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 讓“刺嫩芽”變身“致富芽”

2019-06-14 10:44:3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 讓“刺嫩芽”變身“致富芽”

刺嫩芽(龍牙楤木)幼苗種植中。 

  山野菜上市的季節裏,刺嫩芽、廣東菜、婆婆丁、刺五加葉等,成了市民的搶手菜。在雙鴨山市早市上,一位賣山野菜的大嫂告訴記者:“最難採的是刺嫩芽,最好賣的也是刺嫩芽。”在哈爾濱兒童公園早市上記者也看到:25元一斤、又肥又嫩的一編織袋子刺嫩芽,不到半個小時就賣沒了,同樣鮮嫩的柳蒿芽、婆婆丁、刺五加葉,還剩高高的一堆呢。

  刺嫩芽為啥這麼搶手?

  刺嫩芽(俗稱刺老芽),是生於林緣、灌絲、林中空地中的小喬木——龍牙楤木的嫩芽,具有補氣、活血、祛風、利濕功能,對肝、腎、脾、胃均有保健作用,在山野菜的防病、治病、保健方面,獨佔鰲頭,因而被譽為“山野菜之王”。目前,全國山野菜市場上,新鮮刺嫩芽十分緊俏且售價不菲。每年5月短短一週左右的採摘期裏,集中上市的刺嫩芽,始終供不應求。

  深受市場青睞的刺嫩芽,給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構建生態産業新格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産業轉型”的發展目標,打開了新思路。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韓春林告訴記者:“市場上刺嫩芽的供求不平衡,給我們利用施業區內近2萬畝山邊地腳等小地塊、撂荒地、水土流失地種植刺嫩芽,提供了良機。憑藉施業區內優良的刺嫩芽生長環境和其易成活的特點,大面積、綠色、有機種植刺嫩芽,既可有效提升撂荒地、水土流失地塊利用率,同時還能有效保護生態環境、獲取較大經濟效益,一舉多得。”2019年初,由一名副局長帶隊,由農牧局、基層林場(所)負責人共同組成的刺嫩芽種植項目考察組,深入到吉林、遼寧等地,對刺嫩芽的種植、市場前景、産業佈局、項目發展、致富增收等“全鏈條”進行了實地考察、調研和學習。

  5月上旬,刺嫩芽種植項目在全局範圍內啟動:首批試種刺嫩芽1500畝。為提高職工群眾的刺嫩芽種植積極性和種植水準、有效提高刺嫩芽品質,他們一方面從吉林引進了110余萬株優質刺嫩芽幼苗,一方面對種植戶進行技術培訓。他們還邀請專家,向職工群眾介紹刺嫩芽的市場狀態、分析市場行情,並詳細講解刺嫩芽栽培技術和過程。通過一問一答的互動方式,為參訓人員答疑所惑,使參訓職工既了解了公司大面積種植刺嫩芽的思路,同時也掌握了種植技術,更看到了産業的發展前景:三年後,栽培的刺嫩芽開始進入采收期。按照1畝地可産出刺嫩芽100公斤、市場收購價16元一公斤測算,每畝地收入可達1000~1600元。為確保企業和職工收益,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根據刺嫩芽採摘期短、上市時間集中等特點,已經開始了産品與市場的對接:采收期間,公司將及時與收購商聯繫,上門收購刺嫩芽。對未能及時收購的刺嫩芽,公司將先行收購、冷藏保鮮,再陸續供應市場。

  目前,林口林業局有限公司規劃的一期1500畝刺嫩芽種植面積,在全局技術人員深入田間、跟班作業、近身指導中,已全部完成栽培。正在精心管護一株株幼苗的林場職工告訴記者:別看現在的苗小,等采收期一到,小小刺嫩芽一定會變身“致富芽”。(劉夕營 記者 趙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