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鼎豐成功改制十五週年成績單“亮眼”

2019-06-12 10:48:2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從一家經營不善的國有糕點廠,發展到黑龍江省內同行業納稅最多的民營企業,哈爾濱老鼎豐食品有限公司用了整整15年。飛躍發展的轉捩點定格在2004年6月14日,那一天,老鼎豐由國有改制為民營股份制企業。

  百年磨礪,15年飛躍

  2019年6月14日,老鼎豐改制15週年紀念日,一張全面發展的成績單格外“亮眼”:中式糕點省內市場份額超過50%,月餅銷量東北地區領先;擁有東北地區最大的烘焙食品産業基地;年銷售額達到2.6億元,累計納稅2.3億元;品牌增值逾百倍。

  老鼎豐糕點廠始建於1911年, “老鼎豐”是乾隆皇帝二下江南時欽賜,曾為皇家貢品,是商務部首批認定的“中華老字號企業”。乾隆御賜、糕餅泰斗、匠心百年,是老鼎豐的核心內涵。

  用口味贏口碑,用品質贏銷量 

  “老鼎豐”在業內用好料是出了名的,企業一直流行著一句口頭語“老鼎豐好吃,沒啥奧妙,就是全用好料。”全部糕點用的都是白糖,沒有一粒糖精,油採用東北品牌大豆油,松子一噸二十幾萬元也面不改色地買進,玫瑰花醬要自己釀,棗泥要自己炒,不許使用添加劑,同時,老鼎豐原有的生産工藝一道也不能缺。為了追求“老味道”,“老鼎豐”在老工藝和原料的要求上近乎“苛刻”——天津的青梅、杭州的金錢橘、河北的大棗、福建的瓜條、山東的果脯……這些原料都是派專人在每年的規定時間內去採購,然後自己製作月餅原料。即使精挑細選採購回來的河北大棗,進廠後還要精選,才會做成棗泥。

  由此,老鼎豐先後榮獲“企業信用評價AAA級信用企業”“中國烘焙行業十大品牌”“中國月餅十強企業”“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焙烤食品糖製品産業傑出企業”“哈爾濱市紅腸食品産業協會副會長單位”。在鞏固傳統市場份額的同時,2013年推出的紅腸、熟食系列産品,銷售額每年增長50%以上,成為“哈爾濱紅腸”新典範。冰糕、冰棍系列産品,堅持渠道創新,依靠自媒體行銷模式,使其成為網紅爆品,遠銷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深圳、三亞、長沙、唐山、大連、瀋陽等地。

  老觀念更新,老字號成金 

  改制後,“老鼎豐”全面市場化,其發展戰略是要使老鼎豐食品體現綠色環保、工藝獨特的古典風格,既有南國風味,又有北國特色;要發展烘焙系列食品、速凍食品、紅腸熟食製品、休閒方便食品,擴大産銷規模,形成新産品研發、生産、銷售一體的産業格局,最終發展成為多元化的食品産業集團。

  昔日,這個“前店後廠”“敲敲櫃檯”才會有人迎客的老廠,現在已發展成為有資深專業的職業經理人團隊管理、有觸及全國各一級市場的採購班底、有年輕的專業開發團隊研發新産品、有鐵面的“首席品質官”管控品質、有向食品産業鏈上游延伸的産業基地。如今的老鼎豐,擁有9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工業園區和9個現代化自動設備生産車間,企業員工800余人,自建品牌專賣店50余家,進駐國際連鎖及地方大型超市賣場150余家,國內經銷商200余家,並開設多平臺網絡電商銷售。保持老傳統、引進新設備、開發新産品,改制後的“倚老賣新”讓“老鼎豐”呈現出勃勃生機———産品通過了ISO9001品質管理體系認證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認證。

  以良心回報關心,以責任回報信任 

  誠信經營在百年老店代代相傳。老鼎豐在當地食品行業帶頭發起了自律公約,堅決杜絕偷工減料、摻雜使假行為,率先向消費者敞開工廠、生産車間、物流倉儲,敢於從原料採購、加工、存儲、流通等全鏈條接受各界監督。多年來,老鼎豐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為延壽縣富源村出資修橋,出資支持巴彥縣黑山鎮明山村扶貧養豬項目,參加2013年同江抗洪搶險,堅持每年慰問敬老院的“三無”老人和兒童福利院的孩子們,中秋節關愛社區空巢老人、低收入家庭,與省教育廳高校處慰問全市各大高校假期不能返鄉的貧困學生,參與“夏日送清涼”“愛心送考”“冬日送溫暖”等愛心公益活動……通過一次次的愛心活動,老鼎豐表達著一份回饋社會的愛心與責任。15年來,老鼎豐累計捐資、捐物近3000萬元。

  老字號,老味道,老感情

  改製成功十五週年慶,老鼎豐更在意與消費者的感情,特意將主場設在哈爾濱市內50余家自營連鎖專賣店,6月14日當天店內中式糕點、紅腸、熟食、冰棍、西點全場五折。工作人員感慨:賣的越多賠錢越多。消費者卻説:這才是真實惠、真回饋!

  “有口皆碑老鼎豐”,當年的廣告語正是從老百姓的口口相傳中植入消費者內心。“口碑”的內容,也從産品好口味提升到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好形象。改制不改初心,這才是老鼎豐高速發展的真正“秘方”。

  “老鼎豐”,這個百年老字號秉承傳統、創新發展、與時俱進,在堅守與創新的博弈中,找到了完美的契合點,改制的15年間,厚積薄發,從百年的“街邊店”飛躍發展,成為如今具備一流管理團隊、一流生産設備,走産業化經營的現代創新型企業。

  老鼎豐,百年老字號在現代企業發展的大道上,朝氣蓬勃,蒸蒸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