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中醫藥産業“全鏈條”發展蓄勢待發

2019-06-13 11:41:1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剛剛召開的全省中醫藥發展大會,讓全省中醫藥人為之振奮,同時也極大增添了他們為龍江發展“顯身手”的使命感。作為行業管理部門,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也緊鑼密鼓、佈局謀篇,徹底梳理全省中醫藥産業發展的現狀,“找短板、劃重點”,目的就是明晰中醫藥産業發展的短板在哪,中醫藥産業“大發展、快發展”的突破點在哪。而找準“四個短板”、規劃“四大體系”,將讓龍江中醫藥産業步入發展“快車道”。

  目前制約産業發展癥結所在就是“四個短板”。黑龍江省中藥材生産集約化程度不高,産業鏈不完整,造成藥材産品供應與市場需求不對接,附加值低。黑龍江省現有大品種的主要原料近80%從外省採購,省內沒有原料栽培基地。同時品牌化程度低,地理標識不突出,市場佔有率低。據不完全統計,以中藥材種植面積而論,目前河北省有260萬畝,甘肅省有400萬畝,貴州省有640萬畝,湖南省有300余萬畝,而黑龍江省只有120萬畝。黑龍江省種植中藥材有50多個品種,但發展重點不突出,規模化種植品種少,沒有形成如雲南三七、四川川芎、河北八大祁藥、吉林人參、甘肅枸杞類似的中藥材大品種。中藥材商業體系不健全,缺乏統一交易平臺。全省僅有一個三棵樹中藥材市場,仍處於傳統交易模式,沒有形成從産區到市場完整的流通體系,與亳州、安國、成都等藥材市場建立的“線上+線下”新型中藥材交易模式有較大差距。中藥工業發展緩慢。黑龍江省多數中藥生産企業規模較小,目前全省已獲得國家批准文號的中藥品種有2794個,但穩定生産的中成藥品只有800余種。2017年全省中醫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89.9億元,不到全國中藥主營業務收入的2%。

  在黑龍江省發佈的《中醫藥産業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到2030年,實現中醫藥産業穩步發展,建立起中醫藥産業發展支撐體系,突破一批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培育一批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品牌産品。力爭全産業鏈總産值超過1000億元。

  要實現這個全鏈條的千億目標,目前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針對制約黑龍江省中醫藥産業發展“四個短板”,已劃出了重點,核心就是重塑“四大體系”。

  構建規範化中藥材種植體系。其中包括培育重點品種,建設種子種苗基地,培育道地藥材品牌,規範中藥材種植,加強中藥材種植組織化程度,開展定制藥園建設。其中,在培育重點中藥材品種方面,計劃重新制定刺五加、防風、蒼術、北五味子、黃芪、平貝、赤芍、白鮮皮、紅柴胡、紫蘇、板藍根、升麻、甘草、桔梗、金蓮花、沙棘16種黑龍江省道地或大宗中藥材種子種苗標準、規範化種植標準、品質標準和流通標準,並明確其生産區劃,建設上述中藥材GAP種植示範基地,推廣規範化種植技術,申報地理標誌保護,為下一步推行優質優價奠定基礎。

  構建現代化中藥生産加工體系,包括發展中藥材産地初加工,加快發展中藥飲片生産,進行中成藥大品種二次開發,優化中成藥生産資源配置,加快中藥保健品研發,提升附加值,擴大市場範圍,促進中藥延伸産品的研發和推廣,搭建院內製劑産銷平臺,打造現代中藥産業集聚園區。其中,在中藥延伸産品的研發、生産方面,重點推進刺五加、五味子、林蛙油、金蓮花的研究,申報藥食同源物質;推進黃芪地上部分、山楂葉、刺五加果實、人參花葉等有食用習慣的中藥材基源植物非藥用部位的研究,申報新食品原料。培育20個年産值過千萬的中藥保健品。培育20個年産值過千萬的中藥日用、獸藥、滅菌等衍生品。

  構建多元化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包括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支持發展中醫特色康復服務,積極發展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培育發展中醫藥健康旅遊産業,大力推進中醫藥服務貿易。其中,在發展中醫藥健康旅遊方面,重點建設1個中醫藥健康旅遊特色小鎮,建好省級中醫藥博物館和野生中藥材資源館,建設中國北藥園和桃山玉溫泉2個國家級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哈爾濱市香爐山、亞布力,大慶連環湖,伊春藥王谷、禦溫泉,大興安嶺鹿鼎山、百泉谷,北極村,黑河五大連池,牡丹江鏡泊湖10個省級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重點打造哈爾濱—大慶—五大連池—大興安嶺、哈爾濱—伊春—嘉蔭—名山和哈爾濱—亞布力—海林—鏡泊湖3條中醫藥健康旅遊線路。

  構建全方位中醫藥産業支撐體系,包括開展中藥資源普查,建立中藥資源動態監測體系,完善科技支撐體系建設,建立中藥材現代流通體系,成立中醫藥産業協會。其中,在研發體系建設方面,重點建設3~5個國家地方聯合工程中心(實驗室)或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鼓勵企業聯合科研機構共建5個中藥省部級以上重點實驗室或工程(技術)中心,建設中藥科技共建共享平臺;在創新流通體系方面,重點對三棵樹中藥材市場進行搬遷改造,建成集倉儲物流、市場交易和電商平臺為一體的現代化交易市場。建設10個産地市場,籌建6家中藥飲片配送中心。

  黑龍江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張曉峰介紹,重塑産業發展的“四大體系”任務艱巨,需要多部門、多領域相互配合、協同攻堅。用“四大體系”建設破解制約産業發展的“四個短板”,是讓龍江中醫藥産業步入“大發展、快發展”軌道,並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手段。(曲峰 記者 朱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