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化”讓專屬醫生走進居民家

2019-06-11 09:37:27|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打個電話,你的專屬家庭醫生就會登門服務,這是香坊區居民的新福利。

  怎樣讓百姓看病更方便,如何保障診療水準?香坊區衛生健康局依託香坊區智慧城區網格化管理框架,提出家庭醫生網格化管理的思路,探索政府主導、社區衛生中心和社區居委會聯動、家庭醫生進網格的簽約模式。每個網格設立一名網格長,他們猶如社區的“衛生樞紐”,架起居民與家庭醫生之間的一座橋梁,實現家庭醫生團隊對轄區居民的全覆蓋。

  網格化管理精準對接居民需求

  每天早上8點,香坊區黎明衛生服務中心由全科醫生任隊長,婦保、兒保、中醫、護理等專科人員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8日上午,他們要入戶看望3戶家庭的失能老人,並與其中一戶進行簽約,同時還要對社區部分居民進行電話隨訪,了解他們的醫療需求,有針對性地為他們提供精準的醫療服務。

  “開始的時候,我們根據街道實際,劃分5個片區,又分別組成了5個簽約服務團隊來對點,我們的服務目標是走訪一戶、滿意一家、帶動一片,切實提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知曉率以及醫療衛生服務的滿意度。”該中心醫生於利健告訴記者,在社區的幫助下,他們了解了一些特殊群體的家庭和身體狀況,為下一步精準服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家庭醫生網格化工作的基本要素是網格劃分,要根據所轄範圍、人口數量、分佈特點、居住集散程度、生活方式習慣等情況合理確定網格。社區(街道)網格管理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管理相融合,解決了“家庭醫生入戶難、轄區居民依從性差”的問題。

  社區(街道)工作人員與群眾聯繫緊密,可以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居民對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收集群眾反映的醫療衛生重點問題與個性化意見建議。今年初,依託香坊區智慧城區網格化管理框架,區衛生健康局按照“香坊家庭醫生網格化管理”的思路,提出由“政府主導、社區衛生中心和社區居委會聯動,家庭醫生進網格”的創新模式。歷時1個月的調研,選定新成、通天等6個街道辦事處和對應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先行推進。

  培訓全科醫生提高服務水準

  7日上午,果園社區79歲的李秀芹突然感到心慌、胸悶,她第一時間聯繫了自己的家庭醫生——通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李海軍。李海軍隨即趕往老人家中。通過診斷發現,老人身體無大礙,李醫生給老人用了藥,並叮囑她今後一定要按時用藥。

  這是李秀芹第二次聯繫家庭醫生。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壓10多年,且經常腰腿疼,她的老伴也患有重病。年初,她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拿藥時,工作人員給她講了社區正在開展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雖是個好事,可要簽約,李秀芹還是有些猶豫。

  “她擔心簽約並不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這也是居民普遍的顧慮。”香坊區衛生健康局局長崔艷麗説,要做好家庭醫生式服務,好的醫生不可或缺。基層擁有大批高素質、高水準的全科醫生,可以保證為居民提供主動、連續、個性化的服務。香坊區還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全科醫生培養力度,目前,全區已有47名在職內、外、婦、兒醫師參加了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同時,按照《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開招聘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實施方案》,制定本地區基層衛生人才引進方案,不斷充實基層衛生人才隊伍。

  簽約服務、健康體檢、健康講座、宣傳義診,這些大型活動之前都由網格員負責通知、聯絡、組織、宣傳;社區居委會組織的老年人信息採集錄入,對困難群體、特扶人員的慰問活動,家庭醫生也參與其中,為居民健康保駕護航。網格員已成為社區衛生服務的宣講員和聯絡員。在網格員的帶領下,多年打不開的門如今敞開了,陳舊的信息如今更新了,過去封存的檔案如今落實了,居民對家庭醫生的信任逐步建立了。

  家庭醫生簽約率增加近萬人

  8日下午,香坊區通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大廳的長椅上坐滿了老人,大家都在認真“聽課”——這裡正在進行“健康課堂”活動,針對本週來此查體的40位老人的體檢報告進行分析。

  “一些大爺大媽的血壓、血糖、血脂有些偏高,平時一定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要少吃油炸食品及醬菜,主食要以雜糧為主,飯吃六七成飽就行……”社區醫生褚慧就普遍情況統一講解,又反復囑咐幾個指標超標稍嚴重的留下“單聊”。可一“下課”,老人們全都舉著體檢結果,團團圍住了幾位醫生。

  “這兒有咱的‘分管大夫’,特別了解我的身體狀況,把體檢結果分析得既耐心又細緻。”剛剛詳細詢問完的社區居民邊紅艷滿意地説,“多虧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了這個約,才讓我對自己的健康明明白白。”

  香坊區深入開展家庭醫生進網格工作後,簽約群眾不斷增加。就試點地區統計數據來看,高血壓管理人數與同期相比增加797人,管理率同比增長8.8個百分點,糖尿病管理人數與同期相比增加382人,管理率同比增長8.5個百分點,老年人體檢人數與同期相比增加849人,體檢率同比增長3.73個百分點,家庭醫生簽約人數增加9106人,簽約率同比增長4.04個百分點。

  “人們對家庭醫生逐漸從認識、熟識到信賴、依賴,這是進網格帶來的百姓口碑。”崔艷麗説,服務體系由“單一部門服務”向“多部門合作”轉變;服務主體由“個體服務”向“團隊服務”轉變;服務方式由“滿足普遍需求”向“個性化服務”轉變;服務效能由“被動簽約”向“主動履約”轉變;滿意程度由“依從性不高”向“認知度提升”轉變。“家庭醫生進網格”模式真正成為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有效途徑。(記者 劉姝媛 吳昌林 籍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