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人均壽命達77.5歲老齡化程度加深 將加強老年病學科建設

2019-06-11 13:20:40|來源:東北網|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6月10日,黑龍江省暨哈爾濱市2019年老年健康宣傳周正式啟動。據了解,黑龍江人均預期壽命由2012年的74.1歲提高到2017年的77.5歲,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預計到2020年,全省65周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539萬人,佔全省人口總數的14.4%。黑龍江將進一步優化老年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加強老年病學科建設,形成具有龍江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黑龍江將進一步優化老年醫療衛生資源配置,計劃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素養達到2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0%;老年人中醫健康管理率達到65%;老年人營養健康管理率達到60%;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老年病科30%以上;醫療機構設置老年人綠色通道100%;人均期望壽命77.6歲 (以上指標均為預期性) 。全省培育健康老齡化示範市不少於3 個,健康老齡化示範區不少於30個,形成具有龍江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為完成目標,黑龍江將實施以下主要任務:為老年人提供個性化健康體檢項目,適當擴充健康體檢內容。加強老年病學科建設,將老年病學作為全省優先發展的重點學科。

  開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與關懷服務。開展老年心理健康管理項目試點,重點向貧困、留守、空巢、失能、失智、失獨、高齡老年人提供日常關懷和心理支持服務。

  營養管理納入到老年人健康管理體系,試點開展老年人群營養狀況監測、篩查與評價工作,形成區域示範,並逐步覆蓋全省60%以上老年人群,基本掌握黑龍江省老年人群營養健康狀況。

  對低體重高齡老年人進行專項營養干預,逐步提高老年人群的整體健康水準。

  建立符合黑龍江省實際的滿足不同老年人群需求的營養改善措施。發揮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産業優勢,開發適合老年人群營養健康需求的食品,積極研發推廣老年餐,推進食品援助行動。

  推動二級以上醫院全科醫學科( 老年病科) 建設。推動二級以上醫院與老年病醫院、老年護理院、康復療養機構、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之間的聯盟與合作,建立長效簽約服務機制,建設雙向轉診綠色通道。

  鼓勵護理院、康復醫院、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等加入醫聯體,形成診療- 康復- 長期護理連續服務模式,讓老年人在家門口享受大醫院的檢驗、影像診斷服務。

  推行" 智慧醫療+ 簽約服務+ 家庭醫生工作室" 慢病管理" 雲" 服務模式。建設以互聯網預約掛號、診間支付、專家查詢、健康知識普及、診查結果查詢和遠程醫療為基礎的" 互聯網+ 醫療" 服務模式。推進老年人健康卡的應用和普及,實現就醫" 一卡通"。到2020年,實現全省人口信息、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三大數據庫基本覆蓋全省常住人口,並實現信息動態更新。

  鼓勵部分二級公立醫院轉型為老年康復、老年護理等機構。支持有條件的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增設老年養護、臨終關懷病床、安寧療護,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疾病救治、老年醫學綜合評估和康復護理有關工作。

  推動發展中醫藥( 民族醫藥) 服務機構建設。鼓勵新建( 包括社會資本進入) 護理院、療養院、社區居家老年醫養照護中心和有條件的養老機構,設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為主的中醫( 康復) 診室。

  探索完善異地養老與就醫結算政策。推進參保地與就醫地之間的聯網直接結算,解決異地養老人員結算不便問題。實現符合條件的跨省異地住院老年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推進老年宜居宜養環境建設。積極推進老年人住宅適老化改造,對部分有條件的老舊居住區加裝電梯,在洗手間增設安全扶手等助老設施。重點改造住宅區樓道等公共建築節點,有扶手、有照明設施,公共場所構建無障礙安全通行的步行道路,大型交叉路口有安全島、過街人行通道有安全等候區,有按鍵式人行信號燈等,改善健全公共場所的行路指引,清楚易懂、方便識別。積極推進城鄉老年醫療衛生服務網點建設。(記者 杜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