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土地上書寫新傳奇

2019-06-13 14:42:0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北大荒開發建設猶如一條紐帶,將個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體榮譽、國家命運結合起來,將農墾人不分年齡、職業凝聚在一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中國農業發展史上的奇跡

  時間是客觀的見證者。有誰能想到,昔日人跡罕至、沼澤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會成為舉世矚目的“中國飯碗”?不久前的蹲點調研,讓筆者有機會細細翻閱這部厚重的“奮鬥史書”,從歷史巨變中探索奇跡背後的密碼。

  72年前,北大荒還只是一片因荒蕪得名的莽莽荒原。1947年,按照黨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重要指示,一批解放軍來到這裡,點燃了“第一把火”,拉動了“第一把犁”,荒原從此不再沉睡。20世紀50年代以來,14萬轉業復員官兵、10萬大專院校畢業生、20萬內地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來到北大荒投身發展建設。一場人類歷史上偉大的拓荒,記錄下中國人自強不息、矢志復興的決心。

  採訪中,與第一代農墾人劉煥高老人的交談最是令人難以忘懷。提起北大荒的過往,老人眼中泛光。作為親歷者的他反復強調,這是人類農業史上的奇跡。在他看來,支撐這場奇跡的,是北大荒黨員幹部為民奉獻、敬業報國的堅定初心,是百萬復轉官兵、支邊青年、大專院校畢業生和城市知青奮鬥報國、青春無悔的堅定決心。北大荒開發建設猶如一條紐帶,將個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體榮譽、國家命運結合起來,將農墾人不分年齡、職業凝聚在一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中國農業發展史上的奇跡。

  “艱苦奮鬥、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一代代農墾人以這樣的精神為激勵,迎著國家需要不斷前行。猶記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調研,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説:“中國糧食!中國飯碗!”他特別叮囑:“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慧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一系列指示,為黑龍江農墾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指明瞭努力方向。

  堅定推進改革創新、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是農墾人與生俱來的品性。加快農業現代化的步伐,釋放科技的力量,需要的正是這樣勇於開拓的精神。“過去是一排排播種,現在是一粒粒播種;過去整片地按平均量施肥,現在每隔1.5米就可以改變一次肥量。”調研中,友誼農場生産技術部部長楊慧指著田壟上空的無人機説:“利用衛星技術精準測量地力情況,據此進行精準播種、精準施肥,真正做到減肥不減産量,不降品質。”不斷向智慧農業發力,推動科技興農、綠色發展,正在厚植起黑龍江農墾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希望種苗。

  去年底,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成立大會的召開,標誌著黑龍江農墾從政企合一的管理體制整建制地轉入集團化企業化管理體制。這一破解政企不分、管理粗放等問題的關鍵改革,同樣顯示出農墾人迎難而上、奮勇爭先的改革品格。如今,黑龍江墾區已成為我國耕地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綜合生産能力最強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不斷為北大荒精神注入新的內涵,以國際化視野、市場化思維和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提高墾區農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農墾人還將繼續不懈探索。

  新時代新征程,更多勝利等待奮鬥者、逐夢人書寫。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歷史新起點上,像農墾人那樣忘我奮鬥、拓荒前行,我們必能創造更多更大的發展奇跡。(記者 方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