警察廳舊址陳列館一個內設館,總建築面積16177平方米、陳展面積9063平方米,形成以四個主陣地帶動東北抗聯精神陳列館、楊靖宇烈士紀念館、哈爾濱華德學院分館三個分館建設的總體格局。

  作為弘揚革命文化的重要陣地,71年來,東北烈士紀念館在革命文物徵集、藏品管理、陳列展覽、學術研究、公眾服務等方面累計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獎勵200多項。現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首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全國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基地;曾兩次榮獲“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稱號,是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成員單位,東北抗戰遺跡聯盟、黑龍江省抗戰文物單位聯盟理事單位。

  具有歐式建築風格的東北抗聯博物館,外觀簡潔大氣。2011年在黑龍江省革命博物館基礎上改擴建而成,旨在更加全面地弘揚東北抗聯十四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精神。2015年8月1日,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該館推出基本陳列《抗戰十四年——東北抗日聯軍歷史陳列》。 

  東北抗聯博物館現已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東北抗聯歷史的展示平臺、東北抗聯精神宣傳窗口、東北抗聯文化教育陣地、東北抗聯文物資源寶庫和東北抗聯史料研究中心。

  精品陳列震撼人心獲全國大獎

  打造震撼人心的精品陳列展覽,是東北烈士紀念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方式。東北烈士館自建館以來,分別於1953年、1960年至1961年、1978年、1988年、1995年、2005年、2018年完成了7次基本陳列的全面更新;並於1986年7月1日完成黑龍江省革命博物館基本陳列,2012年與中共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合作完成中共黑龍江歷史紀念館基本陳列,2015年完成東北抗聯博物館基本陳列。70多年來,累計推出專題展覽數百個,對外巡展百餘場,援助外單位辦展20余個,深入基層舉辦流動展覽4800余場,其中的精品展榮獲國家大獎。

  東北烈士紀念館的《黑土英魂——東北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烈士事跡陳列》,在今年5月剛剛榮獲第十六屆全國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優勝獎。陳列全面反映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犧牲在東北以及在東北有過重要活動和作出突出貢獻的英烈的感人事跡。在陳列形式方面,採用了大數據多媒體展示和查詢系統儲存陳列圖片、文物信息,館藏烈士的生平資料和烈士名錄供觀眾查閱,內設向烈士獻花的形式。增設團隊智慧講解系統和智慧手機APP導覽,使觀眾根據時間確定參觀展線,讓參觀趨於多元化、智慧化。東北烈士紀念館館長劉春傑表示,講好紅色故事,使英烈形象從史料中站起來,在展覽中動起來,在體驗參與中活起來,才能讓英烈精神被更多的人感受和傳揚。

  東北抗聯博物館的基本陳列——《抗戰十四年——東北抗日聯軍歷史陳列》,全面反映了東北抗聯為贏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熱情謳歌東北抗聯將士面對嚴酷的戰爭考驗和極端惡劣的生存環境,同日本侵略者進行長達十四年艱苦鬥爭的英雄壯舉,大力弘揚對敵鬥爭中用鮮血鑄就的“愛國守土、團結禦侮、浴血奮戰、視死如歸、艱苦卓絕、百折不撓”偉大抗聯精神。該展覽于2016年5月榮獲第十三屆全國博物館十大精品陳列展覽精品推介優勝獎。

  “文博戰線上的輕騎兵”足跡遍佈21省

  在東北烈士紀念館,有一支非常活躍的流動展覽小分隊,被譽為“文博戰線上的輕騎兵”。他們宣傳英烈事跡,弘揚革命傳統,向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

  小分隊成員以“講烈士、學烈士”的精神,克服了許多困難。從最初背著展板深入邊防哨所、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宣講英烈事跡到現在攜帶數字化展示設備赴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院校等地做“弘揚東北抗聯精神”巡展報告,小分隊成員深入挖掘東北抗聯等重要歷史資源,將烈士事跡廣為傳播,讓聽眾重溫紅色歷史,傳播弘揚正能量。

  據不完全統計,1977年1月18日小分隊成立以來,至今足跡已遍佈21個省,百餘個市、縣,總行程3.5萬公里,累計做烈士事跡報告4800余場,接待觀眾達735萬人次。

  2017年1月在流動展覽小分隊成立四十週年之際,東北烈士紀念館再次創新服務方式,為小分隊添置虛擬現實一體機、頭戴式VR一體機等新型展示設備,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和展廳陳列內容相結合的新穎方式,更好地傳播英烈事跡,受到了觀眾的熱烈歡迎。(記者 董雲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