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描繪“買賣全球”新圖景

2019-06-17 08:59:48|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跨境電商描繪“買賣全球”新圖景

  6月16日,展廳內,許多俄羅斯客商與參會的中國客商就食品、能源等領域進行洽談,商討合作事宜,其中一些達成了意向性協議。 

  中國—俄語國家“絲路電商”政企對話會舉行,中國(哈爾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成果展……在本屆中俄博覽會上,“跨境電商”成為高頻熱詞。一系列有關活動受到廣泛關注,不僅吸引阿裡巴巴、唯品會、攜程、小米、俄速通等國內業內大咖悉數到場交流論道,俄羅斯、摩爾多瓦、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相關機構也派出代表前來明確需求、共謀發展。

  借助中俄博覽會的平臺,這些全球跨境電商的踴躍參與者,正積極描繪著“買全球”、“賣全球”未來新圖景。

  跨境電商成經濟發展新引擎

  “這裡可享免稅政策,以購買俄羅斯麵粉為例,10公斤一袋麵粉,相比傳統貿易方式,老百姓可以少花五六十塊錢。”在中國(哈爾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成果展區,哈爾濱信和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剛告訴記者,作為新興業態,跨境電商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生命力,通過跨境電商方式購買的進口商品,不僅品質有保障而且價格更便宜、收貨時間更短,對消費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憑藉獨特優勢,跨境電商發展成果顯著。在中國—俄語國家“絲路電商”政企對話會上,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蹇芳莉介紹,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極具活躍和發展潛力的經貿合作新引擎,在推動全球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經濟繁榮、民生改善等方面持續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為對俄跨境電商提供了難得機遇。利用獨特地緣優勢,黑龍江省也積極發展跨境電商産業,跨境電商發展環境日益完善,跨境電商産業規模大幅提升,跨境電商正成為龍江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促進消費升級的重要抓手。

  數據最有説服力。零售額38319.2萬元,零售量100.4萬件,店舖數量513個……在建設成果展區內的黑龍江省跨境網絡零售大數據檢測看板上的這串數據就是我省跨境電商年初以來蓬勃發展的生動注腳。

  新消費新需求帶動新合作

  跨境電商不斷發展,顯現新方向與新變化,産生新的消費需求進一步帶動新合作。在中國—俄語國家政企對話會上,這一觀點得到參會代表的普遍認可。“過去,俄羅斯消費者對美國消費品保持著濃厚的興趣;但近年來,中國商品對他們産生了極大吸引力。”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斯列普尼奧夫表示,中國的商品已經從互聯網線上敲開了世界的大門,逐步被全世界的消費者接受和喜愛。近兩年俄羅斯電商貿易額保持快速增長,俄羅斯消費者消費取向也逐漸改變,對中國消費品的需求正逐步增加,兩國電商貿易合作前景廣闊。

  “不光是買中國的産品,我們也希望把更多國內産品賣到中國來。”摩爾多瓦、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也都紛紛表示,希望能跟中國的電商平臺進一步加強合作。目前,這些國家已積極與阿裡巴巴、京東等電商巨頭磋商,在各個平臺上推出中國消費者感興趣的商品,找到一些把本國商品出口到中國的分銷渠道。

  同樣,在原有優勢下,國內知名大企業也正在進一步加速佈局海外市場,開拓電子商務的新領域。通過敦煌網土耳其語平臺,中國商品可以更加順暢地進入土耳其。在伊斯坦布爾數據貿易中心,土耳其本地的經銷商可以現場觀摩樣品,線上交易、下單,線下提貨並享受各種供應鏈及售後服務。據攜程的數據顯示,目前有1300多名導遊在攜程上註冊成為“一帶一路”國家的當地嚮導,佔海外所有國家註冊人數的43%。

  讓更多“龍江製造”線上“出海”

  “對俄貿易正在經歷著從中國商品出口到中國品牌出海的演進過程。”在中國—俄語國家“絲路電商”政企對話會上,黑龍江俄速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斌發言表示,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消費升級、品質生活成為常態,龍江企業對俄跨境貿易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在這個過程中,黑龍江的企業應該利用優勢,主動作為,讓更多的高品質産品“出海”俄羅斯,打響品牌。“希望有更多的龍江品牌像小米、創維、海爾那樣擁有海外高知名度。”

  據王斌介紹,作為“對俄跨境同流服務第一品牌”,今年俄速通將與海運匯等企業強強聯手,為龍江品牌“出海”提供更多服務支持。

  為了讓龍江製造借助跨境電商,走向全球、叫響全球,黑龍江省各級政府部門正立足省情,積極探索龍江跨境電商發展特色路徑,在拓展跨境電商空間、跨境電商産業發展、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跨境電商産業園區建設、跨境電商平臺打造、跨境電商物流通道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目前,黑龍江省重點打造的哈爾濱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以“一區四園”,著力提升跨境電商服務能力,形成了航空、鐵路、公路三位一體物流通道網絡,對於促進全省跨境電子商務健康發展,支持外貿優進優出、優化結構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閆一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