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城”奏響夏季多彩樂章

2019-06-21 15:06:21|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呂丹丹|責編:趙瀅溪

“音樂之城”奏響夏季多彩樂章

江畔群眾自娛自樂。

  2019“迷人的哈爾濱之夏”旅遊文化時尚活動啟幕以來,各項旅遊、文化、時尚、體育、音樂、經貿活動陸續登場。其中,圍繞“音樂之城”主題,哈爾濱市推出“夏季音樂演出季”和群眾文化活動,形成中外經典匯聚、專業民間互補、市民遊客共享的夏季音樂演出浪潮。記者近日深入現場,感受冰城濃郁的音樂氛圍。

  高雅藝術演出人氣火爆

  6月9日在哈爾濱音樂廳舉行的“2019‘迷人的哈爾濱之夏’交響音樂會”座無虛席;6月10日,由哈爾濱文旅集團主辦的2019“百年琴聲”室內樂音樂節暨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五週年專場音樂會開幕式上,精彩演出贏得觀眾熱烈掌聲;6月14日哈爾濱大劇院舉行的理查德·克萊德曼音樂會1432張票全部售罄,臨時增加的100張無座“臺階”票也開票秒“光”……入夏以來,哈爾濱市高雅藝術演出持續火爆。

  隨著“音樂之城”軟硬體的不斷提檔升級,哈爾濱市對海外院團和藝術家的吸引力越來越大。一些國際知名樂團已成為“音樂之城”的“常客”。作為“迷人的哈爾濱之夏”重要板塊的“中俄文化藝術交流周”,今年將邀請莫斯科克裡姆林宮芭蕾舞團、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音樂廳交響合唱團、哈巴羅夫斯克少兒室內樂團等來哈。此外,作為文都友城的日本金澤市、韓國釜山市等也將有樂團參加此次交流周。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藝術發展與對外文化交流處處長黃大偉表示,以往,藝術交流周以中俄交流為主。今年,組委會把文都友城也邀請來,擴大了哈爾濱的朋友圈,讓其成為了一個更加國際化的交流盛事,哈爾濱市的高端演出市場供給自然而然也豐富起來。

  今年,哈市推出“夏季音樂演出季”活動,預計推出135台264場國內外經典演出。演出水準之高超過以往。高端演出的增加,吸引了本市和全國熱愛高端音樂的“粉絲”來此。“觀眾認知度越來越高,主動購票觀劇的習慣正在潛移默化中養成,最明顯的表現就是上座率連年遞增。”哈爾濱大劇院企宣中心副總監王婕然深有體會:“針對變化,我們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更有針對性地引進高端劇目,更加精準瞄準客戶群體,以形成良性循環。”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高端音樂演出與旅遊相得益彰。黃大偉表示:“一些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音樂劇目吸引了眾多省外‘粉絲’,他們在觀劇後延長了在哈爾濱停留時間,直接推動了旅遊消費。”

  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除了高端演出,群眾文化活動覆蓋範圍更廣。出門即舞臺,天天有演出。在文化部門的統籌組織下,今年夏天,哈市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6月6日,太陽島公園內,眾多表演者分佈在園內各處,中國民樂、外國名曲,吸引了眾多遊人駐足觀賞。在此遊園的市民曲女士表示:“能夠在公園裏欣賞到免費音樂表演,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6月12日,在香坊區遠大生態園內,香坊區主辦的全民健身大講堂開幕。大講堂採用文藝與體育相結合的新穎形式,臺上每個節目都是社區百姓自導自演,觀眾毫不吝惜地將掌聲送給身邊的“明星”。

  從5月初開始,哈爾濱市啟動“美麗家園·幸福生活”群眾展演活動,利用主城區50塊公園綠地,陸續組織文化演出540場次,鄉鎮(街道)、村(社區)利用小廣場、小區廣場組織開展聲樂、器樂、舞蹈等各類群眾文化活動2500場次;7、8月份,在防洪紀念塔廣場舉辦“市民音樂嘉年華”系列文化活動。

  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公共文化處處長范延成告訴記者,今年哈爾濱市群眾文化活動規模大,形式多樣,主會場在防洪紀念塔,並在九區九縣都設立了分會場。從7月1日開始,全市50個公園綠地將舉辦“文化進景區”活動。全市百姓廣泛參與其中,預計半專業和業餘的演出人員將達到10萬人次,觀眾人數則達到幾百萬人次。

  民間自發演出成靚麗風景

  6月12日18時40分,記者在中央大街看到,馬迭爾陽臺音樂秀吸引了眾多遊人。兩名俄羅斯演員在三角琴的伴奏下,用俄語演唱著《莫斯科舞曲》,讓百年老街的歐陸風情更加濃郁。觀眾們一邊欣賞一邊用手機拍攝,併發到網上,演員則不時與觀眾互動。

  據介紹,由哈爾濱馬迭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並主辦的馬迭爾陽臺音樂公益演出已成中央大街一道迷人的風景線。今年,陽臺音樂表演舞臺“一變三”,在保留馬迭爾賓館二樓主陽臺的基礎上,增設了西八道街與中央大街交口處的二樓陽臺、中央大街輔街西七道街二樓陽臺。這讓遊客有了更多欣賞音樂的角度。近30名外籍演員分別來自俄羅斯、古巴、德國等國家,演出形式涵蓋器樂、聲樂和舞蹈。今年,每晚演出時間延長為3小時,真的是“一次看個夠”。

  各種音樂愛好者組織的演出也同樣精彩紛呈,彰顯了“音樂之城”的深厚底蘊。

  6月12日傍晚的史達林公園,飄出《我和我的祖國》的深情歌聲。原來是哈爾濱戰友藝術團合唱團在此獻唱。這支“隊伍”指揮、領唱、主持人、樂隊一應俱全。歌友們的演出引來眾多遊人、市民駐足,並不時一起歌唱。哈爾濱戰友藝術團負責人高強軍在現場告訴記者:“每年5月到10月,只要天氣允許,我們每天晚上都來演出。今天就來了18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退休的愛樂人士。節目十分豐富,而且一週一換,器樂有獨奏、重奏、小合奏,聲樂有獨唱、重唱、小合唱、大合唱。”他説,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合唱團準備陸續推出一批用漢語演唱的俄羅斯歌曲。

  據哈爾濱市道裏區文化部門獲悉,在道裏區松花江沿江一線的史達林公園、九站公園和群力音樂公園內,有哈爾濱江畔之聲合唱團、東方藝術團合唱團等聲樂類團隊6支,器樂類團隊12支。這些演出隊伍成為夏日江畔的迷人風景,也向遊人展示了哈爾濱的城市形象。(記者 樊金鋼 李天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