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地方合作多維推進謀共贏

2019-06-18 08:50:26|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暢敘友情,共謀發展。在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下,借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東風,中俄新老朋友再度相聚。搭建平臺,編織紐帶,不變的是謀共贏享發展的初心,昇華的是向更多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交流合作。

  借展會“擁抱”雙邊貿易

  在中俄博覽會B館,主賓省廣東展區奪人眼球,種類豐富、功能多樣的産品,吸引著人們駐足。德沃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展臺上,擺放著幾臺大型無人機,德沃科技楊經理介紹,通過連續四年的參展,人們對産品的認識有了大幅提高,從一開始只是詢問功能和價格,到如今的批量購買,銷量從第一年參展的100台,一躍至今突破1000台。

  廣東展區對面是俄羅斯中央展區,精美的油畫、俄式糕點、浮雕藝術品……形形色色的俄羅斯商品展現了異域風情,也吸引了人們前來交流洽談。作為哈洽會的“新人”,俄羅斯諾記輪胎有限公司的代表徐宗涵説,隨著中俄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深入,俄羅斯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選擇中國市場。此次參加中俄博覽會就是為了借助這個平臺,讓更多消費者了解品牌,進而打開中國市場。

  在展館採訪中,記者發現,借助中俄博覽會這個大舞臺,廣東省與黑龍江省的合作更加活躍,與俄羅斯的經貿往來愈發密切。中俄博覽會這個前景廣闊的貿易盛會,正成為各方相互“擁抱”雙邊貿易的催化劑。

  友誼升溫合作機遇不斷

  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又恰逢不久前,中俄宣佈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些利好無疑為地方合作搭建了廣闊平臺,在不斷升溫的友誼中,兩國迎來更多機遇。

  6月15日,中國(廣東、黑龍江)——俄羅斯(遠東)經貿合作圓桌會座無虛席,此次圓桌會也成為中俄企業乘勢而上,提高互惠的國際大舞臺。

  會上,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馮興亞介紹,廣汽集團目前已在多個國家建立了銷售服務網點。今年,廣汽集團把俄羅斯作為最重要的國際化市場之一。希望借助此次展會,加強與俄羅斯的對接,期望俄方能有專業的政府機構對當地産業政策、法律法規等給予指導;期望俄方可以給汽車消費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也期望在俄的人民幣結算覆蓋面可以更廣。

  來自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的副總裁黃紅英也表現出對俄羅斯市場的極大期待。她説,唯品會對俄羅斯的境外商品採買很有信心。希望將俄羅斯的牛奶、大豆、米等優質商品,儘快引進中國消費市場。同時,唯品會還開設了唯愛助農館,借助電商平臺優勢,幫助一些省份銷售優質農産品,今年年底黑龍江唯愛助農館也將正式“開館”。

  俄羅斯的代表也對中俄合作充滿信心。俄羅斯遠東和北極發展部工作人員説:“中國是俄羅斯友好的鄰邦,今年中俄黑龍江公路大橋、中俄同江鐵路大橋都實現了合龍,這些項目都將為我們跨境商品運輸提供便利。中俄雙方在科技創新、液化天然氣、科研院所、農業等領域有著密切的聯繫,此次我們和中方企業共話合作,期待有更多項目實現攜手。”

  找準發力點謀劃共贏

  黑龍江省作為對俄開放合作的前沿樞紐和經貿通道,將繼續發揮優勢,搭建平臺。而隨著相互了解交流的深入,中俄雙方積極尋找合作互補的發力點。

  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孫嘉棟表示,大疆創新是全球領先的無人機生産廠商。黑龍江是大疆創新的農業植保無人機的核心市場。2018年,大疆農業植保無人機的全國作業面積超過1.3億畝,其中五分之一是在黑龍江完成的。俄羅斯是傳統農業大國,遠東地區和黑龍江接壤,雙方技術交流頻繁。當前,俄羅斯農業正在經歷機械化、智慧化變革。大疆希望和俄羅斯合作夥伴一起建立植保無人機的銷售、售後服務網絡,尤其在俄遠東小麥種植區,希望與俄羅斯重點農業機構、院所展開闔作,爭取一年內落地重點服務項目,五年內植保無人機在俄羅斯實現廣泛應用。

  “黑龍江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有非常好的地緣優勢,我們應該把這種優勢變成經濟力量。不久前集團已經考察了俄羅斯的一些地區,希望尋找在俄建廠機會,並希望參與到俄羅斯電力市場建設。同時,也希望借助龍江廣東對口合作之機,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斯澤夫説。

  熱烈的氛圍,交流的碰撞,合作漸入佳境,共贏就在眼前。(記者 狄婕 吳玉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