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強壯電網 夯實發展之基

2019-06-19 11:42:30|來源:哈爾濱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去年,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為66千伏華南、利民2號變電站,哈佳、哈牡220千伏鐵路供電工程成功送電,打通城市之間電力服務壁壘。今年,哈供電公司計劃高標準建設新香坊、清河灣、核心等輸變電工程,為城市電網局部緊張狀況切實“減壓”。今起3年,該企業將配合新區發展,建設220千伏環西、新松浦等輸變電工程,保證電力供給充足,完成1000萬千瓦負荷電網基建,破解城市電網梗阻。

  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把哈爾濱的每一處電力設施建設,作為其在優化營商環境道路上的重要抓手,力爭交出讓更多服務對象與公眾滿意的“答卷”。今年,哈爾濱供電公司將全力打造優質可靠的電力供應設施,以高品質電力建設服務為哈爾濱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輸送基礎動力。

  哈爾濱市委哈爾濱市政府出面解難題,電網建設全速前行

  端午假期,哈爾濱華南城客流量明顯增多,品牌傢具匯聚價格相宜,已逐漸變成市民購買傢具建材備選地之一。而在兩年前,華南城項目用電為工程臨時用電,因為尚未正式送電,電力需求得不到完全滿足。哈爾濱供電公司建設部副主任王大動介紹,電力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電力建設離不開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鼎力支持,華南66千伏輸變電工程主要為華南城項目提供電力保障。在項目建設初期,供電線路路徑施工遇到諸多困難。對此,市規劃局、市土地局、道外區政府、香坊區政府先後組織召開協調會議10余次,主動前往現場梳理協調解決工程中遇到的問題,確定了線路最終路徑,將供電交付工期至少提前一年。

  在哈牡、哈佳鐵路供電工程建設中,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積極幫助公司解決難題。哈爾濱供電公司建設部統計,哈牡、哈佳鐵路供電工程一共有13項,供電線路長度約375千米,總投資12億多元。王大動説,哈牡高鐵使哈爾濱和牡丹江兩地間最快通行時間縮短至1小時28分,深刻改變了兩地和沿線的通行歷史。“但哈牡、哈佳鐵路供電工程項目啟動初期,大家都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王大動解釋,工程涉及的很多電力塔基規劃在沒有路的水田、藥田、山地和林地裏,為了架通線路,電力施工人員得先當開路工,再做電力工;為了保障高鐵線路早日投用,要求供電工期僅是正常施工時間的一半,而工程施工正值夏天多雨季節……怎麼辦?只要符合安全施工條件,電力施工人員就不停工,晝夜加班,最終順利完成哈牡、哈佳兩線供電工程。

  新建三座變電站為城市電網局部切實“減壓”

  6月9日,記者來到66千伏清河灣變電工程施工地,供電公司建設部及施工人員在保證安全、品質的前提下,冒雨施工。對於他們來説,在惡劣天氣中施工是家常便飯。“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電力建設是各類工程建設的重要基礎,哈爾濱電力項目建設搶先抓早,我們前端施工必須得更快。”項目管理中心副主任任志遠説,冬天需要在零下幾十攝氏度推行供電設施建設,相比之下夏天施工條件好多了。

  任志遠告訴記者,今年,哈爾濱供電公司診斷各級電網,發現局部存在供電能力不足問題,新建3座變電站將切實實現為城市電網“減壓”。新建3座變電站分別為清河灣變電站、核心變電站、禧龍大市場變電站。

  “新建清河灣變電工程源於附近用戶出現短暫停電情況,百姓事無小事,我們分析停電原因後,公司決定新建一座變電站保證居民用電可靠性。”

  任志遠介紹,隨著城市發展,平房區工業産業區域、道外區禧龍大市場區域用電戶逐年增多,哈爾濱供電公司建設部提前做加法增加工作量,新建核心變電站、禧龍大市場變電站。記者從供電公司了解到,去年供電公司完成電網投資35.7億元,計劃竣工項目24個,超出預期兩個,投産容量236.3萬千伏安,新增輸電線路184公里。工程打破了哈爾濱城區部分區域供電電源單一的歷史格局,對主幹網架提質、骨幹網架補短、城鄉配網升級發揮重要作用,將為地方發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撐。

  推進冰城電網多維強大,為新區建設做好電力支撐

  2019年至2021年,國網黑龍江省電力有限公司計劃投入資金30.5億元,支持哈供電公司將哈爾濱市電網的供電極限提升至1000萬千瓦負荷,“當前市區供電負荷為340萬千瓦,未來3年供電負荷將提升至1000萬千瓦。”哈爾濱供電公司建設部主任李岩説。

  高品質的電網建設是供電公司的一項核心業務,也是實現電網體系創新發展的關鍵。李岩告訴記者,2018年6月7日,哈爾濱新區管理委員會正式掛牌,標誌著以哈爾濱市江北地區為核心的哈爾濱新區進入了新的建設階段。隨著江北地區的飛速發展,秋冠光電科技、海能達、萬鑫石墨谷、安天科技等一系列重量級企業紛紛落戶江北,相關旅遊、文化、居民配套設施等産業也在蓬勃發展。近5年來,江北地區的用電負荷保持迅猛增長勢頭,年均增長率在10%以上,這對江北地區保持持續穩定的供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岩介紹,供電公司針對哈爾濱新區地域廣闊、需求多元的特點,精準銜接沿松花江現代服務産業帶、科技新城、北國水城、宜居新城、健康新城等板塊發展需求,科學劃分供電分區,將整個哈爾濱新區劃分為7個供電分區,對電網規劃建設提前佈局,真正做到項目建設到哪,電網架設就到哪。致力於將新區打造成高可靠性電力示範區,區域供電可靠率提升至99.97%,戶均年停電時間縮短至2.62小時以內。

  記者了解到,今年哈爾濱新區將建設兩座變電工程,其中環西220千伏輸變電工程預計投資6500萬元,新松浦220千伏輸變電工程預計投資11600萬元。李岩説,今年哈供電公司將打造一流現代電網,紮實推進電網補強專項工程建設,解決局部地區主網聯繫薄弱問題,提升基礎薄弱單位基建管理能力,進一步優化新區電網佈局,為新區的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對於工業園、開發區等預測大型負荷中心,將通過新變電站的建設投産,減輕或消除部分變電站重載、過載問題。(記者 李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